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知」是指引,人人都能成為模特兒:〈非傳統模特方法〉課後心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此篇相當推薦喜歡探索人像平面作品的攝影師、模特兒,及身心修行相關的朋友閱讀。
「表演並非最終目的,而是透過表演作為修行的途徑。」——波蘭劇場大師 Jerzy Grotowski 葛洛托斯基。
結合身心靈的表演訓練,一直是我所在探索,深受 Grotowski 的啟發,我將表演視為是一種修行的途徑,透過學習表演,剝去種種外在於我的信念,進而將自己看得愈趨清晰、親近本質。應著這般追尋,使我與跨領域藝術家 江峰的「非傳統模特方法」課程相遇。
記得第一堂課時,如其課名,最大的疑問便是「『傳統』與『非傳統』模特兒方法的差異為何呢?」未理解此差異也未接觸過模特兒訓練的我,因深受江峰的核心思想吸引,便坐在了這教室中,在他的說明之後,直覺果真不讓我失望。
課堂練習.Photo credit : 江峰

傳統模特兒 v.s 非傳統模特兒

若去查閱模特兒、外拍相關的臉書社團,可以看見作品重點多聚焦於模特兒的臉或商品上,且美醜、好看與否具有一套隱性的判別標準。例如,看見的多是臉蛋、身材姣好的女性,且這樣的條件更容易獲得攝影師的關注及認同,在媒體的渲染下,也讓我們感到若沒有姣好的臉蛋與身材,被拍攝將成為一種壓力,一種時刻都擔憂自己不夠上相、不夠符合眾人審美的壓力。
在資本主義社會之下,模特兒成為一種販售概念的工具,無論是被動地成為具有特定條件才足夠上相的代言,或是主動地爲銷售商品而拍攝。
有沒有一種可能性,是跳脫日常,使模特兒回歸到本質的創作?
江峰指出,非傳統模特兒相對傳統模特兒方法,不只用臉說話,更是需要動用全身的肢體去傳達,且動作非一個又一個的定格,而是靜態中有流動,流動中捕捉靜態,且不帶目的性,不是為了要去哪裡、銷售何物,而是單純地讓情感的流動穿越鏡頭,觸及觀者。
關鍵做法是與「當下」的自己待在一起、與攝影師待在一起,攝影師與被攝者的關係仿若雙人舞,不再只是攝影師指示模特兒,模特兒亦可用身體告訴攝影師拍攝的重點為何,攝影師以鏡頭建議模特兒身體的流動。

當模特兒就像和世界做愛一樣

聽見差異之時,心裡頻頻附和,因為我知道這是我想要擁有的體驗,但從未接觸過模特兒訓練的我,從認知到實際親身理解仍存在一段距離,直到實際體驗後,深深理解了江峰說的:「當模特兒就像和世界做愛一樣。」
使用課程中提供的心法及方法,20分鐘的模特兒攝影練習過後,我的心情變得超、級、爽,絲毫沒有疲倦感。
那是一種仿若進入深層休息的平靜,一種內在被淨空的清澈,與外在世界的距離仿若消逝,五感感官經驗放大,且不間斷地浮現,及玩心、好奇心驅動著,驅動著肢體的變化與移動,帶著自己去經驗更多未去過的地方,愉悅油然而生。
這一切不為什麼,只是依循著外在世界的感官經驗,看見但不詮釋,並接收內在浮現的感受,放下美醜、觀者是否喜愛的判斷,藉由肢體及表情,允許流動發生。
課堂練習.Photo credit : 江峰

藉由「看見但不詮釋」回歸當下

拍攝的前置及過程主要使用的方法是「存在感練習」,藉由淨空自我,回歸當下的存在。
存在感練習主要有三個層次,第一層次是專注地想一件與自己有關的事;第二層次是承襲這股專注,穩定地覺知自己的「呼吸」,放鬆「肌肉」,將多餘的廢力、緊繃釋放,並淨空大腦的「思緒」,再專注於當下的「感官」,包含聽覺(用全身去聽)、視覺、觸覺(去感覺被全世界觸摸)、味覺、嗅覺;接著第三層次是,打開內在的門,讓情緒流露。
其中,最讓我驚艷的是,在第二層專注於當下「感官」的「看見但不詮釋」。舉例來說,下班時,你看見一臺公車在你面前經過,你可能會想「上次搭公車是什麼時候呢?」「記得高中和初戀對象一起搭公車時⋯⋯」「公車上的電影廣告感覺好有趣喔,找天去看好了」這已成了生活習慣的模式。當我們看見一樣物品時,會不自覺聯想到相關的經驗,或做出喜好的判斷等,正是這些詮釋,將我們逐步地帶離當下,所思所想圍繞的是過去、未來。
嘗試操作「看見但不詮釋」時,慣性不斷湧現,像在凝視課程同學、老師的眼睛時,仍會感到一股不自在,便自問這不自在的感覺是從何而來的?發現是不確定對方會如何看待我的視線、不確定對方如何評價我的外在,物體本身是客觀中立的,是我賦予意義,才產生詮釋。在意識之後,逐步放下詮釋,只是看見,回歸當下。

「甲點到乙點」使感官經驗錯失

除存在感練習外,亦有姿勢練習,其中一項要點——不要甲點到乙點,使我在日常生活裡深受啟發。
「不要甲點到乙點」所指的是,當模特兒在姿勢的變換時,要時刻留意著,是否有因為想要擺出某個特定的動作,快速地變換動作,導致甲點到乙點的形成。
在實際操作中,是相當頻繁的發生,例如本是站著,突然一個腰痠,我便不自覺地蹲下,轉換成坐姿,身體感到舒緩了,但發現在「站到蹲下」的這段變換裡,我是缺乏覺知的,內在因帶有目的性,一心想著我要坐下,進而脫離了存在感練習的狀態,脫離了當下,使感官經驗產生斷裂。
課堂練習.Photo credit : 江峰

如何在每刻都充滿覺知,經驗更多

帶著模特兒練習的經驗,發現生活中有許多行為亦是甲點到乙點,舉性行爲、登山為例。
男性在性行為的過程中,常追求達到射精的狀態,前戲就如「站到蹲下」的這段變換,因帶有目的性離開了當下,也錯失這段歷程的感官經驗,少了許多的愉悅可體驗。登山也常是這麼一回事,人們一心想要登頂,踏入登山口後,所思所想都是那矗立的山頭,便錯失了路程中的景色變化,也錯失了一段與自己好好待在一起的時光。
當我們意識到「甲點到乙點」的慣性後,可以開始嘗試用一雙新的眼睛,看待那習以為常的日常。在性行為的過程中,不再只是開始到射精,而是嘗試用心感受每個觸摸、每個親吻;在登山的路途中,不再只是登山口到峰頂,而是嘗試用心感受每個跨步、每哩路程,那身心的變化、山林的風景。
相信,我們都將感受得更多,經驗得更多。

從非傳統模特方法到日常修行

課堂結束至今,約一個多月,留下了數張使自己相當驚艷的照片,因為我從沒想過,自己有天也能成為一位模特兒,創作出自己也深深喜愛的照片。
其中的美,並非取決於有多少人觀看、喜愛,而是每張鏡頭之下的姿態,我知道自己是保持覺知、全然地處在當下,並享受其中。
在我將照片發到社群之後,數位朋友來訊,紛紛讚歎「好美!」,收到時是非常開心的,也更加地相信江峰在課堂所說:「你想要別人看到會爽,自己就要先爽。」當你深深享受其中,觀者是能夠辨識的。
都是回到自己,如何有覺知地與自己相處,有覺知地存在於當下。
5會員
3內容數
日常關注飲食、自然,與喜歡看見不同的生活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覺知是學習的開始,覺察是調整的開始】【覺知是學習的開始,覺察是調整的開始】
Thumbnail
avatar
Jim 黃耀鈞 (專家事業研究室)
2024-05-15
對稱塗鴉遊戲:全腦視覺之窗-2020/05課程報導(丹尼遜健腦操®BG105 BRAIN GYM® )由許可對稱塗鴉遊戲導師王紫晴老師(教育肌應學基金會,註冊地:美國)、教育肌應學基金會許可丹尼遜健腦操®導師、德國發育肌動學的講師與布隆貝格韻律運動訓練導師教授“對稱塗鴉遊戲-全腦視覺之窗”。兩天的課程家庭、孩子、閨蜜、肌應學的愛好者、營養師、身體工作者、企業家和大學教授等共同享受調和的樂趣!
Thumbnail
avatar
對稱塗鴉遊戲:全腦視覺之窗
2024-02-28
對稱塗鴉遊戲:全腦視覺之窗-2022/01課程報導(丹尼遜健腦操®BG105 BRAIN GYM® )在丹尼遜健腦操®對稱塗鴉遊戲中,王老師從兒童發展的角度談對稱塗鴉遊戲-全腦視覺之窗”雙手與視覺的發展、以及腦的學習關係。發展過程的完善與否對日後的學習能力、雙手的操作與語言的表達有著深遠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對稱塗鴉遊戲:全腦視覺之窗
2024-02-27
品牌創立初期之視覺拍攝企劃重點與省錢方式在品牌創立初期,掌握視覺拍攝企劃的主導權,有效溝通是關鍵。學習企劃不僅可以省錢,也有助於未來自行培養企劃人員。
Thumbnail
avatar
Angelika Wang
2024-01-30
覺知是什麼? 「覺知是什麼?我怎麼知道自己是不是覺知的?」 大部分人都不是覺知的⋯⋯他們總是在錯過,他們錯過大部分生命中的美、錯過瞬間、甚至錯過他們自己。 覺知的人不需要很聰明,只要很天真——天真的像個孩子、像一張白紙。事實上,那些懂得用頭腦的人、自以為聰明的人更難以覺知,因為他們頭腦裡塞了更多的垃圾
Thumbnail
avatar
LiuBB
2023-12-19
《未來之全身是寶》作者:決絕 4星書名:未來之全身是寶 作者:決絕 版區:耽美小說 世界背景【自分類】:星際 主題分類【自分類】: 關鍵字【自分類】:穿越、人蔘精、傻白甜、異能、修真、生子、情有獨鍾 評分【滿分5顆星】:4顆星 心得: 這是一部傻白甜爽文,小受的人設很歡快討喜,攻受兩人雖然是跨物種相戀,還是嫰牛吃老草,但是人蔘精可以
Thumbnail
avatar
白開水
2023-02-21
覺知是無助又無能地觀察事情的進展?作為一個「乘客」,其中一件事是允許正在發生的任何事情繼續下去,只是觀察它。沒有別的東西。因為在這個意義上沒有任何東西是不正確的。也就是說,一旦你在這個過程中遵循做你自己的方法,那麼發生了什麼並不重要。它不重要。它只是關於你有意識地接受這種體驗的方式;沒有別的,也沒有別的。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2-11-30
清晰是覺知的窗口?如果一個人,不管Solar Plexus(太陽神經叢/情緒 中心)的定義是什麼,長期儲存或集中在舊的感覺上,那麼這種情緒就不會向前發展——而是向內。如果他們不吐出來、不呼吸、不排便、不撒尿、不出汗、不通過眼淚釋放負面情緒,那麼他們就不允許情緒在其過程中向前發展,這就會損害相關器官,導致疾病等等。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2-11-19
《重生之絕世猛男》作者:羅霸道 3星書名:重生之絕世猛男 作者:羅霸道 版區:長篇小說 世界背景【自分類】:現代 主題分類【自分類】:都巿青春 關鍵字【自分類】:重生、猛鬼、暴力血腥 評分【滿分5顆星】:3顆星 心得: 以前在小說中有看到手撕鬼子的詞,當時不太懂什麼意思,自從看到此文後,終於瞭解了什麼是手撕鬼子,然後也想起了小時候看的
Thumbnail
avatar
白開水
2022-11-05
🎤【回歸原點:專注知識視覺化】#鬥魂15/25當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後,走著走著,難免受到各種內在外在影響,原本的道路開始變得模糊不清,在這種情況下,可以停下來,問自己,目標在哪,我所做的事,與我的目標相關嗎?接著,再踏上旅途,此時,也能避開之前遇到的陷阱,更好的走向目標。
avatar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