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限賽局》﹕我從極限賽局裡學到的三個人生智慧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比賽還沒結束之前,千萬不要放棄,賽局或許不是無限,至少能挑戰極限。」 ​ 我很喜歡憲哥這句話,相信熱愛棒球比賽的人肯定會對這句話超有共鳴,人生不只如同一場馬拉松賽跑,它也如各式各樣的運動比賽,不到最後,你永遠不知道結局是什麼? ​ 正是因為不知道未來結局的人生,才顯得特別有價值、有意義和有趣。 ​ 因為不知道自己人生的劇本,所以你能開創; 因為不知道賽局如何,所以你能懷抱希望,盡己所能地發揮自己的價值; 因為不知道,才能創造知道,才能引發好奇,啟動創造,並付諸行動。 ​ 而付出行動,才更可能接近你想要的人生。

​本書作者:

​ 作者 謝文憲(人稱憲哥),不只是知名的企業講師(擁有18年的企業授課經驗),同時也是出版過十一本書的職場作家、環宇《極憲彤鄉會》節目主持人、《商戰CXO學院》黑帶教練、《大大讀書》說書人、台灣運動好事協會理事長、憲福育創及台灣簡報認證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 ​ 憲哥就是充滿熱血及行動力十足的代表,在這本書裡你能看見憲哥的勇敢、果決、面對挫折的轉念心態、對於自己生命的叩問和韌性,這超乎常人的精神,並非人人都有,也正是如此,更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楷模。 ​ ▌ ​ 人生是場無限賽局,你敢不敢以自己為賭注,去為自己創造知道的、你確實想要的人生? ​ 你會橫衝直撞的盲目賭注,還是有目標有方向的前進? ​ 人生猶如一幅色彩繽紛的畫作,色彩明亮鮮豔或黑白灰黯全取決於你手上的畫筆,而你要如何揮灑呢? ​ ​ 在我知曉謝文憲這名字時,他已是人稱憲哥的知名講師與作家,當時試聽了「大大學院」說書頻道,就點開憲哥的來收聽,憲哥說書鏗鏘有力,且流暢到位,聽完一本書又接一本,聽憲哥說書會有種讓人持續收聽下去的魔力,甚至好奇到想購買書籍來看。 ​ 今年買了他的最新熱血力作《極限賽局》,同樣也欲罷不能讓我一頁接一頁地看完,閱讀輸入很容易,輸出這篇心得卻讓我思索許久,一方面是抽空書寫,一方面是含金量太大,經驗資訊豐富,讓我持續品味著這本書,直到現在才完成。 ​▌ 由於本書所帶給我的人生智慧太多, 這裡就與大家分享, 我從書中金句裡得到的三個智慧與啟發﹕ (其實何止三個,閱讀本書你會發現更多)

一、 取捨智慧的「機會成本」

在閱讀本書時,我很羨慕與佩服憲哥的勇氣和智慧,也非常懂得自己的人生使用說明書, 在他很早的時候就發現自己的天賦,懂得自己的優勢,並適時地放棄不屬於自己擅長的領域,且即時止損,也是人生很重要的學習, 如果你的沉沒成本很高,很容易被沉沒成本綁架,放棄對你而言,可能是件難事,於是憲哥的這句金句可以做為值得思考的提點﹕ ​

「值得做的事,不一定值得認真做,要考慮機會成本,而機會成本最大的敵人是時間。」

​ 科普一下,沉沒成本 是指你已經投入且無法回收的成本;機會成本 是選擇甲必須放棄乙和丙之中較高的成本代價。 ​ 絕大部分的人容易被沉沒成本所遮蔽雙眼,認為放棄了之前所付出積累的資源,就不甘心,怕會懊悔,然而,機會成本才是更值得關注的事。 ▌ ​ 舉個例子﹕你在感情上遇到了渣男(渣女)(但我希望你不會遇到),你明明深惡痛絕他的種種惡行,好幾次想斷絕這段感情,卻總被自己對這段感情的付出(時間金錢、心神等這些沉沒成本)所綑綁,再三的為對方找原諒的藉口並催眠自己,

殊不知可能還有更適合你的人甲、乙、丙(機會成本),更可怕的是,時間在跑,你的青春年華會老去,那些可能適合你的人早已另覓良人。 ​ 你能說機會成本不應該優先重視嗎? ​ 時間是最稀缺的資源,所有有形與無形的財富,你可以愈赚愈多,但時間只會愈用愈少,如何用有限的時間,創造最大的價值與想要的人生,是這句話帶給我們的提點。 ▌ ​

二、擁抱熱情的「服務思維」 ​

「把「工作思維」轉成「服務與貢獻思維」,無論今天你的專業為何、職業為何,只要能將工作思維轉會為服務思維,所有的成就都會隨之而至。尤其當你能服務愈多人,愈多人因為你而受惠,你的成就就會愈高。」「工作思維就是為了赚錢、升遷、達標而努力,服務與貢獻思維則是把工作中每一個遇到的人都服務好,人們自然而然會記住你,向你靠攏。」 ​ 工作思維是為了外在因素而努力,服務與貢獻思維則屬於內在因素,其間的差別,我認為在於熱情的驅動。 ​ 有熱情的人,心中有理想,心裏有他人。 在面對工作與生活時,不是被懂地過日子,而是主動地去想如何替自己與他人創造價值; 不是混混噩噩的被時間推著走,而是掌握時間,在有限的生命裡,創造有趣又意義的人生,成為生命的主人。 ​ 這點在服務業最為顯著,無論你在生活中所遇到超商店員、餐廳服務生、服飾鞋子專賣,又或者是醫院診所護士,甚至是自己的行業,都可以透過觀察輕易的發現,眼前這個人(也可用來省思自己)是用著什麼思維在服務? 是機械化表情,冰冷的口吻按規則行事? 或行事馬虎隨便,有做就好? 還是會多關心幾句,甚至充滿熱情的為你介紹指引? ​ 工作思維是為了工作而工作,驅動你的是為了生活,呆板無趣;

服務與貢獻思維是為了利他與造福,驅動你的是為了生命,熱情有趣。 ​ 熱情又與天賦相關,關於熱情的精采篇章,歡迎親自閱讀《極限賽局》這本書去感受和體悟喔﹗ ​

​三、良善循環的「利他助人」

​ 這句話也是憲哥最常說的﹕

「你的舉手之勞,可能是他人的無能為力。」

記得幾年前發生的那場車禍,騎著機車上班的我正停著紅燈,莫名地被後方的機車撞倒,雙方都受了傷倒地不起,驚魂未定的我,還搞不清楚事情究竟如何發生的, 幸好當時有好心人士扶起了我們,有一位充滿正義感的阿姨,立即幫忙打電話叫警察與救護車,並且呼籲旁邊的人不要移動事故現場,直到救護車及警察到來,並現場拍照存證,這場車禍才算上平安順利的告一段落。 ​ 我對經過現場給予幫助的人道謝,特別是這位願意當證人的熱血阿姨,她說﹕ 「沒什麼,只是舉手之勞,如果妳有需要證人或什麼要幫忙的,妳再打電話給我。」 ​ 那時身上的痛感與心理的慌張不安,瞬間被這位「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正義阿姨給撫平,幸好撞上我車的對方也很負責賠償,這場車禍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 「你的舉手之勞,可能是他人的無能為力。」 初見這句話,如同閃電般打中了我,回想起當時要不是有善心人士的舉手之勞相助,想必那場車禍就無法那麼順利解決了。 ​ 我的內心深受感動並由衷感謝著,一有機會也要當幫助他人的人,因為你不會知道你的舉手之勞,究竟給對方帶來多大的幫助和感動, 我始終相信善的力量是無限的,人與人之間也有著莫名的連結,多做善事,讓善形成一種美好的循環。 ▌ 「每個人都有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無論你是強者、弱者、有資源還是沒資源,當意外來到時,你都有脆弱的時刻,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需要他人的幫忙。」 ​ 書裡提及到憲哥所曾遇到的挫折與困難,也曾面對人生的低谷,即使強人如憲哥,也有無助且需要別人幫忙的時候,

由於平常憲哥的付出與給予經常帶給許多人幫助,因此當憲哥有難時,好友也義不容辭的前來相挺,使他心中感動萬分,也更熱衷於公益與幫助他人,並發揮自己人生使命與價值。

​ 結論﹕

我很喜歡書中的字句與真實,讀來盡是熱血和感動,平實溫暖又貼近人心,而且金句量超多,每一金句都蘊含憲哥的人生體悟,我不斷地細品好幾遍,以作為我人生的指引。 ​ 本書讀起來熱血,充滿能量,如同本人親臨,又像是充滿智慧的鄰家大哥般分享著他所經歷的人生。 ​ 這本書不僅是是憲哥上半場真實人生故事,其中還蘊含著許多深切的人生哲理,憲哥將它以簡單的數學模型,也就是 #五大心法 來貫穿本書,循序漸進的完整呈現。 ​ 他是如何發現自己的 人生使用說明書, 找到自己的「天賦與優勢」, 透過「熱情與行動」,使自己充滿動力, 並與他人「創造連結」,即使面臨到生命的低潮,也能轉念化低谷為力量, 使自己能「在低谷時看見自己,在高峰時看見別人」, 發掘到自己的「人生使命」,告訴著讀者們,即使人生有限,也能挑戰極限,創造無限的人生,誠摯地邀請您一起來閱讀這本充滿熱血力作《極限賽局》,推薦給你。 ​ ​

​ 這本書適合推薦給﹕ ​

🌟對人生缺乏自信,失去熱情,缺乏動力的人 ​ 🌟對人生感到迷惘 ,沒有方向,不知將來何去何從的人 ​ 🌟需要開啟智慧,向大師看齊的人。 🌟對本書有興趣、充滿好奇與好學的人。 ​ ​ 閱讀這本書相信會是很棒的定心丸和指南針。 📖《#極限賽局》 #謝文憲 #天下文化 // 📖延伸推薦﹕ 《生活是一場熱情的遊戲》吳家德 《內在成就》愛瑞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