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

2023/04/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結束了野柳海洋世界的行程後,我們的下一站就是前往朱銘美術館。這真是一個很適合帶孩子們去遛遛的好景點!除了培養她們的藝術氣息之外(但這絕不是我家到訪的首要目的),還適合野放體力過盛的孩子們(這才是我的重點)
但…遇到總是不按牌理出牌的妹妹,所有美好的計畫總是會被打折…
妹妹是一種很奇特的生物!不管外在環境多麼暄鬧,她只要想睡,各種狀態下都可以直接入定。即使是海獅到她面前一步的距離了,她還是嘴張開的呼呼大睡著,渾然不覺。
到了朱銘,跟姊姊玩完室內設施,畫完一格粉筆畫,妹妹就開始了昏睡之旅!忘了帶推車的我們,就是輪番抱著她走,就這樣她睡好睡滿…至少有睡了一小時以上吧(想哭)。過程中,Q姐反覆講了三四次「為什麼妹妹一直要抱抱?」我以為她只是真心地想知道為什麼,所以用各種方法來解釋…「妹妹想睡覺」「妹妹可能吃過敏藥會很睏會鬧牌氣」。
當下我沒注意到這樣的答案並沒有直入Q姐的內心世界,所以讓她有無限迴圈的問題出現。但是善解人意的她,大概問個幾次後,發現沒有自己滿意的答案,就不再開口問了,反倒是非常認真地研究每一尊作品的動作,然後努力模仿,並讓我拍照。我以為她很享受這樣行程,所以完全忽視了該走入她內心好好聊聊的需要…
夜晚,她突然沒來由的問了我一句「媽媽是不是不愛我了?」
我很驚訝地直接坐在地上,雙眼平視著她(代表我的重視),請她到我懷裡來。我牽起她的手,詢問著「為什麼會讓妳這樣的感受呢?媽媽做了什麼事嗎?」
Q:「今天妳都只抱著妹妹,都沒有抱我」
我:「啊!妳說去美術館的時候嗎?那時妹妹在睡覺無法走路不是嗎?」
Q:「嗯,可是我其實也好想要妳的抱抱」
我:「妳怎麼不開口跟我說妳想抱抱呢?」
Q:「因為妳一直抱著妹妹,沒有空理我」
我:「我不是會牽著妳去看每個作品嗎?我們還有拍很多很美的照片」
Q沒有回答我,但表她不認同我的想法,於是我直接把我常常跟她說的話再重覆一次。
「記得嗎?不管媽媽在做什麼,生氣還是高興、吃飯還是睡覺、上班還是打掃,我都一直愛妳。不管妳在做什麼,鬧脾氣還是很開心、做錯事還是賺到妳的好表現星星、上學還是在家,隨時隨地我都還是那麼愛妳。我不會因為沒看到妳就不愛妳,我不會因為在生妳的氣就不愛妳,我不會因為沒有抱著妳就不愛妳。我愛的是妳,身為QQ的妳,而不會因為妳做了任何事而特別愛或不愛妳。」
Q很滿意,回我說:「就算妳在大便或尿尿還是在愛我!我知道了!媽咪我也好愛妳」(到底為何孩子們總是喜歡講出排泄物來娛樂自己呢?真奇怪)
我們總以為,我們已經無時無刻在表達我們對孩子的愛了。但是孩子們卻隨時隨地都想反過來確認我們對他們的愛。
如果我沒有把自己的身段低下來用她的立場思考,那我會錯過她的內心劇場,而是直接以「我當然很愛妳」來作結。她心裡的糾結依舊在,會不會以後用其它種負面的方式來表現,不得而知。
如果我們小時候,也能這樣被關照我們的內心,我們會不會對現在的自己更有自信,也更滿足呢?
朱銘美術館 太極區
------
今天在“童心燕語”Podcast上架的這一集,是延續上週的故事,除了把前因後果交代清楚之外,還延伸談論了一下關於孩子的 #發展心理學。
建議家有學齡前孩子的爸媽,心有餘力的話可以看一下這本書: #德國心理師媽媽這樣搞定固執小孩:設限管教失控情緒X難纏行為
尤其是在面對2-6歲孩子的一些“難搞”時,深入去了解一下孩子現在的發展行為後,就能夠大大釋懷了。可能可以幫到,現正為了很難跟孩子們溝通的你們喔~
------
📌https://portaly.cc/DPhoeb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