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法國║南法的夏天是薰衣草的味道

2021/08/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6年夏天看到在朋友臉書Po出的法國普羅旺斯薰衣草美照,我就告訴自己有一天也要看到這樣的美景。2017年如願來到歐洲,趕在夏天的尾巴抵達南法,就是希望還能追得上薰衣草的香味,可惜,普倫旺斯這一區的薰衣草已全數收割完畢,旅遊服務中心的小姐告訴我現在只剩下索村Sault這個地方還有機會碰碰運氣。
紫色地毯即將收進秋天的衣櫃
從亞維儂出發,一大早的公車沒有其他乘客,讓人不禁擔心起是不是連索村的花季都結束了,不然怎麼都沒看到其它遊客?果然,公車駛進這個小山城時,沿途的花田只剩稀稀落落的紫,但空氣中還是有著淡淡的花香。
這裡的房子是用灰色石頭堆砌起,一幢幢的灰聚集成熱鬧的市區,但隨著花季的結束,路上的旅客、行人也如同採收後的花兒,零星、不成群。幾間販賣薰衣草製品的小店,大多是精油及香料包,還有一些繡著漂亮圖案的花布,東西看起來都舊舊的很天然,但少了精美的包裝就讓我沒什麼購買慾望。站在高處俯瞰,四周皆是綠油油的平原,原本該鋪滿一塊塊的紫色拼布,如今只剩下一兩角碎布,樹蔭下微風徐徐,涼快愜意。旁邊的Pizza餐車賣著現做的窯烤披薩,看著老闆把麵糰壓成薄薄的一片,簡單鋪上番茄、橄欖、起司,送進窯裡烘烤十分鐘,出爐的薄片Pizza真是無敵美味,看起來不起眼又這麼簡單的食材及烹飪方式,怎麼就這麼好吃!
沒有想像中一望無際的紫色花田我好失落,但仍不死心的想要親近那視線中唯一的幾處紫色花園。問了旅客服務中心只知道要延著山路走下去,好不容易來到本處最大一片的薰衣草田前面,可惜它看起來是私人種植,不開放參觀。庭院坐著一位讀報的太太,我走下階梯企圖想跟她攀談,看看她是否能大發慈悲借我拍拍照或是詢問她知不知道哪裡還有開放的花田可參觀,沒想到我才剛從階梯伸腳踏入他們的土地,一隻大白狗就衝了出來對我狂吠,只見牠的主人頭也不抬的舉起一隻手臂揮手要我離開,連Excuse me的機會也不讓我開口,我若再往前,這隻狗就要把我咬爛了吧!逼得我只好打退堂鼓。
最大的一片花田不讓人親近,似乎也打碎了我被薰衣草包圍的心願,頭頂的太陽依舊熱辣,沒有風沒有遮蔽物但我仍充滿毅力地繼續走在產業道路上,沿路不斷看到小心惡犬的指標,是遊客太多常打擾居民嗎?怎麼到處都有狗嚇人啦!終於,在一個希望的轉角,我發現了一大片無人看管、無狗咆哮的薰衣草田,我開心的奔向田裡,但仍然保持警戒不太敢往深處走,就怕又有狗兒衝出來,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寫照。
索村的薰衣草品種與最著名的瓦朗索爾Valensole這區的不同,平常看到最多遊客造訪的、電影廣告拍攝的,多為瓦朗索爾這裡的薰衣草,索村的花田沒有這麼無邊無際,花朵也比較大顆,通常被拿來做成精油,我覺得草藥味的成分比較重。在這裡吃了一支薰衣草冰淇淋,沒有夢幻的紫色,從外觀看不出是什麼口味,白白的球體讓人想像著牛奶般的滑順口感,搭配宛如Oreo脆片般的薰衣草顆粒,一口含下,媽呀!實在太像在吃中藥,捨不得花出去的歐元,又多舔了幾口就整支丟掉,甜膩又苦澀。
雖然這次沒看見理想中那廣大的薰衣草田,沒有明信片上那種滿地盛開的紫,但是索村清新的田野美景還是讓我很喜歡,安安靜靜的小山城,沒有觀光客的喧鬧,反而有種我獨享了這整個美好的錯覺。天空是一整片藍,草地上綠油油的紫一塊、青一塊,陽光刺眼,我不會忘記這一年的夏天,我在這彷彿遺世獨立的山谷中,靜靜的咀嚼圓夢的美麗滋味。
旅行時間:2017/0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68內容數
30歲這年完成旅居歐洲的夢想,旅途中的美好是綻放的花朵,藍天下光線灑落,微風吹起,歐洲的夏天沒有蟬聲,所見、所想撲鼻而來。 177天,8個國家,45個城市,我將旅途的回憶化為文字,反覆咀嚼,隨時舊地重遊,重溫舊夢,當然,也不忘繼續啟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