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親子關係之間流動著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夜,我正打算趕小Q去睡覺。

(當時妹妹早就睡得好沉好香了~)
Q說,明天不用上課,所以可以晚點睡。
於是,我請她自己做自己的事,等我做完所有家事才能陪她一起躺平。
匆忙洗完澡後,去拿烘好的衣服來收拾。
我一把將衣服倒出來在床上堆成一座小山,邊折衣服邊跟小Q聊天。

於是開啟了一段好暖心的母女悄悄話。

我:「妳知道嗎?因為妳陪在我身邊,我就覺得做這些家事都不辛苦了,反而很快樂!」
Q對我微微笑,直接跳到床上來,開始動手尋找洗好的一堆新襪子。
(呃⋯姐妹們吵著要我買可愛的長襪,結果我買成膝上襪⋯真是一齣鬧劇呢!)
Q:「媽咪,衣服給妳,所有襪子都給我,我跟妳一起收,妳比較不會那麼累。」
我:「真的嗎?謝謝妳!那妳會折嗎?」
我常說,高敏感的Q會觀察到生活的大小事,在不注意的情況下,她就默默的學會了一些技能。
只見Q靈巧的先配對好一雙又一雙的襪子,不費力地把襪子整齊疊好,並在床上排列好。
Q:「媽咪,妳真的太辛苦了,所以我要跟妳一起。有妳在我身邊,我也都覺得好快樂。就算遇到很難的事,妳也會陪著我,讓我好高興。我很喜歡幫妳做事情!」
我們有說有笑的收拾好所有衣服,此刻剛好把妹妹押睡了的爸爸風光出現。
爸爸:「妳們怎麼那麼開心~」
Q:「爸比,媽咪太辛苦了,我要陪她一起收衣服」
小女孩兒的貼心跟細心,完全展現在這堆襪子的細節裡。

家事,不是媽媽一個人的事。

我很慶幸小Q從頭到尾都不是說「幫我」,而是「陪我」或「跟我一起」
(可是她似乎很分明的指出,倒垃圾、洗廁所、打掃廚房這些就是爸爸的事😆)
她是一個心裡充滿著愛的孩子,好溫暖,溫暖到我覺得我上輩子一定拯救了地球所以才能當她的媽媽。
當然她也常常有讓我一秒爆氣的片刻,可是犯錯才是孩子們學習事情的方法。
我用愛陪她長大,她也能用愛回覆我。
我的一舉一動,都成為了她認識世界的橋樑。

孩子們的自理能力,從我們願意放手開始。

我們不需要成為多厲害的教養專家,只需要尊重孩子犯錯的權利,並向她們表達我們的心意。
我們給的愛,孩子們都能感受到;但我們給的怒,孩子們卻不一定明白為什麼。
溝通一直都是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課題,對孩子也是,對家人也是,對朋友、同事更是。
很多時候,是孩子們教會我怎麼當個媽媽的。
她們讓我知道她們真正需要的協助是什麼,也讓我知道她們的極限在哪裡。
我不能用自己的期待去幫她們畫終點線,頂多只能當個陪跑者,同時維護賽道周邊的安全性。
想讓她成為怎樣的人,我必須先提供她如何的環境。
-----
📌https://portaly.cc/DPhoebe
各大Podcast收聽平台搜尋《童心燕語》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
歡迎收聽與訂閱(每週一固定上架新集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