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9# 可愛的壞天氣

2023/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冰島]
「這年頭誰還聽CD?」長谷川一邊走一邊嘟噥著,我跟阿陶都沒有說話,互相看了一眼。
我跟阿陶就是那種還會去買CD的人。
CD是一個完整的藝術作品;從唱片封面,到封底,CD本身的壓色,還有內頁說明,這麼小小的一個空間裡面要壓縮這麼多資訊,要考慮到成本,要考慮到市場需求,要考慮到美感,這所有的一切背後有一個巨大的工作鍊及團隊在支撐,我們很難想像。串流很便宜,串流很方便,但串流也讓原本獨一無二的藝術變得廉價。我認為串流應該有他的地位,但無法取代CD營造出來的驕傲。
在又濕又凍的雷克雅維克,人們早就培養出一套獨特的生活方式應對,其中之一就是去唱片行。
唱片行能夠逛多久?CD又不像書店裡的書一樣可以打開來看,偏偏雷克雅維克的唱片行就可以顛覆我們想像。12 Tónar就是這樣的一家唱片行,在串流的滔滔洪水中,一點都沒有動搖。12 Tónar有兩層樓,一層樓全部是黑膠唱片,有古典,有搖滾,更多的是冰島專屬的獨立製作音樂,以及令人目瞪口呆的實驗音樂。另一層是CD跟DVD,深藍色的牆壁搭配骨董沙發,玻璃窗戶上貼著許多冰島老照片,重點來了,這裡的每一張唱片都可以聽。
就是這樣的氣氛,讓所有人愛上冰島的壞天氣。我們一坐下來店員就主動遞上咖啡,接下來就是戴上耳罩式耳機,一路聽到世界的盡頭。像這樣的唱片行冰島還有很多,像Lucky Records跟bad taste(冰島語Smekkleysa)都是,他們除了單純賣唱片之外,本身也是獨立的唱片發行人,像bad taste就是幫方糖樂團 (the Sugarcubes) 發行唱片而聞名,而方糖樂團當初的主唱,就是沒有人不認識的Björk。冰島的全國大型音樂節Iceland Airwaves,也曾經多次使用Bad Taste小巧可愛的場地當作舉行的地點,很難想像這麼一個小地方要怎麼塞得下這些瘋狂的樂迷。
我們三個人就好像被沙發吸進去不同的宇宙空間一樣,在這裡音樂不再是背景,戴上耳機之後,我們就開始跟著音樂起飛,隨著音樂呼吸。
「你上一次這麼專心聽音樂是什麼時候?」我笑著問長谷川。雖然是台灣三倍的價錢,我們還是心甘情願,打包好幾張冰島的聲音回家。從此以後,戴上耳機,閉上眼睛,我的腦海裡浮現的就是那張沙發,那個藍色牆壁,以及窗外可愛的壞天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7會員
339內容數
其實,不只酒後會吐真言,在深夜遇到鬼的沙漠裡也容易吐真言 。「我希望,我能一直旅行到西元2063年。」我說。用力的把燒剩的木材插到沙地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