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Xiao Ming's Diary
So, the other day, one of my 13-year-old pals came up with a question.
Xiao Liu: Hey, if someone asks me to try an e-cigarette, does that mean we're friends?
Xiao Ming: Not really.
Xiao Liu: Why not? I mean, he's treating me, and he seems like a nice guy.
Xiao Ming: Do you even realize that smoking's terrible for your health?
Xiao Liu: Yeah, I get that.
Xiao Ming: Then why would you think it's a good thing when someone offers you something harmful?
Xiao Liu: Um...
Xiao Liu: So, is he trying to mess with me? Intentionally, maybe?
Xiao Ming: Could be, or maybe not.
Xiao Ming: Let's assume he's not trying to mess with you. If he can't see that what he's doing is off, do you think he's a smart and discerning person?
Xiao Liu: Not really.
Xiao Ming: So, you wanna be the kind of person who can't tell right from wrong?
Xiao Liu: Nah, not really.
Xiao Ming: Well, there's a saying, 'A man is known by the company he keeps.'
Xiao Liu: What's that mean?
Xiao Ming: It means the people you hang out with can influence your character and values.
Xiao Liu: I remember Confucius said something like, 'When you're with good folks, it's like entering a room full of sweet fragrance, and even if you stay there for a while, you won't lose that sweet smell. When you're with bad folks, it's like walking into a fish market, and no matter how long you stay, that stench won't leave you.'
Xiao Ming: Whoa, you've got some deep cultural knowledge.
Xiao Liu: Been in those classical studies classes since kindergarten.
Xiao Ming: Well, with all that wisdom, you better start applying it!

小明的日記
今天我13歲的夥伴問我一個問題
小劉:「如果有人請我抽電子菸,他算我朋友嗎?」
小明:「不算。」
小劉:「為什麼?他請客,我覺得他對我挺不錯。」
小明:「你知道抽菸對身體不好嗎?」
小劉:「我知道。」
小明:「拿著一個對你身體有害的東西要給你,你為什麼覺得這是對你好?」
小劉:「ㄜ...... 」
小劉:「所以他想要害我?故意地?」
小明:「可能是,也可能不是。」

小明:「假設他沒有要害你的心。他是無法察覺到這樣的行為不妥,你覺得他是一位明辨是非,有智慧的人嗎?」
小劉:「不是。」
小明 :「你想成為不辨是非的人嗎?」
小劉:「不想。」

小明 :「伊索寓言裡面有一句話,"A man is known by the company he keeps."」
小劉:「什麼意思?」
小明 :「這句諺語強調一個人的人品和價值觀,會受到他所交往的人的影響。」
小劉:「我倒是知道孔子的話『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與不善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
小明 :「哇塞!你文化底蘊滿強的說。」
小劉:「從幼稚園就是讀經班的。」
小明 :「那你學了那麼多,還不會應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6會員
188內容數
我是清月,歡迎各位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清月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該買筆電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善心與善良的差異Kusanan Kaoru這算粽子嗎?剛剛你發在討論區說沒有粽子,我AI產出2張圖片XDD😅 除了㊗️🧧端午節快樂 就利用假期來聊聊(善心與善良的差異性吧… 「善就是有德性、美好的事物,而善良就是良好、有德性的行為。」 看到一句話是這麼說: ➡️善心是人
Thumbnail
avatar
雅米
2024-06-08
【分享】《子不語-南昌士人》忽然想起一則鬼故事,和大家分享。。直接上白話文了。 在江南的南昌縣,有兩個讀書人,一年長、一年少,他們一起在北蘭寺寒窗苦讀,平時甚是友好和善(就是好基友)。某日年長的讀書人回家沒多久就突然暴斃身亡,而年少的讀書人則全然不知,在北蘭寺仍舊專心讀書。 一天入夜,年少者打算睡覺時,突然看到那年長
Thumbnail
avatar
一起讀新聞
2024-06-02
第154本《大腦總指揮》:『背景知識』就是神人與人的差別。—位神經科學家的大腦之旅 高德伯.遠流出版.2004/03.洪蘭譯. 推薦給: ❦ 想跟著神經科學家,一起探索人類大腦奧妙的人 『背景知識』就像一個篩網,網越細密,新知識越不會流失。 比如說,同樣去聽一場演講,有人獲益良多,有人一無所穫,最主要的原因是語音像一陣風,只有綿密的網才可以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2-17
只寫過小說、散文與日記,卻沒真正寫過網誌|默花隨記小時候我們家常常上演電腦使用權的鬥爭之戰。 當你家裡有三個小孩,卻唯有一台電腦,大概就會變成這樣的畫面吧?
Thumbnail
avatar
Queenie-默花
2023-12-14
淺談∥商人與政客 政治與經商都是門藝術
Thumbnail
avatar
蘇伏
2023-11-09
朋友每個人生來不是就有朋友,是和別人相處久了,對他有好感就可以成為一對好朋友,但和別人做朋友不可以勉強別人,要先相處久些,就自自然然有了很多朋友,在你學會相處,就算沒有話題,也不緊要,那如果你懶得主動,不可能和,朋友之後成閨密之類~
avatar
淇淇吖
2021-04-16
朋友朋友的定義是什麼?是一直幫助你的人?是一直照護你的人? 我身邊也有幾位關系特別好的朋友。 我常因為他們,讓自己的人生變得五彩繽紛。 我覺得每當跟他們相處,人生都會遇到許多精彩。 雖然他們跟我也因為成長的道路而出現了距離,但我們有時候也會聚在一起暢談。 不論是討論遊戲攻略,還是聊聊哪部電影的精采。
Thumbnail
avatar
江偉誠
2021-04-10
朋友曾經以為【朋友】這關係 離很遠,很怕很怕,我以為的朋友,對方卻覺得不是,很怕我做人太糟、害怕被討厭、害怕說錯話,害怕那個所謂朋友在背後說著壞話。害怕自己認為的朋友,被別人搶走。 但事實狠狠賞了我一巴掌,原來那個所謂朋友,其實並不喜歡我,只是表面不說,一切都只是自以為,當然這其中還有我自己做的蠢事,才
avatar
yami
2021-03-03
朋友我時不時忘記有那麼一個人可以關愛,因為你距離我的生活如此遙遠。
avatar
11
2020-12-20
朋友 令自己有深刻印象的老師是誰?她像是把我當朋友一樣,我也想勸自己你,需要一位朋友,可以一起成長,一起玩。
Thumbnail
avatar
崎陽
20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