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 : 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緣起性空。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佛說 : 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緣起性空。
【觀身不淨】:
人一生一世總是為這身體受盡苦惱,為了吃飯就得拼命賺錢,冬天怕受寒,夏天又怕受熱,我們是這身體一輩子的奴隸。
所以說:人總是把身體當作主人對待,卻忽略了你的內心才是你真正的主人,身體只不過是讓你新陳代謝排泄廢棄物的工具,它隨時都會損壞而停止工作死亡,所以我們必須了解此身體是不淨的、是無常的,為了擺脫自己被身體控制主宰,應由觀身不淨,讓自己的內心成為主人決定一切。
【觀受是苦】:
這裡所講的受不只是單純感受而已,而是內心因貪而有所求的執念,這份執著使我們一直承受無止盡的痛苦,最後成為身心靈的負擔。
所以說:為了讓自己身心靈能合而為一,必須看清楚自己是否真的需要這些物質上的虛榮享受,才不會因為總是受到外界的吸引而升起攀緣的虛求妄想,否則觀受是苦,自己便會越求越貪,越貪內心就會越痛苦,越痛苦就會越墮落。
【觀心無常】:
人的內心其實是整天無時不刻地轉動,因為內心是一顆難以安定的靈魂,所以整天無時不刻都在承受外緣的引誘刺激,最後甚至受到控制束縛而難以達到安定。何謂無常,即是一切因緣而生,因緣而死的過程。
所以佛陀希望人們要時時觀察尋找出,自己的內心為何無法平靜安定的理由。就是自己的內心常因過於沉迷或癡心妄念,才導致對一切外界因緣所產生的變化,無法真正徹底擺脫的執念或誘惑,因此為了讓內心減少刺激所需承受過多負面的影響,我們必須了解正視人世間的所有一切外在萬物,都是會如同過眼雲煙一般虛幻不實,唯有看透紅顏俗事都是自己內心修行的過程,如此才能讓自己的內心達到平靜安定。
【觀法無我】:
在宇宙萬法中,人都是隨著因緣互相依存,我們的身體是五蘊(色、受、想、行、識)及四大(地、水、火、風)組合的身心軀體,人的軀體一旦四大不調,五蘊即刻離散,生命即便滅亡。
因此心經在開宗明義即說『觀自在菩薩,行身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人的內心絕不可執著為真我,要觀我無我、修行無法,『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什麼是空?是「無」?還是「有」?其實「有」也是「無」。因為世界一切萬法都是從無至有,又從有至無一直不斷循環就如同無常一般生生不息,所以宇宙人生所存在的道理自然就像人世間萬法一樣,『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所以說:『觀法』就是指觀察照應自己的內行在做人處事的修為,或學習做人處事的修行上,是否時時刻刻都能擺脫『無我』的執著。否則內心的修行如果無法時時做到『觀自在菩薩』,就無法使一切似有似無的『諸法空相』,度化自己的心靈及軀體,在一切人世間的苦厄之中真正解脫。因此,『世間法就應該如同佛法一樣』,都要觀照自己是否具備如菩薩般的智慧及慈悲的菩提心,而不執著於任何世間法,最後達到無執念的我(如般若波羅蜜)。
【緣起性空】
所謂『緣起性空』是在說明宇宙萬物的一切因、緣、果、報法則。
所謂『緣起』是指世界上沒有獨存性的事物,也沒有常住不變的事物,一切都是在因緣和合中所生起的。

所謂『性空』是指因緣和合所生起的假象就是空的本性,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所以人的本性(五蘊)究竟是空或不空,自然是生起因緣果報最大因素,這就是“真空生妙有”的意義。
當初佛陀在菩提樹下成佛,是因為觀照『緣起』的真諦而成立地佛。所以「緣起」並非佛陀所「創造」,佛陀只是覺醒了「緣起」這個自然的法則,再將此宇宙人生的真理對眾生宣説開示。在《中阿含經》云「若此有則彼有,若此生則彼生,若此無則彼無,若此滅則彼滅」,這便是對『緣起』的定義。
所以『緣起、性空』,就是指一切諸法都是由世間的果報產生後,才會漸漸升起因緣關係。簡單地説,就是世界上一切事物、現象的生起都是相對的,都是互相存在的關係和條件。如果沒有這個關係和條件,任何事物和現象都無法生起。
因此我們要享受快樂的人生,便須培植好因好緣。如果沒有植下善因善緣,一旦遭逢不好的果報,也要懂得如何改善因緣,而不是一味在果報上計較、逃避。所以,瞭解因緣果報的關係,可使我們懂得如何去改善逆緣、培植好緣、廣結善緣、隨順因緣。 若能以正觀緣起的諸行無常、諸法無我,自然能遠離貪慾、憎恨、愚痴三毒煩惱。睿辰20230212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法會即將開始!觀音山 4月17日《佛說觀無量壽佛經》超渡法會觀音山 2024年4月17日舉辦《佛說觀無量壽佛經》超渡法會,敬邀您線上參與法會一同恭誦《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以超渡的功德救度先亡祖先、過去和現世的父母,以及摰愛的親人離苦得樂。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4-16
    觀音山 4月17日《佛說觀無量壽佛經》超渡法會觀音山舉辦《佛說觀無量壽佛經》超渡法會,可為先亡祖先、冤親債主、無緣水兒、地基主等登記「超薦蓮位」,於佛前接受佛法加持,對於轉生善趣或解脫六道有極大的幫助。超拔亡靈,無形中等於幫自己消除業障與災難,自然事事如意。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4-06
    觀音山 4月17日《佛說觀無量壽佛經》超渡法會觀音山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超渡法會,敬邀您線上參與法會一同恭誦《佛說觀無量壽佛經》,以超渡的功德救度先亡祖先、過去和現世的父母,以及摰愛的親人離苦得樂。可為先亡祖先、六親眷屬、冤親債主、墮胎流產嬰靈、地基主等恭立「超薦蓮位」,於佛前接受佛法加持,對於轉生善趣或解脫六道有極大的幫助。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3-25
    不會說德語的餐館服務生-交換日誌03剛到德國第二個月,我的室友告訴我有一間餐館缺人,主要工作是負責點菜跟送菜,問我願不願意去支援,我的第一反應是既興奮又驚喜,告訴她我也想要在德國嘗試打工,但接下來室友說的話讓我感覺這是件不可能的任務。室友:「老闆只會說德語跟越南語,完全不懂英語。」我一聽到馬上瞪大雙眼,說:「可是我不懂德語,這樣要怎麼
    Thumbnail
    avatar
    Yan
    2024-03-16
    觀音山 2月28日《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超渡法會「超渡」就是藉由佛力加持,將這些境界較差的靈性提升到更好的境界,因此,在世者應盡心盡力,以求佛力救拔提升亡者的境界。觀音山 2月28日 《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超渡法會,開放登記超薦蓮位。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2-02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 * 修淨土法門者必讀 * 法會聖眾第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萬二千人俱。一切大聖。神通已達。其名曰。尊者憍陳如。尊者舍利弗。尊者大目犍連。尊者迦葉。尊者阿難等。而為上首。又有普賢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彌勒菩薩。及賢劫中一切菩薩。皆來集會。
    Thumbnail
    avatar
    一念相應一念佛
    2022-05-22
    娛樂觀點│我想對艾迪瑞德曼說,你接演《丹麥女孩》不是錯誤2015年以《丹麥女孩》獲得一系列提名獎項的演員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日前接受星期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專訪,提到《丹麥女孩》裡面的角色,他表示接演莉莉艾爾伯(Lile Elbe)是個錯誤。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12-01
    ㄆㄌ不專業觀察日記 #04 │偷偷說ಠ_ಠ噗浪有一個特殊且使用者超愛的功能,叫做偷偷說。
    Thumbnail
    avatar
    艾塔西亞
    2021-07-22
    減肥黑咖啡或防彈咖啡聽說對減肥瘦身效果不錯,但每天喝咖啡難道不會有副作用嗎?黑咖啡減肥 減肥方式百百種,其中減肥黑咖啡或防彈咖啡可以說是近年來最流行的減肥方式,但光喝咖啡就能減肥也太神奇了吧!但每天喝咖啡難道不會有副作用嗎?其實早有研究指出咖啡對人體有許多好處,但是減肥黑咖啡、防彈咖啡可不是人人都能喝的,如果你有以下症狀最好不要嘗試了!
    Thumbnail
    avatar
    BeauSapo
    2021-06-03
    佩妮撿影格|編導不把話說清楚觀眾就會來找你 ▶ 消失的情人節輕易的方式想扭轉兩個八竿子打不在一塊的人在一起的情勢
    Thumbnail
    avatar
    佩妮
    2021-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