先從不著相開始

2023/03/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講心法,
主要講"著相"與"心漏",
也是很實用的佛學知識,

著相,"著"音同"著魔"的著,

意思是執著住了某個相,
若你執著住了某種相,
就會被這種相給牽制住,

在宗教或法上也是許多人著相,
例如"著聖人相",你若認為只有聖人能講法,
那你便無法得到正知見,
你會不斷在眼前錯過真理,

因為路邊的路人講法你不會聽、
網路上的怪客講法你也不會聽、
在你心中覺得不完美的人講法你都不會聽,

但只要有形有相皆不可能完美,

就算是聖人所使用的相也不完美,
佛陀(悉達多太子)為了追尋真理拋家棄子、
耶穌也愛喝紅酒、

只要示現有型有相那就不會完美,

在你還沒證得"空性"之前,
先記得空性就是"無形無相"的,

所以入佛法正知見最重要的見地...
就是不要著相、不要著一切相,

人道有人道的規則、道德、律法,
你可以去做一切你認為該做的,

但在內心你要知道一切相都是假相,
所有人常講金剛經的那四句:
"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內心要知道一切都是假象、
我們只是如來(空性)所扮演的演員,

不要著善人相、惡人相,
表面上去做符合人道的事情,
(可以做任何事但不代表沒有後果,一切皆空但因果不空)
而內心不著一切相,不執著於任何道德、意識形式,
所有你能執著取捨的,都是假相,
包含身體都是,你能執著多久? 120年?

其中最難破除的相,就是"我相",
自我是個假象,金剛經裡說四相:
"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我相就是自我、
人相就是相對於我存在的他人、
眾生相是所有相對我存在的眾生、
壽者相是一切相存在的時間,

破一相,則其他三相也會跟著破除,
建議會是直接破"我相",

自我是假的,但不是叫你去破壞自己,
因為我是假的,所以我就去跳樓自殺嗎?

這叫"斷滅相",也是著相的一種、"著空相",

空有不二、性相一如,
不著所有相就是 不著有相、也不著空相,

也就是中道,一切一切都是自然,
你的心會自然並自由,

外相只是緣,你有現在的生活也是一種緣與業,
緣來則應,但內心無牽無掛得大自在,

假設你學會了不著相,結果你會發現,
反而活得比之前更好了,

賺大錢行不行? 可以,
但最後沒賺到大錢你也不會痛苦、
因為你沒執著,所以過程就像變成了在玩大富翁,

追夢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不行? 可以,
而且當你沒執著結果時你反而能做得更好、
當然你對"好"的定義也會變成更健康,

一切都是假的,那做壞事行不行? 看你瞜!
當因果業力回來爆打你的時候,
你能不能不著惡業的相呢?

之所以諸善奉行、諸惡莫做的原因是,
善業順緣容易讓你不著相、幫助你有資源修行,
當你有錢到每天只需要靜心冥想、思考真理,
你他媽當然更容易徹悟成道啊。

而惡業逆緣則讓你煩躁不堪、痛苦連連,
連下個月都可能繳不出房租、常常碰到衰事、
還動不動就遇到雞巴人,誰還能靜下心來學法?
(但不要著雞巴人相)

當然每個人情況不同,亦有不同的緣來助成道,
有些人更容易在逆境中覺醒,因為一般來說...
作惡夢的人會更想要從夢中醒來,
所以不要著善業惡業的相,

一樣,不是說不著相就不去做任何事,
而是該做就去做、覺得不該做就不做,
但內心不執著做或不做,
一切自然、自由。

------------------------------------------------

在來講"心漏",
有些人一整天沒做任何事情,
但還是累得要死,因為心漏的嚴重,

"漏"是指"消耗",
當身體在運動、做任何事情的時候
會消耗身體裡的能量,稱作"身漏",

所以心漏就是指心的動作而產生的消耗,

心怎麼運動? 思考、想法、執著、情緒變化,
心漏常常比身漏嚴重很多,
因為身體有極限、累了會停下來,
但心的散亂幾乎沒有極限,
一個人的心可以雜亂非常久而且停不下來,

心漏嚴重的人就只想睡覺,為什麼?
因為睡眠中無意識的部分能讓心真正停下來,
但效果很有效,因為人還會做夢,
思緒與囤積的能量在夢裡釋放,也會繼續心漏,

有時候你會發現運動更有效回復心的能量,
因身體運動而腦停下散亂,因腦要多更多力氣去協調身體,
沒有腦的干擾,心就會清淨,甚至比無夢的睡眠時段更長,

所以心累而你自己停不下散亂的話,就去運動。

通常,造成心漏最主要的消耗便是"自我",
就算坐下來不動,腦子依然在動,

"我想要...我覺得...我喜歡...我討厭..."

這個自我便是上一段所講的"我相",
然後繼續造成的其他三相:
人相 (你怎麼、他怎麼...)
眾生相 (大家怎麼、群眾怎麼...)
壽者相 (以前怎麼、一直怎麼、未來怎麼...)

一切這些相在你心中留下的印象所造成的
思考、想法、執著、情緒變化 都造成嚴重的心漏,

所以心漏比身漏嚴重太多太多了,

坐下來,什麼都不要想、
不要想、不要努力、也不要讓自己努力不想、
停下來看,就好像頭腦只是一台故障不斷輸出的印表機,
(對無法自主停下想法的大多數人來說,是的)

看著它,知道它在想但不要理它,
不要認同或否認它所產生的東西,
不要努力要讓它停下來,

自我是假的,但大腦目前對你來說是真的,
所以大腦因習氣而不斷產生的連續性,
會讓你因為這個連續性以為這就是"自我",

那是假的,"自我"是假象,只是一個暫時的形象,
可以使用,但不要執著,
越執著自我,自我就對你越真實,

你要證到最後,行住坐臥裡的自我越來越少,
然後心漏就會變得很少,甚至不漏了,

(順道一提,這就是為什麼不煩惱身體會老比較慢的原因)

這就是佛法提到的神通裡最後一通,
"漏盡通",內心再也沒有消耗、沒有任何煩惱了
、沒東西可漏了、徹悟了、沒有業力只剩因果與願力了。

------------------------------------------------

最後簡單提一下神通,

佛法提到六個神通,
神足通、天眼通、天耳通、
他心通、宿命通、漏盡通,

但為什麼只推崇最後一個"漏盡通",
因為漏盡通不著相了,也不心漏了,
沒有什麼可以讓他執著、也沒什麼可以困住他了,

但在漏盡通之前,開了其他神通不見得有好處,

隨便舉個例,
連肉眼前的東西都能讓你著相痛苦了,
開了"天眼通"看到其他很遠地方的東西...
他媽當然還是讓你著相痛苦啊!

而且還著兩倍相! 眼前的跟很遠地方的!

這樣不是心漏漏兩倍嗎?

就算看到極樂世界也是啊,著境界相,
你會執著極樂世界跟你所處的娑婆世界不一樣,
所以過不去會讓你當下很痛苦啊!

其他神通也一樣啊,
光是聽到耳朵可以聽到的東西就會生氣了,
那開"天耳通"、"他心通",可以聽到很遠的地方別人在罵你、
知道別人心裡在罵你,那你他媽不就3倍生氣,著三倍相欸!

這世眼前的恩恩怨怨已經困住你了,
那開"宿命通"再去看前世、其他世的恩恩怨怨,
不是自找苦吃嗎? 著一大堆相,

"神足通"讓你飛天遁地,就算飛天遁地,
你的心還是跟著你啊,若你心裡還有煩惱,
你飛到哪裡煩惱不會跟著你的?

所以啦...

一直很喜歡一段話 :
"神通不敵業力、業力不敵願力。"

從現在發願,要得徹悟、要得大自在!
只有這點絕不退讓,那你就上路了,

上路了只要堅持走就會到,快或慢而已,
而你所需要的路上都會有,你不會錯過,
不用等到死後上天國去極樂世界,

現在就上路,
先從不著相開始。
摩訶不思議
摩訶不思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