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我,你不懂我》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看見的,不等於是我心裡想的。

你看見的,不等於是我心裡想的。

每天早上出門上學,總免不了一場電梯按鈕爭奪戰。

一日復一日,每天在處理這種小糾紛的我,其實覺得心好累。
如果情緒不夠穩定,我總是會在這種時刻跟著爆發。
五歲的姊姊,總是在抱怨「為什麼妹妹都搶著按」
我告訴她:「妳三歲的時候,也都搶著按,連客廳燈也不讓我開呢!」
這樣的話,當然無法讓她釋懷,反而更加失落⋯

Q:「我希望我能縮小,回到三歲的時候。」

今天早上,反應過激的Q也對於妹妹搶按電梯而發怒。

一句「我不喜歡有妹妹」引爆了一場戰爭。

Q:「我不喜歡有妹妹!我不要有妹妹」
我:「那跟妹妹分開吧!」
Q沒有回我話,只是靜靜的、驚訝地看著我。
我沒有多想,就直接說出了我的直覺想法⋯
我:「我想要有妹妹。」
Q紅了眼眶,不說話。

我還沒有意識到我說出了傷她心的話。

場景移動到上車就定位。

從電梯移動到車上的過程中,我還跟Q聊著咪寶車燈上為什麼黏著一根好大的羽毛?!我們還相視而笑。
冷不防地,收拾好心情的Q問了我一句:

「媽咪妳為什麼不愛我了?」

我很驚訝的問:「妳怎麼會覺得我不愛妳?!」
Q:「因為妳說妳想要妹妹」
我:「啊!我是在告訴妳,我沒有妹妹只有姊姊,我很羨慕妳,我也想要有個妹妹,看看是什麼感覺啊!」
Q笑了,是一種釋懷的微笑:「我以為妳說妳想要妹妹不要我!」
忍耐許久的爸爸終於跟著開口:「我剛剛也以為妳是說妳要妹妹不要Q,我還想說妳怎麼講這麼傷人的話!」
一直沈浸在自己世界的妹妹,此時幫倒忙的說了一句:「我就是妹妹!」
我:「世上有很多妹妹,妳是只屬於小Q的妹妹❤️」
終於,這條上學之路,在”Cat flushing a toilet”這首毫無邏輯卻饒富趣味的歌曲陪伴之下,充滿歡樂與愛的抵達目的地。

我告訴小Q,別人的一句話如果自己在不同的情緒之下,也可能會有不同的解讀。

就像很容易玩瘋了的孩子,會忘記界限,沒發覺媽媽已經在生氣了還繼續搗蛋🤪,最後落得媽媽大暴走。

有時候,在不確定對方語句真義的情況下,
進一步詢問並確認,才是最好的處理方法。

只用自己的想法去解讀別人,往往就是誤會與糾紛的開始。

每一個生活的小事,都是機會教育的完美時機。

你不是我,你永遠無法第一時間就明白我在想什麼!

#童心燕語 #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
#我家的幽默教養力 #想像力是孩子們的超能力
#孩子教會我的事 #親子 #和孩子們的對話

-----
📌https://portaly.cc/DPhoebe
各大Podcast收聽平台搜尋《童心燕語》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
歡迎收聽與訂閱(每週一固定上架新集數)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