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成就》﹕活出豐盈圓滿的人生,成為你真正想成為的人

2024/02/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我幼時就曾想過這些問題﹕「讀書考試的意義是什麼?」「工作掙錢的意義是什麼?」甚至是問到「人生存的意義是什麼?」


那些自問自答的答案,那些問過家人朋友的答案,似是而非,又似懂非懂,也有些被我問過的朋友覺得我想太多,人生在他們看來就是這樣樸實簡單,又或者轟轟烈烈,反正順其自然,自然會有解答。


也許順其自然是一個不錯的答覆,我接受了,但彷彿也只是為了填補那疑惑的空缺所選擇的暫時解答,這就是目前最佳解了。


透過不斷地閱讀與探索,我好像又離這些答案更近一些,印象深刻的有﹕創作「意義治療法」聞名於世的教授維克多.弗蘭克,其所著作的《活出意義來》和作家古典的《拆開思維的城牆》。


曾待過納粹集中營,遭受非人對待,最後終獲得生還的弗蘭克告訴我們﹕

「人不應該去問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反而必須認清,自己才是被詢問的人,只有用自己的生命才能回答。」


意義治療學認為「能夠負責」是人類存在最重要的本質。


無論處在什麼樣的處境,選擇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才是最重要的,而選擇是人類終極的自由。


作家古典說﹕

「有意思比有意義來得重要。」


這樣看來,我可能問錯了問題,應該要問自己﹕「我選擇如何賦予生命意義?如何讓生命更有意思?」


而這一次,當我閱讀著愛瑞克的《內在成就》時,我又再次直擊了這個問題,

我想這本書可以為此解惑,彷彿打通任督二脈。


什麼是內在成就?

在探尋人生意義的道路上,人們往往先看見的是擁有多少財富、名聲、地位或權勢,這些是外人所欽羨的成就,皆屬於外在成就,也常常是人們嚮往和追求的,奇怪的是,即使有些人擁有了外人看來光鮮亮麗的輝煌成就後,卻始終無法快樂;


相反的,有些人明明不是富豪,卻活得比富豪還快樂,內心豐盈又自在?

究其原因是什麼?


原來差別在於「內在成就」。


內在成就是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願景與使命;

是充分讓自己的才華和天賦獲得發揮;

是有裨益於自己外,也助益著他人;

是一生中幫助過多少人、有多少受過幫助的人心懷感恩與祝福;

是超越自己、自我成長和自我突破。


這樣想來,外在成就或許不是人人都能達成,但內在成就只要你願意,有心就可以。


能夠找到自己熱愛的事,並發揮天賦,幫助他人,內心自然會產生豐盈自在,喜樂與滿足,如此便是自我的一大內在成就。


至於如何去實踐內在成就呢?


除了做著有償的工作外,還能進一步去做無償的工作,並達到自我實現,我認為,自我實現是內在成就的展現。


我看見擁有內在成就的人,即使外在成就沒那麼顯赫,卻總是能散發出神性光芒,讓身旁的人感到溫暖與愛。


我已故的外公與外婆便是一例子。


外公和外婆是賣水果維生的水果攤商,兩夫妻總是天未亮就出門,日落才收攤回家,為了五個孩子們的學費,外公常接第二份臨時工的差事,像是油漆或送貨搬貨等苦力活,生活上很是節儉,量入為出。


即使經濟上遇到困難或生意上遭受挫折刁難等,兩夫妻也堅持要讓孩子們接受教育。

他們做生意時也常將水果半買半相送,有時遇到家裡經濟拮据買不起水果的人,也會將水果送給他們。


外公外婆的一生從沒想過自己,只希冀著將孩子們教育成善良正直的人,將來做正當的行業有益於社會,孩子們平安健康且孝順就是他們一生的驕傲。


想起每年過年,三代同堂齊聚外公外婆家時的回憶,他們瞇起笑眼的魚尾,

伴隨著兒孫們的歡聲笑語,且兒孫們彼此都能相互扶持,我想,在平行時空裡的彼時彼刻,對外公外婆而言就是他們內心深處最豐盛滿盈的成就了。


為人父母者,當聽到他人誇讚自己的兒女教育的很好時,也肯定是父母的內在成就!


再舉另一則例子:

歷史上英國知名的生物學家查爾斯.達爾文,其最令人著名的是他的研究成果《天擇演化》,中年時發表《物種起源》,看似令人羨的風光背後,卻沒有人得知,晚年沒有著作的他始終鬱鬱寡歡的度日。


明明他年輕時發表的研究成果豐碩,也成名甚早,為何在晚年卻始終無法有更新的突破,對自己產生質疑,甚至向友人說﹕

「我擁有理應讓人快樂滿足的一切事務,但我實際上感到的人生萬分疲憊。」


或許達爾文追求的是不斷攀向高峰處的第一座山,卻不曾思索自己其實已經擁有很棒的作品和天賦,他其實已經找到了自己的天賦,只是當時的他並沒有覺察到。


愛瑞克在書中提到很有共鳴的一段話﹕

「一個人的內在如果相對匱乏,那麼他就會用較多的外在來填補。自我覺察是第一步,我們必須時刻關心自己『我現在是否感到平衡與自在』?」


若是達爾文在當時能覺知到內在成就,並進一步的轉化昇華成幫助他人,引導他人發光,那麼他的後半生想必會更快樂,內心更富足。


德國作家叔本華曾說﹕

「財富就像財水,喝得愈多就愈渴。名氣也是一樣。」


外在成就如同愈喝愈渴的財水,不小心喝過頭,忘了喝水的目地只是為了維持身體所需,過與不及,皆會讓人難以快樂起來。


不斷追逐著外在成就,被不滿足的慾望驅使著,不斷地攀爬著愈來愈高的那一座山,卻不曾想過還有第二座山等著你去感受、去經歷、去同理、去造福他人,豈不可惜?


也許第二座山有著帶給自己,同時也能帶給別人快樂的快樂森林,等著你去發掘或種植,當你發現能讓自己內心豐盈的寶藏(內在成就)時,你可能會常去開墾,甚至與其他喜愛快樂森林的人們合作拓墾,一起植樹與種花,讓第二座山成為了人間美景,散溢著人間有愛的花香,締造著你我他一起寫下的傳奇。


結語:

內在成就是讓自己感到豐盈自在的事,而外在成就並非貶義,它只是提醒我們快樂還有另一種追求,外在成就可以是內在成就的基石,甚至可以幫助內在成就驅動的更快更好。


只是在追求外在成就時,我們可以去想一想快樂的另一種方式,尋找並啟動自己的內在成就,如果不曾想過,從現在起點燃內心的光也正是時候,這本《內在成就》可以做為人生道路上的指南針,由它帶領起前往美好的境地。


至於天命,我依然沒那麼確定,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沒關係,至少我們已經走在尋找天命的路上,只要開始都不嫌晚。


而我目前能想到自己的內在成就,就是將自己閱讀過的書籍,分享有感且使人內心平和良善的觀點,同時將學到的知識點以文字分享,若我的文章能幫助到需要的人,對我而言就是莫大的成就了。


達成外在成就,會讓人作夢也會笑;

實踐內在成就,會讓人笑的很幸福。


我們此生空著手而來,也終有一天撒手而去。

我們離去前不能帶走任何,但我們能否留下任何,好讓人回憶。



🔖分享《內在成就》經典金句﹕


  • 內在成就重點不在「成就」,而在「心態」。


  • 是我們關心的範圍,造成了我們能力的極限。


  • 天賦往往跟著天命而來,當我們能善用自己的天賦去完成人生的使命,便是達成了內在成就。


  • 提升內在成就,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 內在成就非常多樣化、因人而異;一個人終其一生幸福快樂與否,也唯有自己可以定義。


#感謝愛大當內在成就的引路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