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不到的更年期症狀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keep walking......

keep walking......

更年期的英文是menopause,就是meno-和pause的組合。meno- 為月或月經,pause是停止的意思。身為熟女的認知,如同字面上單純,是女人一生中的自然階段,停經就停經,我是不會發心思用非自然方式抓住青春美麗,或者取悦異性,我的人生觀就是,不為難自己。

但凡事唯有自己經歷後,方能理解自以為成熟的見解,也是好傻好天真。值至現在,内心推敲,身體是如此精密,如果以大自然比喻,每月都有產出,如今不產出了,生態改變了,總是要些時間調整的,身體也是如此。

網路上可以google海量的更年期相關資訊,是應該感恩有人分享他們的知識及經驗,但如同前述,只有自己走一遭,方知其中甘苦。我的更年期症狀是不間斷的微量出血,便秘加失眠,google本市知名的婦科醫師,中醫的西醫的,有一個很大的發現,唯有婦產科,相同的醫師卻有兩極化的評價,正聲量高,負聲量也居高不下。但google不同科別如骨科或肝膽腸胃科等,一位專科醫師得到是類似評價,好就是好,不會如婦科醫師有著兩極化的評語,可以想見婦科醫師的難為。我以為,更年期症狀是很個人化的,醫師依據症狀開藥,有沒有改善, 因人而異,再加上婦科的私密處檢查,病人是敏感的,有人覺得不被尊重,就有前述的同一位醫師卻有兩極化的評價,也讓我在尋找醫師上,產生了許多不確定性。

開始治療時,做了一系列的婦科檢查,超音波及抽血檢查,報告指出有子宮肌瘤,醫師解釋,女性在四五十歲時,有近半數女性有子宮肌瘤,99%以上是良性,隨著停經,荷爾蒙的減少,肌瘤就萎縮,不會危害身體。針對我的症狀,醫師開了止血藥。

止血藥開始時有效,逐漸就沒有效用。後來使用黄體素療法,麻煩又沒效。期間也看中醫,冀望中醫的體質調理,可以得到成效。然而現實太殘酷,我還是不間斷的小出血,血紅素曾低到4.8(正常女性為12-16),嚴重的貧血,附加没有便意產生的便秘,失眠但精神亢奮,可以幾天不用睡,我的身體已失控,人生就此崩塌了!

每天,就在出血的驚嚇中度過,"煩"是我的年度關鍵字,尤其在症狀最嚴重的兩年。我輾轉於西醫到中醫,從小診所看到大型的醫學中心。我告訴醫生的訴求,只要停經不再出血即可,我不需要月經。有個醫生加開了抗憂鬱的藥,我不禁苦笑,我的精神出狀況了!

後來一位醫生建議我,以子宮内視鏡手術,移除子宮最下面的肌瘤,他認為是那顆肌瘤造成我連續性出血。我接受他的建議,那時正值covid-19盛行,原本手術後有住院一天的住院觀察,因為有的病房改成收置covid的專責病房,醫生改成門診手術,手術後在觀察室觀察没問題,就可以回家。

對此,我以為如同醫師所言,手術後出血幾天後就可以擺脫困境,還是好傻好天真。醫生安排一星期回診,"還在出血",我說出我的擔心。醫生告訴我,不要緊張,因為肌瘤比較大,傷囗痊癒需要時間,目前檢查正常,再開一週的止血藥。隔一週血未止,我又去看門診,走了相同的流程,我更神經質了,怎麽辦呢?

終於,在第四次門診後的某一天,不再出血了,但是感覺到傷口的存在,那麼久了,傷口應該癒合了吧!太奇怪了!我以為這種感覺會跟隨我一輩子,但我適懷了,就這樣也很好。幾個月後,不知道在什麼時刻,傷口的感覺消失了。

時間帶走青春,也痊癒了我的身體,更年期於我而言,是身體和心靈經歷千萬次的重組,是需要時間修復的。我和以前不一樣嗎?嗯!老一點,體力差一點,記性差一點,人生就一點一點的過下去吧,我不懂如何安排生活,我不會學習技藝,也不會去做志工,我要怎麼過呢?在"方格子"記錄所思所想吧!

94會員
38內容數
每個人的故事,都值得聆聽,我以這樣的方式生活著。 有時,他們願意說, 我就傾聽, 期許自己成為耹聽者。我期許自己把所理解的,寫成故事。如果你們在當中有所感動,我會很開心。 如果沒有,就算了!因為,在那麼多的文章中,偶然的相見,就是有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