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新制14天教召建議攜帶物品清單

2023/04/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因在網路上受許多人的經驗分享,這邊也分享我在 2023 的 14 天教召中,建議攜帶的物品清單與說明。

懶人包

必帶:召集令、身分證、健保卡、行動電源跟手機充電線、指甲剪、防蚊液、衛生紙、內褲、盥洗物品(牙膏牙刷、三合一沐浴乳)、錢、個人藥品
可以帶:透氣膠帶、濕紙巾、手錶、工作證明、吹風機、延長線、拖鞋、外用藥膏、刮鬍刀、保溫水壺、書
另外提供我這次教召的公發物品:塑膠水壺、膠鞋、白內褲三件、黑色襪子三雙、毛巾兩條、運動短褲、不鏽鋼筷子跟湯匙、藍白拖、酒精瓶、筆記本跟筆、防疫包(防蚊液、迷彩口罩 14 個、淺藍色口罩 14 個、OK蹦、優碘棉片)
我拿到的公發物品不代表你也會拿到,僅供參考與自己紀錄用。

說明

我會針對攜帶物品的必要性分段說明。
【必帶的】
召集令:國軍請你一定要帶的東西,報到當天核對資料用。
身分證:一樣也是報到當天核對資料用,另外解召當天領薪俸也是要用身分證核對資料,扯到錢的東西一定要帶。
健保卡:希望帶去但用不到這個,生病或是意外時才會使用。
行動電源與手機充電線:建議行動電源帶大容量的,像我自己是帶兩個小容量的就不太夠用。當然帶了行動電源,也就要帶充電線才能使用。
指甲剪:想像一下你兩週沒剪指甲會是什麼狀況,手可能還好,別忘了這 14 天是要行軍 5/7/10 公里並加上狀況演練,如果腳指甲太長然後又穿不太舒適的膠鞋…我的鄰兵的腳指甲就直接插進肉裡面了。
防蚊液:雖然我這次教召在體育館內,蚊子沒有那麼多,而且國軍也提供了蚊帳,但不論是在營區、體育館或是廟宇,來找國軍的蚊子都特別兇…
衛生紙:生理需求使用。
內褲:雖然國軍會發三件內褲,但不是很好穿,要自己帶個幾件會好一點。當然要帶免洗內褲也可以,我自己就是帶免洗內褲。
牙膏牙刷:牙齒很重要,不要不刷牙。
三合一沐浴乳:其實帶三合一只是為了方便,如果要分開帶洗髮精、沐浴乳跟洗面乳也是可以的。
錢:可以在裡面買一些小零食或飲品,我是拿來繳交洗衣費,還有預備看醫生時的費用。
個人藥品:固定要吃的一定要帶,另外如果有擔心什麼身體不適也可以攜帶相關物品,像我這次沒帶感冒藥就有點痛苦。
【可以帶的】
透氣膠帶:以前行軍時有磨到腳的就可以帶,另外臨時處理一些小傷口時也可以使用。
濕紙巾:我是用來上廁所時使用,用濕紙巾可以擦比較乾淨。
手錶:因為手機要繳交出去,不知道時間就得問鄰兵,在掌握休息時間上不是很方便。如果沒有手錶的話,可以到大創買便宜的手錶即可。
工作證明:這個是申請交通費使用的,如果你不在乎這一點點錢可以不要帶。如果你在乎這一點點錢,切記工作證明上要有「公司印章」與「公司地址」。
吹風機:因為教召不用理光頭,頭髮會比較長,自然風乾要比較久的時間,而且也容易感冒,但據說有些教召的地點,幹部不開放使用。
延長線:把召集地的一個插座變成多個插座的神器,帶了如果可以用,鄰兵會愛上你。但好像跟吹風機一樣,有些是不開放使用的。
拖鞋:洗澡時或是晚上休息時穿,記得報到當天不可以穿拖鞋去教召地點。
外用藥膏:蚊子叮或是小外傷可以使用,像我這次教召手就一直受傷,慶幸自己有帶。
刮鬍刀:其實這原本是想擺在必帶物品,但我有觀察到有人 14 天沒刮鬍子,就看自己的忍受度為何。
保溫水壺:喝溫熱水時使用。
書:不用太帶多本,休息時間時可以看。
【我帶了但沒用到的】
小黃卡:完全沒提到也沒拿出來過。
印章:據說是領薪俸時使用,但本人簽名即可。
手電筒:我這次教召的地點都很亮,往廁所的路上都有燈光照明,而且因天氣關係沒有睡帳蓬,就沒有用到。

結論

趁剛解召趕快做個紀錄,因為兩年後有很大的機率又要再召一次,到時就用得上,但我希望是完全用不到啦。
基本上不建議帶太多東西,報到當天全部要倒出來做安全檢查,開訓典禮後行李跟裝備又換了兩次位置,帶太多東西只是增加自己的負擔。
如果不確定要帶什麼或能不能帶,可以問聯絡你的營區內承辦人員。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大家,如果有任何建議或問題也歡迎留言,另外還有一篇文章是關於 14 天教召的心得可以參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