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行加拿大 4/2|蒙特婁:綠色花朵在街道的各個地方盛開

2023/04/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蒙特婁是我第一個抵達的第一個人口聚集的大都市,相較於之前去的P島與魁北克市,蒙特婁的人口非常的多,有來往聚集的車子,城市中有各式各樣的車子在驅使著。
同樣地,我們只要走在街道上,尤其是經過人口聚集之地,常有一股難聞的臭味,後來才知道那個是罌粟花,也可能是大麻,非常讓人不舒服的味道,嗆鼻又噁心,整個城市街道都充斥著這個味道。
──爸爸在我出行前,曾經對我說:「不要對國外抱持太多的幻想」
在我來訪前,我一直對美加有很好印象的,但是我與Vickie剛抵達紐約時,就坐上了黑車,被騙走了6000元左右的台幣,在公車站,我看到有個瘋子沒穿衣服,披著一塊像是國旗的布,在大呼小叫,跑來跑去,警察趕走了瘋子,同樣也趕走了在車站流連的少女。
在我心中,紐約逐漸成為了一個騙子與瘋子聚集的地方。
我看見夜晚垃圾遍地在紐約的街上飛著、跑著,也開始思考: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人被紐約吸引?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人會放棄奔往這個喧鬧之城?
而蒙特婁,一個法語都市,我在這裡遇到很多很好、很棒的人。有在我迷路時,為我指引方向的警察,有服務親切的餐廳人員。
蒙特婁有著古老與現代穿梭的衝突感,舊與新的元素揉在一起,百年歷史建築、教堂在街道中無處不在,同樣四起的還有高樓大廈、飯店。
在各個古老與新穎的大樓底下行走的人群們,我們可能在十字路口停留等紅綠燈時,與我們同樣的等紅綠燈的,或是少年或是少女,身上圍熱著一股大麻的味道。
大麻在加拿大是個合法的東西,因此,我們即便遇到也不該感到驚訝,即便我們聞到那些噁心的臭味,也不該如此驚訝。但那股味道真的很不舒服,我拉緊我的口罩,把圍巾拉上至口鼻處,想要進盡可能地去抵擋臭味。
──這是非常強烈、非常噁心反胃的味道。
我終於遇見了比菸味還要更讓人難受的東西。
我們在蒙特摟B&B的住宿處,房東C是個PUB工作者,我們常常看見他在陽台抽菸,終於有次我們向他詢問了菸的價格,他說:「菸的價格還好,比較貴的是那些綠色花朵。」
「那些綠色花朵多少錢?」
房東從他的櫥櫃裡拿出了好幾罐小小罐子,向我們展示了那些綠色花朵──罌粟花,差不多是台幣500元左右,不便宜,但對房東C來說是個很經濟的價格,他在PUB工作,一個晚上就可以入帳差不多400元加幣,相當於台幣9200元,一個月僅要工作8天,便可以拿到7萬3600元的台幣,我超級震驚與羨慕,這是很多台灣然工作一整個月下來都掙不到金額。
Vickie跟我說:「你不用羨慕,那樣子的錢你也沒有辦法去賺。」
但難免羨慕,我知道我永遠都不會去應徵那份工作,就像我永遠不會去嘗試綠色花朵一樣。
房東C的綠色花朵──罌粟花
對於職場的不適應以及多少的「你不能夠」。在經歷靈魂崩毀後的重大災難後,我已經不願意把自己蜷曲在角落,我會用盡任何方式來治癒自己的心理傷痕,與那些焦慮、憂鬱、自卑重新共處,然後重新找到回歸社會的方式,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