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常出血與婦科看診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生理期不順是很多女生的困擾,幸運的是我一直以來都不怎麼痛,量也不會有爆量要用超大衛生棉的情況,通常維持七天,但是常常困擾我的是少量出血(護墊或17cm衛生棉),卻持續超過一周以上的情形,也就是我整天要墊護墊,有時甚至一個月都不停,甚至因此護墊和屁股摩擦而破皮。從21歲就偶爾會出現這種情況,大約一年一次左右,我去婦產科診所檢查照超音波都確定正常,醫師推測是,壓力過大或情緒緊張引起。醫生開了黃體素先讓我止血,後來月經來了也就正常了,後來也吃中藥調理過,時不時還是會發生。
25歲時我同事有提醒我這種情況不太尋常,覺得不應該輕忽,建議我去大醫院檢查,我去了新光醫院,腹部超音波也是都正常,醫生也是開立賀爾蒙藥物,讓我月經重新來一遍。2018我月經週期漸漸拉長,一年10次,後來一年8或9次,我越來越難掌握何時生理期會來,漸漸從35天到40天甚至超過50天,連規劃個泡溫泉或是爬山,都不知道是否會剛好碰上,天天都在等待月經何時會來。
2022/11初又發生異常出血去振興醫院看診,這次醫生安排抽血檢查和超音波,兩者也都正常,我也就想說又跟以前一樣了,但12月也發生異常出血,1/30來月經後,整個二月都沒有月經,3月初某天開始發現有微出血,量很微少,頂多一兩滴,3/8開始小腹隱隱作痛,開始需要護墊,接著天天小腹都在刷存在感,當你覺得可能是錯覺時又開始覺得好像痛,我開始覺得不太對勁,於是3/15又去了振興醫院,照完超音波仍是正常的,醫生說只是未排卵的出血,既然我沒打算生育,就沒關係,不需要特別調理,連藥都沒開。我覺得有點難過,難道沒有打算生育,我的身體健康就不重要嗎?也安慰自己: 看來身體沒事,我不須杞人憂天。
本來我已經打算就身體自己停血,但是想起阿嬤說: 每次壓力大就出血也很奇怪啊,姑姑則是說: 找不出原因最困擾了,加上我再度正視症狀真的跟以往有不同,五個月發生三次異常出血。另外則是想起有個志工朋友因為子宮內膜癌39歲過世,我上網查,異常出血是子宮內膜癌顯著的症狀,不過異常出血原因非常多,需要醫生判斷,於是鼓起勇氣想做更精密的檢查。
內心惶恐又忐忑,擔心做檢查也擔心生病,也不知道去哪個診所哪個醫生看,內心還想著只想給女醫師看,東查西找,我看見了禾馨韓醫師臉書專頁,覺得好像就是他了,但內心還在猶豫,要突破內診的心防,還要被問關於是否有性經驗,雖然我理智知道醫生很專業,根本不分男女,內心還是止不住的擔心,最後我想萬一其實生病了,但只是因為害怕看醫生,而延誤就醫,後悔的也還是自己,就豁出去了(為此我三月請了三天假)。
上網真的很少查到醫師的評價,尤其醫院網站只能看到醫生名字、照片和專長,發現很多專長都是產科,只專攻婦科的似乎沒有很多,這時發現醫生經營自己的部落格講解衛教真的很重要,人體非常奧妙,我有好多都不懂,查到蘇育寧醫生的部落格,結果他專長是產科,但他說如果有婦科問題掛韓醫師就對了,我也查了烏烏醫生,之前朋友有推薦我聽她的Podcast,但烏烏醫生專長也是產科。
3/21看診,報到後要填一份非常詳細的問卷,由櫃檯人員一一輸入系統記錄,了解你個人的身體狀況,月經週期、天數、血量、症狀、是否曾開刀、是否曾流產、是否曾懷孕、是否有過性行為、是否做過子宮頸抹片檢查、最近一次就診情況、是否抽血、是否照超音波、是否有別間醫院的影像資料、這次看診原因、想要解決什麼疑問,超級鉅細靡遺,但都跟你體況有關。
韓醫師的診都等滿久的,那天午診掛21號等到五點左右才輪到。因為3/15振興超音波沒問題,所以就沒再安排超音波,醫生要確認血從何處流出,於是內診,由護理師協助我上內診台,因為我沒有性經驗,所以那一下真的有點痛,但痛一秒就結束了,醫生說是慢性骨盆腔發炎,需要吃抗生素,加上打三次針,這是我小腹痛的原因,但異常出血的部分,醫生看了振興的抽血紀錄,說要抽個血驗是否有貧血,然後要先吃止血,安排之後做子宮鏡和陰道超音波。抗生素要吃連續兩周,止血吃十天,副作用是腹瀉,我這兩周真的天天跑廁所四次,都是軟便,結果發現小腹還是凸出,不的不承認那是肥肉....我雖然瘦,但小腹完全消不下來。
回家後可以私訊病歷資料到韓醫師臉書專業的,有問題都可以詢問醫師,我吃了止血藥,結果出血變成鮮紅色,本來是偏褐色咖啡色,血量也稍稍變多,害我擔心地詢問醫師,醫生說可以先吃藥看回診那天如何。後來在回診前兩天終於止血了。
3/31回診前一天我還一直做心理建設,擔心明天會不會遭受打擊,被告知生嚴重的病,然後當天還詢問保險員萬一要開刀子宮鏡門診手術是否能理賠。當天午診依然等到下午五點多。子宮鏡真的時間超短,也沒什麼感覺,一下子就結束,一開始聽到水聲,然後感覺腹部有水進去,同時躺著看天花板清晰的投影,就看見自己的陰道、子宮頸、子宮,一路暢通,什麼都沒有,然後醫生立刻換成陰道超音波,因為我沒性經驗所以直接由肛門進直腸,我完全看不懂,但他標註了好幾個記號,最後診斷出子宮肌腺症,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終於找到答案了,真的非常謝感韓醫師,我不用因為超音波正常而以為只是自己錯覺了。
上網查子宮肌腺症第一是月經量太大,第二是經痛,且可能一年比一年痛。 第三是不孕。 其他症狀還包括經期過長、非經期出血、性交疼痛等,由於我沒有月經量太大也沒有嚴重經痛,腹部超音波正常,所以其實真的滿難判定是有狀況,幸好我有堅持要找出原因!
打這篇文章只是我對自己身體健康做個紀錄,還有分享看診經驗。
結語:
  1. 平時注意自身生理期的週期、血量、天數,每個人都規律都不太一樣,像我就是週期拉長加上非經期出血,如有變化要看醫生找出原因
  2. 韓醫生很專業,給他看診很安心
  3. 就算腹部超音波沒問題,如果症狀持續沒改善,還是要做更詳細的檢查
  4. 禾馨有很多自費項目,要有心理準備,費用不便宜,譬如無痛子宮鏡檢查5000,但陰道超音波是健保,也會有自費的藥物
#子宮鏡#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腺症#婦科#異常出血#非經期出血#韓健明醫師#內診
2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新冠和異常癌症的低語根據《華盛頓郵報》6月6日的報導: 「新冠大流行後出現了“不尋常”的癌症。醫生問新冠病毒是否是罪魁禍首?」先說結論,2024年新冠第五年,科學家和醫生說: 「希望我們錯了!」自COVID-19大流行以來,侵襲性、晚期和罕見癌症的增加,是否和感染新冠有關? 美國國家數據和大型癌症機構證實了這一趨勢
Thumbnail
avatar
A.H.
2024-06-10
義大利奇異果異常硬許久以前,我看過一部電影『烏龜游泳異常迅速』,是一部會讓我想再重溫的日本電影,但劇情內容到底是什麼,我一點也記不起來,只記得似乎跟游泳沒有太大的關聯。 這個標題是幾日前就想寫的,但想著想著也想不出有什麼內容可以訴說,因為就是如此單純的直述句,『買了一盒奇異果,放了好一陣子他們還是一點都不軟,仔細一
Thumbnail
avatar
紛紛
2024-05-06
異常寒冷的冬天-保羅的體驗保羅在異常寒冷的冬天做出特別的決定,脫去外衣感受寒流的威力。在體驗低溫的當下,他感覺好像沒什麼,但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很強壯,並秀出自己的小肌肉。雖然身上什麼都沒有,但保羅還是相信自己是有肌肉的。
Thumbnail
avatar
歐奇畫坊 Orkey Studio
2024-01-27
異常【龔固爾獎之作、《紐約時報》年度最佳驚悚小說】 與其把《異常》歸類為驚悚或科幻小說,不如說這部內容涵蓋政治、科技、天文、宗教,又揉合愛情、兇殺、親子、疾病、性騷擾⋯⋯等議題的小說,打破了那條劃分的界線,而是試圖以哲學的方式帶領讀者去思考人類生存的價值與意義,同時也諷刺現有的社會現況與政治軍事角力,以穿越及超現實的寫作技巧呈現這部恢宏的法國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2-26
願意嘗試,才有機會看見不同 今天來幫孩子們上暑期的芳療精油手作課,先讓大家打開眼睛跟鼻子,感受味道這件事。 也許是陌生,大家對於我的熱情顯得有點意興闌珊。看來,我只能再拿出我的壓箱寶來跟孩子們打成一片! 登登登登!寶石皂登場! 不同於以往的教學,這次我先用顏色擄獲孩子們的心,再拿出氣味與孩子們交流。 果然看
avatar
愛美麗
2023-08-15
異常出血別大意!低侵入式甲基化檢測,揪出子宮內膜癌,婦癌專家圖文解析臨床上遇到子宮異常出血時,都必須將子宮內膜癌的可能性納入考量,所以常使用子宮搔刮術來取得檢體,賴鴻政教授指出,但是子宮搔刮術屬於侵入式檢查,需要撐開子宮頸,才有辦法將器械伸入子宮刮下部分子宮內膜,可能得在全身麻醉下進行。很多患者聽到子宮搔刮術時都有點顧忌,而猶豫不決。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2-06-08
不明瘀青、異常出血,趕快查原因!治療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血液專科醫師圖文解說20多歲的F小姐是位上班族,因為身上經常出現瘀青、出血點,且月經量異常的多而到醫院求診,進一步檢查發現是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2-05-25
疫常生活|大阪燒結束了今年上半場還記得那個週五的下午,很滿足提著書和日本食材回家。每當朋友問起旅行日本最愛吃的餐點,我都不假思索回答:「大阪燒。」然而,卻從來沒煮過大阪燒。大阪燒是落地關西最重要的返鄉信號,怎能在台灣隨意吃,在家隨便煮。
Thumbnail
avatar
AMY WANG
2021-06-30
疫常生活|這個夏天,還需要回應什麼?突然迷戀頌缽低音頻的樂音 / 吟唱與缽音一圈又一圈 / 迴旋著小房子裡三分之二時間 / 鄰居以為搬來了僧侶新房客
Thumbnail
avatar
AMY WANG
2021-06-23
疫常生活|拉卡山的似顏繪昨日傍晚的5:42分,Line 叮叮響了。正在後陽台晾衣服的我,剛好惦起一個人,分離一個多月了,不曾想過,也沒聯絡。把曬好的衣服拿進室內,看了訊息,回了,「欸,我剛好想到你。」想問你,幾本書的事。「你要拿東西給我」喔,好啊,那就明天見了。
Thumbnail
avatar
AMY WANG
2021-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