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和田家的男人們》書寫即是生活

2023/04/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以前就特別喜歡家庭題材的日劇,本來想分享已經看兩次的《我家的故事》,感觸太多反而寫不出東西來,於是想分享這部溫馨的小品劇。
這部日劇的主軸是以和田家的三個男人串起的,分別是爺爺和田寬、父親和田秀平及兒子和田優組成。故事的主角優雖然是繼子、跟爸爸爺爺並沒有血緣關係,但是三代的互動仍然很溫馨可愛,整部戲劇觀賞起來格外舒適。
和田家三代都是媒體人。爺爺寬曾任報社的社長,父親秀平則是在新聞前線擔任製作人。優在疫情衝擊下失業,本來在當外送員,因緣際會下成為網路寫手,步上長輩們的事業道路。
三個男人雖然都在從事著媒體工作,但是報紙人看不起電視人,報紙跟電視人也都看不起網路人,三個角度的工作者互相唇槍舌戰真的很有趣~雖然身為最弱者優總是沒有反駁父親跟爺爺,但是聊到工作的部分對話都很值得思考。
優在思考網路寫手的題材時是我覺得最有趣的部分!可能是去年底開始接觸方格子,真心覺得尋找題材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接觸了新的事物不一定有所感觸,像我這樣懶惰的人常常把一件事情放在心裡放著放著就忘了,或是真正打開電腦要寫的時候已經想不起當時的感動。
而優一面照著編輯的建議去尋找題材,也不忘留意自己身邊的人事物,寫出來的文章溫暖動人。可惜這只是戲劇,不然真的好想讀讀看優的專欄啊。
戲劇的主軸除了敘述三個男人獨特的觀點與一起生活的點滴外,另一個主線是敘述優的母親理惠當年為了追逐政界醜聞而喪命的過往。丈夫秀平對這件事情一直難以忘懷,默默在背後尋找著真相。儘管有這樣沉重的過往,這部日劇並沒有讓它的調性走向復仇劇,最後仍是以溫暖的方式作結。看膩狗血復仇劇的話很適合改看這部劇哦(笑)。
這部劇的主人翁優是個溫暖細心又善感的人,從他的角度去看媒體界每天所遇到的紛紛擾擾,會有特別不同的感受。我們每天一定會打開手機、電腦、電視接觸許多新聞或趣聞,有時真的不會去思考那麼多,總是將資訊囫圇吞棗而未加以感受。看優總是以自己的方式去細細體驗所謂的「資訊」,會稍微反思一下自己的做法是不是太不尊重自己的心與那些文字了呢?
和田家三人都是媒體人,也對自己的工作充滿驕傲,卻會面對到「想寫卻不能寫」、「該報卻不能報」的窘境。在文字十分自由的現代,其實仍有看不見的枷鎖框架著我們。
與他們比較之下,沒有把文字當飯吃的我似乎相對覺得自在許多,也珍惜著這樣的自在。若有一天我們無法隨心所欲的書寫,那將是多麼難過的事。
這部日劇的編劇大石靜在另一部我也很喜歡的《不知道也無妨》也曾經探討過類似的議題,她的編劇手法是將值得深省的社會時事包裝在溫馨的劇情底下讓人能在舒服的觀賞狀態下去細細思考,真的很喜歡她的劇本。如今已高齡七十的大石靜仍然努力不懈地在觀察這個社會並寫出引人入勝的故事,覺得自己實在沒有理由偷懶哪!
《和田家的男人們》除了有讓人會心一笑的戀愛橋段,另外我最喜歡的看點是優每一集必定出現的廚藝秀。三人每天一定會一起吃早餐,而優忙著做早餐的身影既可愛又溫暖。優也會為了晚歸的父親準備下酒菜並附上「您辛苦了」的紙條,是我特別喜歡的小段落。
這部日劇正在播映時我錯過了它,幸好因為影音平台的購入而拾回一部好劇。
看著優將他的生活所遇所聞都以自己的筆觸寫下,再讓周遭的人受到感動,重新感受到書寫真的是件很棒的事情、看見好文章也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