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他人的一門藝術:讀《顧問成功的祕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完 BCG問題解決力 之後,因為對顧問工作感到好奇,或說是有很多困惑(?)幾天後,我就決定找一本經典級的書來翻看看,結果居然在圖書館預約系統中排了一個月的隊......
本文前半會列點分享我讀到的東西,後半說說我沒有大推這本書的原因。

📌 用三段話說明這本書的內容

一、以經驗分享為主,強調人情多於事理,內容涵蓋顧問工作的行為基礎與心態建立。

二、全書由多個作者日常生活中的小故事大啟示組成,每個啟示皆以故事主題命名(如,魯迪的大頭菜定律、潘朵拉的水痘)。

三、顧問作為一個嘗試解決問題、為企業帶來改變的角色,作者點出其中的潛規則,以及如何控制改變、避開陷阱、擴大影響力,最終贏得他人的信任。

📌 這本書為我帶來什麼改變

一、讓我更了解顧問工作的樣態。原來成為一名資深顧問,要做的事不是做產業研究、提出解決方案簡報,而是協助企業高層找到共識,處理人的溝通眉角。作者認為,不管客戶怎麼說,問題一定出在人的身上。

二、我開始接受與喜歡上生活中的一些空白時刻。本書提到,不需要急著證明自己,只為了(我的業務、能提供的價值的)品質而行銷,而不是為了數量。這樣除了能精心維護工作品質,也是為了有餘裕把握突來的、真正有利的機會(對現階段的我來說,可能是有趣的採訪、講座,或是認識新朋友……等)。

📌 我最喜歡的 Quotes

作者認為無所事事就是做事,也是顧問重要的行銷利器。以下是他列舉的理由:
  1. 如果你的時間已經排得滿滿的,會使你無法站穩有利位置,好好把握那突如其來的新的生意機會。
  2. 雖然你不希望立即回應客戶的每一項吩咐,但你服務的重點就是能對真正緊急的狀況迅速做出反應。
  3. 身為人,你難免會有不如意。如果你的時程中完全不留餘裕的話,會使你無法履行承諾。
  4. 你本人是唯一的產品:沒有空閒時間讓自己喘口氣,很快地你不是心力交瘁就是想不出新點子。不論是哪一種情況,你都無法把自己再推銷出去。
  5. 練習偶爾無所事事,有助於你學會不要給客戶過多的東西。

老實說算是期待落空。我覺得對目前仍是商管小白的我來說,這本書的內容還是太細碎,讓人抓不太到全書的核心訊息,其中也有不少段落我只有快速掃過甚至是直接跳過的。或許商管書和文學、心理學的性質還是很不一樣的,可能讀近期的作品會好一點?

但這不代表這本書不是好書,我仍然享受這次的閱讀體驗,也從中發現幾個喜歡且有啟發的觀點。想瞭解顧問工作的人可以看,如果沒有建議先Pass~

#顧問成功的祕密 #經濟新潮社 #溫伯格 #商業理財 #顧問 #閱讀筆記 #閱讀 #閱讀心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儒果的事
儒果的事
嗨!我是期儒🍎 政大新聞系畢,喜歡閱讀,相信紙上的蝴蝶效應。現在是一名傳播研究生,偶爾會在這裡發發碎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