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和解信|和解主題:交給時間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嗨,九月的你:
今年已經過完快三分之二,「時間」總是既神奇又不可思議。不曉得 2022 的你,目前過得還順心嗎?還有沒有什麼想在今年完成的事情?你的「最好時光」出現了嗎?
當弄了近四個月的「芬蘭居留證」終於有了著落、開始對赫爾辛基宿舍裡的單人床產生認床感之際;對時間的體悟卻仍撲朔迷離,忽快忽慢。還是常常對自己的文字感到不足,覺得好像辜負生命旅途上所贈與的所有體驗,沒能夠用相對燦爛動人的文字紀錄下。不過還是不服輸地片段式的紀錄著,試圖相信假以時日,這些經歷過的養分,會在適當的時間、結出屬於它的果實。「可以慢慢來,但不要放棄。」我寫在九月初的日記裡,提醒自己。
//
交換學生的身份,偶爾讓我感到矛盾。一方面是學生、一方面是交換;好像得在有限的時間與資源裡,最大化這趟交換體驗。想要在交通極為方便的歐洲到處走跳、開闊眼界;但也想要細細感受當地上課的節奏、好好面對巨量的課前essay。好好生活之餘,還渴望摸透旅行的意義;然而,每天就是只有24小時。
跨越半個地球,終究逃不掉得學習「取捨」這堂課。排列人生的優先順序。想要全拿可以,但不能奢望在同一段時間裡全部都要。
願望是種子,要用時間細心照料,以待萌芽。
在歐洲生活了一個月,發現「環境真的能潛移默化改變一個人」。躁動的環境,使人跟著焦躁;安定的環境,讓人跟著沈穩。踏著芬蘭悠閒的生活步調,讓我有機會已不是身在其中的視角,觀察人們在臺北的努力、淚水與焦慮。那些看起來一次坐收很多成就的人,也是用很多時間去慢慢耕耘來的。或許我們年紀相仿,但他們可能比較早開始佈局規劃了呀。
街上芬蘭人的不疾不徐,讓人有信心能夠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花期跟綻放,也都有機會為世界增添一點色彩」。謝謝慵懶柔軟的赫爾辛基,緩緩接住自己所謂的「大四焦慮」。不知道往哪裡走的時候,就停下來吧,你需要時間迷惘,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
在赫爾辛基的秋天裡,我反常的早睡早起(苦思良久究竟是如何做到的,最後決定歸因於潛意識在出發前便期許自己,能在交換中學會好好生活、善待身體)。學著在生活中為自己安排一些固定活動筋骨的時刻、跟著瑜伽老師臣服自己的身體;訓練自己在超市挑選新鮮的食材料理三餐,不要因為偷懶而放棄原型食材、投奔泡麵懷抱。
醒著但沒課時,我幾乎不在超市、就在廚房。嘗試把原型食材變成美味的料理。櫛瓜、雞胸、馬鈴薯,雞蛋、鮭魚、花椰菜,在大小適中的廚房裡轉呀轉、切呀切,煎、煮、炒、燙,把喜歡的食材跟生活的點點滴滴一同攪在一塊,成為豐衣足食的自己。獨處的時間,比在台北多了許多;意識到
「照顧好自己,是連生活的小事也能打理好。」
//
今年九月,終於開啟期盼已久的交換日常,也才發現沒有所謂的最好時光;更不用因為覺得最好的還在路上所以壓力很大。因為每一刻的真心真意就在發光,時間便是人所擁有最珍貴的寶藏。用時間去愛、去闖、去嘗試、去失敗、去感謝、去遺忘吧,所有經驗過的時間、都會讓我們變得更加完整而強壯。記得相信自己、相信時間。
//
這是一封有點零碎的和解信,謝謝看到這裡的你。
我常常覺得字如其人、反映當下狀態,而九月的我,正用力感受交換的初衷:在異地重新認識自己。因此,有點零碎,好像也是正常。
(九月和解信在單曲循環安溥〈最好的時光〉中完成,想推薦這首歌給大家,非常喜歡。)
祝 時光漫漫 身體安康
Maggie
2022/09/12
一些在赫爾辛基很喜歡的東西
12會員
46內容數
每月一封和解信,獻給這個月也很努力過日子的你;讓我們一起從生活的縫隙裡,找尋與自己和解的契機。 - 如果你與剛好想寫一封信給自己,但覺得無處安放,歡迎私訊給我,安置所有不想面對的情緒、或想好好和解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