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9閱讀紀錄:如果我的朋友是婦科醫生,我會這樣問她(柳知沅)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039閱讀紀錄:如果我的朋友是婦科醫生,我會這樣問她(柳知沅)

身為女生,每一個月會遇到的生理期,似乎是一些人的困擾。除了擔心經血不小心沾到衣物,還有那種不舒服的感覺,幾乎是每一個女生每個月都會遇到的事。

我還記得在高中時,班上有幾個女生,只要生理期來,就會痛到必須要請假,臉色發白、吃止痛藥的情形,對他們來說都是很常見。甚至我還有同學,常常困擾經期不固定,有時候幾個月來一次,有些還有一次的經期拖很久才結束。

這些都是不正常的狀況,有些有去看醫生,有些則把「經痛」當成是正常狀況,覺得吃顆止痛藥熬過那段時間就好了。當時的我也沒有想太多,因為我沒有那種狀況,但是我總覺得哪裡不太對勁,感覺大家對於這種事情,大多選擇避而不談。

不僅如此,當上老師後,我才發現「健康教育」這一科,居然早就從考試科目中拿掉。因此,如何讓學生可以有健康方面正確的認知,又明白認識自己身體的重要性,就很考驗授課老師的功力。

尤其,是有關比較私密的身體問題,像是一些婦科問題。

這部分的問題,通常比較不會公開討論,男生女生都一樣。很多人明明就有這方面的困擾,但是卻因為羞於啟齒,甚至也害怕就醫,擔心別人指指點點,於是錯過治療的時機。


這本⟪如果我的朋友是婦科醫生,我會這樣問她⟫,作者是韓國的一位婦科醫生,她在網路上分享一些在診間發生的事,主要是孕期、產後,以及一些婦科方面的知識,沒想到讓很多人獲益良多,讓她深刻地感覺到,那些被她視為是「常識」的東西,居然是很多患者感到不安和恐懼的來源。

尤其是那些婦科問題所引發的症狀,對很多人來說是難以啟齒,讓他們有苦難言。更糟糕的是,患者會因為社會眼光,進而害怕就醫而聽信一些不正確的資訊來源,延誤治療時機。


書中一開始就直接給了讀者一個小測驗,希望讀者將女性生殖器內部構造圖的各部位名稱填入。而我居然只填了卵巢、子宮、子宮頸、陰道、輸卵管,其他更細部的部分,我都有聽過,但是卻無法將這些名稱填到正確位置。

我曾以為熟悉的身體,現在卻如此地陌生!這讓我更驚覺到,我們更應該要多補充這部分的知識,一些很基本婦科常識,如果我們可以早一點有正確認知,就會對自己的身體有更高的覺察力,這是愛自己最好的方式。


這本書分為三個部分,但是在開始進入正題之前,作者先拋出好幾個問題,來考驗大家是否有正確的概念。

像是,女性生理期用品,除了衛生棉之外,大家知道「月亮杯」嗎?相較於傳統一次性衛生棉,月亮杯不但環保,還更安全,甚至改善一些在經期的難受與異味困擾。另外還有一些女生常見的問題,比如經期期間可以運動嗎?私密處是否該除毛?是否該用專屬的清潔液?

 

書中第一部分收錄了作者在門診常見的狀況,像是我在心得開始提到的「生理期」狀況,經期不規律、不是經期卻出血,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還有女生私密處為什麼會刺痛,或是有異味?甚至白帶增多,到底是因為什麼原因?還有頻尿,是因為心情緊張,還是因為其他因素?

以上的症狀,我相信女生們一定不陌生,透過作者的解釋,我們可以判斷一下自己的狀況,衡量是否需要進一步就醫。


不僅如此,作者在第二部分還整理了一些「非常重要」的婦科知識,就是我們常常避而不談的性知識,像是避孕、月經、子宮卵巢,以及性病。

在避孕這個部分,提到各種避孕方式,像是使用保險套、吃避孕藥、打避孕針、子宮置入避孕器,甚至還教大家正確的「月經週期避孕法」。但其實沒有一種避孕方式是百分之百有效,也要衡量自己的狀況,請教醫生比較適合自己的方式,因為有一些方式多少有副作用。

另外,影響到生孕功能的子宮,作者也羅列了很多常見的症狀,像是「多囊卵巢症候群」、「子宮內膜異位」,甚至還有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子宮畸形等,這些都是女性朋友聞之色變的問題,透過作者淺顯易懂的解釋,以及現在醫學上的治療方式,讓我們更好理解,萬一真的遇到,也比較不會徬徨與恐懼。

 

最後的部分,作者難免會呼籲讀者,定期「婦科檢查」和施打「子宮頸癌疫苗」,依然是預防最根本的作法,除了專業醫學儀器的判斷,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應該時時覺察自己的身體狀況,透過自己的紀錄,萬一有異常,也可以給予醫生一些判斷的方向。

 

推薦這本書,真心覺得每一個女性都要好好研讀,放一本在自己的書架上隨時翻閱,彷彿一個婦科醫生朋友在旁邊隨時提醒妳,讓你在面對這些婦科症狀時,心裡有個底而不致慌張。

也推薦給每個男生,多瞭解這些相關知識,你會更加珍惜身邊每一個女性朋友。

也推薦給老師和家長們,當我們補足了這方面的衛教知識,可以更準確地傳達給下一代,當長輩敢於光明正大地談論這些事,提升這方面知識的重要性,他們也能有更正確的認識自己的身體,也會更加珍惜與愛護自己。

感謝幸福文化推薦好書。

raw-image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