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聽見孩子眼淚背後的期待

2023/05/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週末帶著姊妹倆到 #淡水福容 去玩了二天一夜,慶祝Q姐的五歲生日。

出發前有一個搞笑的插曲。

為了這一週的旅行,一直以來對公主們疼愛至極的外公外婆姨姨們總是會一起幫姊妹倆慶生。 於是我們約好了提前一週的"造型蛋糕"慶生趴,讓大家繼續製造孩子們共同的回憶。也讓這個不成文的美好習慣,延續下去。
手足的相愛相殺!前一秒我很疼愛妳,下一秒妳卻成為我的眼中釘。

週六一早,姊姊就自己早起,以一句「今天是我生日」當做今日的開場白。

滿心期待的她,一直都在期待這一天的到來,生日這一天的這24小時,她要用盡力氣享受,絕不浪費。
本來還呼呼大睡的妹妹,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啟了天線,清清楚楚地收錄了姊姊跟我講的每一個字...
不服氣的妹妹,竟也跟著起床,理直氣壯地衝著姊姊教訓:
「妳上禮拜已經生日過了,今天換!我!了!」
僅管姊姊認真重覆解釋著今天真的是她生日,並誠懇地表達著妹妹的生日是幾月幾號。
但此刻的妹妹早已失去理智,不願意接收姊姊的任何訊息,持續委屈地哭著跟我投訴:「為什麼姊姊可以過二次生日!」
(魔羯座妹妹的哭,是經過眾多親朋好友"認證"的,一旦開啟那個哭泣的開關,沒有半小時一小時是不會擺平的...)

對於三歲的妹妹來說,其實她的表現在她的理解範圍內,真的算是合理。

沒有日曆的概念,更沒有將心比心的能力。
三歲的世界裡,充滿了「本我」。有一連串想要被"立即"滿足的心理及生理需求,雖然比起二歲的她,更明白了「你」「我」「他」之分,但還是會把本我的需求放在第一位。
我只知道在事件當下的她,是無法被真理給說服的。

另一邊的姊姊呢?

五歲正是要討"真理"的時候。生活中充滿了"十萬個為什麼",也覺得世界只有黑與白,一旦訂下的規矩,就是沒有彈性的去死守那條界限。
(但這也是建立她生活習慣及性格養成的關鍵時刻)
雖然五歲的孩子仍舊是對於「本我」的意識鮮明,但也會開始出現一些「他律」的傾向,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而決定她的作為,有利於自己的事才會去做。
(這是我的玩具,我本來不想讓給妹妹,可是如果我給妹妹了,媽媽可能會買一個新的給我)
於是我先在心裡火速的盤算了我的步驟,如何安撫這廂受創的心靈,還要阻止那廂正義的言論繼續刺激著那弱小的心靈。

第一步當然是先全部抓起來,瘋狂抱抱、親親再撓癢癢!

超怕癢的二個孩子,每次都還是不敵搔癢功的攻擊,一旦笑出來之後就會停止當下的憤怒之意。
  • 我先是謝謝姊姊「妳的五歲第一天就能自己準時起床耶!而且妳學會看日曆了,也明白了今天對妳來說有什麼特別的意義,我覺得妳真的長大了呢!那妳起床之後的心情如何?」
    姊姊大概都能明白我要對她使出的招數,就直接回答我「本來很高興的,可是因為跟妹妹吵架所以心情會變不好。」
    我:「那我們希望今天一整天都會有好心情嗎?還是像現在一樣悶悶的不開心?」
    Q:「妹妹,我愛妳,我們不要吵架了!我要起床去準備,媽媽說今天要出去玩!」(準備下床了...)
此時的妹妹靜靜地聽著我跟姊姊的對話。(其實她會仔細聽媽媽有沒有幫她討公道...)
  • 我轉頭抱著妹妹:「妳一定覺得過生日很好玩對吧!又可以吃蛋糕,又可以出去玩,妳也很想要有一個很可愛的蛋糕,很想要自己挑生日禮物對嗎?」
    妹妹:「對!下次我生日可以帶我去買貓咪的娃娃嗎?」
(果然,她的重點根本不是今天到底是不是姊姊生日)
  • 我:「當然好啊!妳要記得提醒我帶妳去妳喜歡的貓娃娃那間店喔!我們一起去買!」
    於是,心滿意足的妹妹終於肯起床了,然後追著姊姊大聲說:「姊姊等我~」
    這一個回合,圓滿結束。

有時候,孩子的哭點,不全然只在她哭泣當下表達出來的那一句話裡面。

這就是跟孩子溝通,很有趣的地方。
如果只對著那一句話去解釋,誰也無法放過誰,她哭她的,我氣我的。
她其實不會否認今天真的不是她生日,她只是真的很想成為壽星,擁有那種禮遇罷了。
好吧!明年妳生日我會盡量比照辦理的。
(媽媽說的是"盡量",妳能明白嗎?🤣)

這一個週末,以一場無言的爭執,開啟我們美好的旅程...

未完待續。
-----
📌https://portaly.cc/DPhoebe
各大Podcast收聽平台搜尋《童心燕語》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
歡迎收聽與訂閱(每週一固定上架新集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