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之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最慘烈時,除去Q女事件,非高中莫屬。那些說高中是他們快樂時期的人,我欽佩,他們是幸運之子,我想。高中時期擦身而過的種種議題,想必你們也曾經歷過,在那些日子,有多少的我們真獲得相應的支持系統呢?我的大學選填科系並非驚鴻一瞥,是種補償沒錯,補償當年未能被滿足的家庭關愛。此種補償,一如我的母親對孩子們的鞠躬盡瘁,並非僅是仁至義盡,那些未被傾倒的滿滿關注,既然當年未能放置於其身軀,勢必得投注其他容器中,於是我們受寵若驚的承受合理與不合理的照料。
我始終相信,童年無心的青少年,比起社會人士,殘忍時其實更深層。學生時期的,沒有目的性,不為錢財地位容貌,只因為對你的存在不滿意,則攻擊你。而學生時期的階級之分,平凡人與被霸凌者間,尚有個替代性的存在。他們會被偶發性的輕描淡寫所中傷,縱使習慣針扎滋味,痛楚感仍會。心碎多次,不代表不會心痛。高一初,我也曾一度歸屬班上的主流團體,後來隨著一些事件發生,班上的人物角色圖從單純的上下直線,開始有了粗細斜線,或是未能正名的虛線交錯。於是原先被包庇的或是帶有後盾的事件,瞬間被批鬥。那時我與班上某位女生的曖昧,原先未有的言語渲染,隨著班級中話語權的轉換,同性間的親密也成了他們箝制的對象。團體力量的可怕,只是一群人的聚集,未有明文規定或約定成俗,卻由多數決否決少數,於是這樣的情誼,在攻擊與耗損下,慢慢喪失。這件事對我的影響,不只是失戀,其中涉及的,好像也是,自己落入了一個無法熟悉的脈絡中。我折騰高中三年,才適應所謂國中以外的世界,這是諷刺的吧?原來溫室花朵真有其鄙夷處,雖然直到現在我仍無法判別這樣的銜接,究竟是好是壞。
高中三年,除了學校,還有家裡的喧嘩。我會想,造物主們是否在賭注,人類們,對於無法承受的責難也許仍藏有無限上綱的駕馭力,而非總是敗的一踏塗地。父親酒醉的畫面一次次的更鮮紅,他眼底的血絲,也許哪天會順著眼窩就這麼流下鮮血吧,我想。某日放學回家的夜晚,他昏睡後陽台白色磁磚上,伴著大蟑螂屍體,某種隱喻式的宣告,生活的腐爛,這不是生活的黑色幽默,而是真實上演的人間喜劇,一場讓你無法認真掉淚的喜劇,眼淚如果要流,至少也要有人觀賞,沒人觀賞的眼淚,就跟不曾流淚過一樣的,沒人惋惜。
開劇至此,藏鏡人H君仍未出場,我們主角群,正因為H君的專業配角,才得以上台。一直在想著哪天要好好的讓H君粉墨登場,合宜的時刻卻是一延再延,配角其實不好寫,是甚麼促成H君的配角?而曾為主角的配角,又是到了哪裡?人們說藏鏡人,十年只為一刻,但我懷疑他的一刻究竟是否到來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isaac ZH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父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信仰的快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川西 / 幸運窺探蜀山之王-貢嘎山貢嘎山是中國大陸境內、非自治區的第一高峰,平均海拔7,508公尺。看到了貢嘎山周邊的自然風景和登山過程中的點滴。山頂如蓋著哈達的貢嘎山露面的震撼景象,以及等待風霧散去後瞥見的享受。還有自己對大自然和登山的體會和感受。
Thumbnail
avatar
Lena
2024-06-20
一年之初,我們都很幸運。秒針跳過數字十二,2024年正式翻起篇章,雖然只是地球週期的一環,但藉由這樣的慶典也是提醒了每個人一種除舊布新的感覺,一種新的契機開始運行。
Thumbnail
avatar
浪凡
2024-01-01
幸運:吸引好運的秘訣!開啟屬於自己的機會之門!1.致力工作、注意細節 第一條:致力 對於只相信運氣的人而言, 創造環境簡直是無稽之談。 對於致力創造環境者來說, 運氣好壞,他們毫不在乎。 To those who only believe in chance, creating conditions seems absurd.
Thumbnail
avatar
90
2023-11-27
幸運之神,在哪裡許多好運氣和壞運氣都是心想事成的結果。 開始告訴自己,你值得好運氣,讓全身上下的每一個細胞都深信不已。 早上,閱讀,看到書上寫的這兩句,心中莫不是 心有戚戚焉。 很多人會把事情想成壞的會把結果想成最糟的,打一開始就從壞處開始想,所以我說...你的運氣怎麼會好? 總是吸引著 比悲慘還悲慘 的故
avatar
beau
2023-07-28
#152日本的時空膠囊系列||日本的「城」-姬路城(1):不戰、不燒的幸運之城我們講城的第一發就來請出日本目前保存的最完整、規模也最大的「姬路城」吧!希望當我們一起走過姬路城之後,大家以後到其他的城參訪時,也能從更多不同的角度來觀察日本城中的每一個角落,發現專屬於自己的、不同的樂趣喔。
Thumbnail
avatar
NANA濕婦
2023-07-15
一生之中的幸運 常常有人說我很幸運, 找到一個不錯的太太, 獲得一份不錯的工作, 但很少人知道,是用了多少不幸才換的這些幸運, 有些人一生平平過得還算順遂。雖然無大富大貴,但也不會經歷什麼波折。 而我則是在一堆波折中,獲得些幸運, 近期經歷的應該就是即將開始試管嬰兒療程卻發現身體不如預期的健康吧! 希望這只是另
avatar
五喵
2023-02-26
👏靈氣療癒學習【課堂親身實證療癒紀錄】~(12)~相信豐盛與幸運出現在我生命之中的每一分、每一秒我看著學員給個案的療癒報告,因為是新手,所以是最真實的紀錄報告。 在為個案療癒時收到的訊息:耳朵裡隱藏的是對他人的埋怨,在清理的時候,也看見了一些的畫面,當陳述給個案的報告時,個案才恍然大悟,原來有一些事情是在無意識的時候,就已經深植在裡面了。 靈氣療癒的更深刻的價值,是幫助個案看到未曾覺察到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2-12-26
【閱讀紀錄】#09 讀蕾貝佳.馬凱《幸運之子》如果這是天堂,我那票朋友哪裡去了?
Thumbnail
avatar
企鵝圖書館
2022-10-12
【閱讀】《幸運之子》|不論晴雨,但願不枉此生《幸運之子》的作者蕾貝佳.馬凱,在詳實的研究與訪查之後,以這本小說重現了1980年代芝加哥同志社群的生活樣態,訴說逝去之人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靜靜的生活
2022-06-08
畫說書|被留下來的意義?《幸運之子》我理解到或許活著,不是要背負他人生命的沉重罪惡感,而是僅僅作為活著的人,記住那些離去之人的故事、或許對他們奮力愛過、恨過,快樂與創痛並行,與一起經歷過的回憶,也是不枉我們活過此生。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2-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