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目標,就沒有策略!《BCG問題解決力:一生受用的策略顧問思考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策略顧問方法論的入門書中,竟引用了《新聞急先鋒》中的金句:「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是看見問題的存在。」作為一個接受完整且老派新聞專業訓練出身的人,我發現策略顧問和專題記者有非常多類似的思維和工作方式,其中最大的差別在於:BCG將它「理論化」了。

在不違背新聞編輯原則與倫理的前提下,每一次製作專題報導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問題、接近問題、透過多方辯證看清問題,試圖與社會溝通、帶來改變。至於策略顧問,他們以服務客戶為目標,發現問題、嘗試驗證問題、透過數據分析與訪談掌握有利資訊,最終與客戶溝通、幫助客戶解決問題。過程很像,只是溝通、說服的對象不一樣。

回到源頭思考,報導起於批判思維,過程是對真相的探查、挖掘結構性原因、了解影響範圍與程度。而這也對應到解決問題的三個關鍵提問:「是否為真?」、「所以呢?」、「為何如此?」。最有趣的是,策略顧問方法論中甚至也有金字塔結構,跟純淨新聞理論中的倒金字塔邏輯也非常像。

寫了這麼多只是想表示,對我來說,讀完這本書最大的收穫不是學習到什麼「方法論」,而是兩個策略顧問的「態度」。這是我過往身為專題報導記者所缺乏的,也對我現在的生活有所幫助。以下列點分享給大家:

第一,策略是為了目標服務。

引用管理大師柯維的概念,策略顧問其實是「帶著終點線起跑」,而不是朝著終點線奔跑的人。專案初始,他們就會先設立一個假說(終點線),接下來他們做的每一項研究、訪談,目的皆是為了驗證假說。也就是說,他們以假說為思考導向,將所有工作項目、研究方向圍繞在「驗證假說是否成立」上。

這種在新聞產製邏輯中是「預設立場」的大忌,卻在工作、生活中意外有用。因為當我們有了明確的目標,就能更有效率地決定該投入的事。因此,我是這麼理解的:如果沒有目標,就沒有所謂「策略」,那可能只是個「嘗試」而已。

第二,避免智能怠惰(intellectually lazy)。

我不確定這個詞是不是顧問業獨有,但我一看到就愛不釋手。智能怠惰是指,看到問題就埋頭解決,而不抓出重要的問題,也不去思考「解決問題又如何?」。亞洲文化很常鼓勵人「Work Hard」,但就我的理解,顧問業更要求人「Work Smart」。

在閱讀資料、解決問題的時候,花時間去看「切中痛點」的資訊、解決「最根本」的問題就好,而且以顧問業高壓的工作環境來看(聽說加班是他們的日常),其實也沒時間浪費在其他相對不重要的資訊和問題上。這對我頗有警示效果,當我因為焦慮而盲目學習後,就會想起「智能怠惰」這個詞。必須更清楚自己學習的目的,否則只是自亂陣腳,更浪費時間。

大概是這樣,這本書推薦給想了解策略顧問的新手,一般工作者也可以學習策略顧問的思維!以前總有種刻板印象,覺得策略顧問是一群做作的人,但看完這本書反而打從心底佩服,他們真的好厲害、好變態,哈哈哈!

#BCG問題解決力 #一生受用的策略顧問思考法 #時報出版 #閱讀心得 #閱讀 #商業理財 #職場工作術 #思考邏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人生沒有必要總是要有目標「我沒有任何目標與意圖。我現在就只是過著一般人不會過的生活。沒有急切,沒有目標,用我自己的方式看世界,尋找我自己內心的平靜。人生沒有必要總是要有目標。」
Thumbnail
avatar
Emma Tsai
2024-02-27
沒有目標的活著 --- 無所事事之必要,荷蘭Niksen幸福生活學Niksen是專屬於「荷蘭的放空藝術」而學習它不是為了帶有任何目標,只是一種純粹享受跟世界的互動、一種單純讓身心靈休息的方式。因此作者提到它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甚至對於某些人來說是不好的,只是我們仍然可以透過其他方式去放鬆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布魯斯的運動心理世界
2024-02-01
沒有目標如何活出理想的生活?你的信念決定了你的世界,並創造出你自己的宇宙。你想活出理想中的生活,先相信自己,今天的每一步小改變,都將造就不同的未來。
Thumbnail
avatar
小紅臉
2023-10-23
一個人沒有目標會懶,一群人沒有目標會會散你有目標嗎?我曾經也有目標,但在我出社會工作幾年後,曾經追求的考好大學、找好工作逐一完成後,我似乎開始不在意有沒有目標,每天日復一日的上下班,感覺我做的任何事已經不再是為了生活而只是生存,我幾乎每兩個月就去找諮商師,老實說我並不是不知道目標的重要性,但我卻不知道我還能定什麼目標,還能做哪些努力。
avatar
藍筆先生
2023-10-11
覺得自己沒有目標,為什麼自己會變得消沉? 4個讓你平庸的原因是什麼讓你的獠牙被磨平,是甚麼讓你的利爪不再鋒利,是什麼讓你的眼神失去鋒芒。 是心中的那句「啊,沒關係」。 你要繼續沉淪平庸,還是想起了當初眼光閃爍的你呢? 4個心態淺談無法成長的原因。
Thumbnail
avatar
Guts
2023-10-06
關於如何度過沒有目標的日子(中) 回到原本公司工作,工作內容不一樣,工作上輕鬆不少,沒有壓力,讓我覺得工作上沒有成就感,更空虛,總覺得如果現在不努力的話,我之後肯定會後悔,待了幾個月後我決定再一次離職,這次是有計畫的離職,找到新工作才離職,離職當下有一種人生正要開始,充滿希望。 新公司是一間福利很好的科技業
Thumbnail
avatar
Chou lyn
2023-03-23
關於如何度過沒有目標的日子(上) 各位讀者好,自從國中畢業後,半工半讀到大學畢業,大學畢業後,我開始思考,是否換一份工作,當時我覺得世界那麼大,我應該去外面闖蕩一下,畢竟這份工作我已經做了七年,工作上已經沒有任何成就感,升職也不可能,因為工作崗位已經是最好的了,有時去熱鬧的地方, 還會聽到主管叫我的聲音,思考一陣子,決
Thumbnail
avatar
Chou lyn
2023-03-16
迎接 2023 年—許下「新年願望」就沒有後續? 「細節化」願望目標才能讓美夢成真 大家好,我是日商台灣微告的艾比,迎接新的一年,許多人都會許下新願望,希望自己的一切更順利,尤其在職場上,無論是提高專業知識、追求好薪水或期許升職等,每個人都希望新的一年有新的蛻變,在許下新年新願望後,該如何設定好目標,一步步為自己鋪陳呢? 總結自己 2022 的年度關鍵字 在日本,每年都會做年度漢字
Thumbnail
avatar
HI! 艾比的Y世代職場甘苦談
2023-01-20
網友提問 6 : 沒有目標的問題不需要扛責任的人本來就不用目標,只要遵照任務指示去操作就好。 一個沒有目標的人想要解決「沒目標」的問題,就像已經有錢的人在煩惱有錢怎麼辦? 沒目標很棒啊,誰說一定要有目標? 但你沒目標同時又覺得沒目標是問題,在你心中或許有個矛盾,也就是沒目標很好,但我好像其實是有事情要去解決的。 你或許真的沒有責任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2-11-20
180天沒有目標沒有計畫的旅程 Day 2轉機轉船 輾轉到了這個泰國的小島 是我心心念念的地方 這裡除了舉辦世界著名的滿月派對, 定時湧入各種狂歡的歐洲年輕人 更存在各種藝術、瑜珈、心靈等創造蓬勃發展 它在我的心目中是粉紅色的 充滿了女性能量 包容一切、開放,又自由無比 一到島上 我就被google map誤導, 被丟包在偏僻的錯誤地方,
Thumbnail
avatar
Dr. Ming 180天無目標無計劃之旅
2022-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