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父親不是開心的人,也很少清醒。放學回家,對於家門打開的那一瞬間,我總是恐懼,恐懼迎門的會是正在喝酒的,或已醉倒的父親。生活對他所妝點的痛苦,讓我堅信,活著不是讓人期待的事,如果你巧遇快樂,也只有這一瞬間。父親酒醉後,總是雙眼腥紅的咆嘯。母親會把房門鎖上,因為父親會把餐盤器具摔得到處,撞門,然後拿椅子丟門。後來我學會用手摀上雙耳,世界只會是嗡嗡的一片,並伴隨歌唱,世界也就只有乾淨的聲音。隔天父親通常會口白二十年不變的台詞「對不起大家,他一定會改」我們期待到不再期待謊言成真之日。父親酒醉之際,常哭著說他痛苦的想死,那是我們最貼近父親的時候,因為只有那片刻他的心聲才會乍現。父親愛說「反正日子就是這樣過」不懂的人以為是豁達,但其實是無奈。對於生活的無力感,我想我是這麼習得的。
小時候其實我與父親是最親近的,那時的父親對於生命是有好奇的,他嘗試各種活動,養了一缸子的魚、寫書法、游泳或是帶我們到海邊釣魚,但後來漸漸的,器具開始被收進抽屜,再後來是被移到儲藏室。就像是好奇心被沒收,等想起來時,卻早已被丟掉。
母親說父親前世是浪子,行走不定,今世出生至此,是因為幾世造作的業,讓他不得不走走停停,無法安存相同環境。父親說,這大地何處不是他的家,但正因為哪裡都是家,所以也沒有一個真正的家。也許父親只是不懂如何愛人,不懂如何以對方喜歡的方式,展現他的愛。也許是父親自小的生活,不得不把自己裝備的強壯,反倒愛人的能力很是缺乏。
父親與母親的相處,總是深刻提醒我,相愛容易相處難。父親常在外頭鬼混,卻又不時電話回家問母親人在哪裡,但總不直接詢問母親。母親巴望父親的愛,竭力要得到他的注目,偏偏父親卻只懂得以迴避處理母親的愛。有時候我覺得大人的世界,好像只是小孩子在比賽誰演的比較像大人,誰可比較入戲,因為看起來活的比較久的大人,在這遊戲中也沒有玩得比較好的樣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父親的安慰週末回娘家,與家人共度晚餐,在溫馨的閒聊中,我問了父親一個問題:「爸,你記得我國小四年級,考試都考幾分嗎?」父親說:「我怎麼可能記得,那時候整天只想著要怎麼賺錢。」回想國小四年級,那年是父親工作上最失意的一年,猶記雙親開著小貨車,車上載著不知名的礦泉水以及飲料,四處找雜貨店寄賣,未曾當過
Thumbnail
avatar
烹飪睡覺泡茶喝 (Camellia)
2024-05-09
父親親身設計「流程品管」,幫孩子提升數學成績這篇文章講述如何運用流程品管的概念提升孩子的數學成績,父親以餅乾製作比喻數學計算狀況,運用流程品管的概念進行教導,告訴孩子們簡化步驟的重要性,激發學習動機。藉由具體的例子來說明流程品管此概念的運用,最後通過餅乾製作和數學計算的相互對照,激發學習動機。
Thumbnail
avatar
瘋狂老爸父女共創業
2024-04-21
父親在生前有贈與我房子,父親過世後要拿出來跟大家分嗎?本文主要探討遺產繼承與贈與相關問題,包括繼承人的身份、應繼分的計算方式、配偶的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以及遺產總額的計算方法。同時也解釋生前兩年內贈與是否為繼承的標的,以及特種贈與的情況下繼承人應如何處理。最後,本文就一個具體案例中的糾紛提出解決方案。
Thumbnail
avatar
林坤毅地政士
2024-03-25
【父親的失樂園】歷史夾縫中的阿拉伯猶太人好書總能對應迥異又複雜的歷史情境,我遺憾書已經絕版,阿拉伯猶太人的夾縫處境和富察何其類似,一個在台灣做出版的中國編輯,我希望富察能早日歸來,在台灣這塊自由土地上,將這本書重刷再版。 ​ ​
Thumbnail
avatar
房慧真
2024-03-21
父親節 Dia dos Pais葡萄牙的父親節是今天!來看看典故吧!
Thumbnail
avatar
葡語圈•福爾摩沙
2024-03-19
父親是什麼在崩塌心中的自已 自我否認還是別人的期待 你沒有做錯所以 請別再施加過多的擔憂給自己 每個靈魂的體驗有限不要浪費 喜歡就喜歡討厭就討厭 學會欣賞這樣的自己其實很美 可是發現 在很多片刻裡希望你也一起 ….. 但你不在
Thumbnail
avatar
Peggy'sss
2023-01-26
父親父親是高中的物理老師,服務超過四十年後退休。當時「相對」年輕的我,跟著去父親的辦公室收拾物件。 「戲落幕了。」,父親說。 從來沒有問過父親,是否曾經遺憾我沒有選擇唸物理。或許有一天也能像愛因斯坦一樣,寫出自己的相對論。那時總想著要努力求學,功成名就,然後請父親在教育界光榮出山。 這個願望卻從未完成。
avatar
Sung 宋Yung-Chi 永麒
2023-01-03
父親父親這個詞有著太多不同的含義,或親切,或平和或嚴厲,他有時是我的老師,教會我做人的道理,有時是摯友與我攜手並進,我也曾有過膽怯和猶豫,是您給了我勇氣。 黃昏時的悶雷,應該是對父親最真實的詮釋,低沉有力的雷聲伴著天邊那泛紅的落霞,像是父親那沉澱的父愛,在心中醞釀著、涵澹澎湃著。
Thumbnail
avatar
吴凡
2022-08-13
父親大野豬的爸爸在他年紀很少的時候就離開了,對大野豬來說沒甚麼父親的感情。只有野豬媽照顧他,所以,大野豬很少就很懂事,但也因如此,所以大野豬家庭關係比較疏離。不過,大野豬的性格豁達,天性樂觀,所以,他有很多朋友,不愁寂寞。但朋友雖多,真正能交心又能有幾人呢?
avatar
小狼與小豬
2022-06-21
父親從小父母離異,母親一手拉拔長大。對於你,在我記憶裡幾乎一片空白,我從沒有機會好好跟你聊天暢談。只能透過照片想像你會是怎樣的父親。高挺俊帥的外表,喜歡交朋友的你,日子應該過的還算篋意吧!從家人口中偶爾得知你的消息,幾乎都是很負面的評語。眼見為憑,沒親眼目賭過,也不是很相信單方面的說詞,只覺的你我的世界
avatar
Sweet girl
2021-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