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 (即古典漢語)說明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鍾情於『聽覺』藝術多於『視覺』藝術,當然花在『音樂』的層面
,要比文字多很多。對流行曲方面的見識,亦多於文學。並且我有自
信儼如專業人士那樣,可以滔滔不絕談論演奏樂,因為我的人生就是
花了很多時間去享受這種嗜好。
我亦深明『獨斷獨行』的意思,就是自有個性、喜好,不會理會別人
的想法,因為我在享受自己的樂趣,別人跟我毫無關係。私底下我十
分輕視地嘲笑聽古典音樂的人孤芳自賞,聽爵士樂的人自以為很有品
味,而我自己,當然在演奏樂中自得其樂。
我研究過Rock & Roll 的發展,知道一百年前古典音樂屬於有錢貴
族、有閒階層的玩意,親聞流行曲如何篡權奪位,將古典音樂從其寶
座上扯下來,新的主流音樂王座名曰『流行曲』。
直至我成為『寫作者學徒』之後,突然有了中國文學上的興趣,一百
年前,白話文豈非跟『流行曲』一樣,掀起了革命,把『文言文』、
又稱『古典漢文』推翻!
爾後的歷史進程,『流行曲』跟『白話文』是何等地相似(筆者會在
另一回詳細述說它們的盛衰)。一直以來,『流行曲』本來循規蹈矩
,以歌曲名稱就可以一目了然。
五十年前,任何藝術總會包括含蓄之美,歌名不能過於露骨,像『Make
Love』這些字眼不能宣之於口,於是才會有《Make It With You》,
《Do That to Me One More Time》這些優美歌名。
如今俱往矣,流行曲歌詞粗口滿場飛,登堂入室,已經把『規矩』掃
出殿堂之外。白話文呢?只是稍為『乖』了一點,當『很屌』這樣的
字眼進入視線之後,我們這些廣東粗漢簡直目瞪口呆,一時間失去反
應。
像這樣的極端,在白話文內仍屬罕有。但有一事卻如鯁在喉,不吐不
快。鄙人在方格子學習文章,勉強不算文盲,可以說是識字之人,可
我發現現實世界,卻不如此。
在互聯網上,有些『技術指示』,每一個文字我都懂得,一旦放在一
起,直攪得我一頭霧水,且看例子:
概述 / 產生索引 / 2 個沒有編入索引的網頁
為何 2 個沒有編入索引的網頁?是因為替代頁面失敗,已檢索,目前
尚未建立索引。
花了很多精力,想搞明白我的網誌所出現的問題如何解決,搞了三日
三夜之後,筋疲力竭,一怒之下,我放棄了多年的陣地,來了方格子
。我才知道為何人類會發明粗言穢語。『那實在他甚麼的太過份』,單
單這幾隻字,卻好像更增加了怒火。
為了加強證實我所觀察到的現象,特意隨手去看一看玉米片包裝盒上
的文字:【含有麩質和大豆。本產品生產製程廠房,其設備或生產管
線有處理微量花生和堅果】。真他甚麼的不知所云。
不但如此,在很多電子產品、手電、日常生活品......等等都有說明
書,大部份如果按圖索驥,得出來的結果就是『氣死人』,我寧願這
些說明書內容都用『文言文(古典漢語)』,寧可自己花點心力在網
上找方法再翻成白話文,絕對比不知所云來得要好。
那些龐大商業集團究竟花了多少人力物力生產製成品,你認為說明
書內每一隻字價值幾何?沒有萬都有千吧。請別再說你是一個作家,
連普普通通的說明書也看不明。『你識字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1會員
467內容數
如果華人界中只有五個人可以舉出十大全球輕音樂團是誰,余就是其中一個。本來專於輕音樂介紹,時代進步,後轉寫一頁過小說,亦試圖以「文創實驗」形式去書寫長篇小說,意圖將長篇拆成每一篇都是獨立小品,無需知道前面的劇情,這種「文創」是方便斷斷續續觀看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文言文議題之我見之前填文言文相關調查表單時,寫下的一些看法:我覺得學生該學文言文,並不是說以後有沒有用處,這麼膚淺的實用主義想法。而是,文言文本身是非常美麗的東西,帶著學生認識美麗的事物,我覺得是很重要的事。   如果文言文教育只重視背誦注釋和考試能答對,就是很死很僵硬的教學方式,這樣讓人如何
Thumbnail
avatar
海柔小姐
2024-06-04
文言文為什麼對邏輯思考有害?因為語言結構限制了我們文言文在國文教育中所占比例再度成為討論焦點。這個議題和我多年有興趣的研究息息相關。透過分析文言文的語言結構和特性,我的結論是:文言文並不適合用來培養邏輯思考和精確表達的能力,教學更多文言文也不利於現代人所需的因果、演繹、歸納等分析能力。
Thumbnail
avatar
理然
2023-12-14
文言文、廉恥與108年課綱身為自學生家長,長期擔任女兒們的老師,看到近日的新聞,我真的看不出來一篇文言文到底關於一個人的品格有何關係? 從國中到高中我在學校都擔任國文小老師,還記得要聽同學背誦文言文,當時每次上課文言文上課時大家都是一邊抄著老師黑板上的解釋,另一邊又要背誦。我還記得高中同學就有點受不了。大學後還記得上過前後
avatar
2023-12-13
文言文之爭的小想法 其實如果一件事情上升到政治正確之爭就只是意識形態之爭了! 只是這次的文言文事件讓我想到討論美國階級複製的文章, 在美國公立學校的孩子快樂學習,連26個英文字母都不會! 但是貴族私校的孩子,一出生就傾其資源讓他學會所有能學的事! 於是未來......有錢人的孩子高高在上上哈佛,去鄙視窮人家
Thumbnail
avatar
Minnie CHANG
2023-12-13
文言文判讀好幫手:人稱代名詞進入國中,文言文常常是學生們很頭痛的一個部分,其實只要抓住關鍵,就能快速讀懂文言文!
Thumbnail
avatar
EMMA國文
2023-11-24
【臺文館轉譯團】路那:教科書與文言文——淺談蘭記書局《中學程度高級漢文讀本》近年來,圍繞著課綱的爭議,讓教科書編纂的方向與選文的古今佔比等議題一再地浮上檯面,從課堂到政論節目,各式各樣的意見接二連三地登場,令人目不暇給。諸如臺灣學生應不應該從課本裡認識孫中山與岳飛,不認識這兩位歷史人物是否就隱藏著「去中國化」的「陰謀」等等,一時間成了最熱門的討論焦點。
Thumbnail
avatar
臺文館/轉譯研發團
2023-03-20
文言文是如何產生的?能拿來交談嗎?求學過程大家應該都有讀過「文言文」,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是最頭痛的課業之一! 為何古人會廣泛使用文言文這種體裁? 是因為當時對話的方式嗎? 抑或是有其他原因? 古人不用文言文說話?! 筆者曾有朋友刻意模仿文言文說話,卻
Thumbnail
avatar
昇入歷史
2023-03-02
文言文教學現場與觀察(下集)先說結論:學不會文言文是「心態」與「經驗」兩種加乘的結果。(前言講很久,結論又跳很快XDD) 走進某實驗教育現場,孩子們聽到要上「文言文」會有什麼反應呢? 「我不會!」「那很難耶!」「我不想上!」「我很笨。」之類的話語令我很驚訝。 再換到喜閱樹一開始的經典閱讀與思辨,孩子們一開始也會立刻說「文言文很
Thumbnail
avatar
Jin-yu
2022-11-11
文言文教學現場與觀察(上集)這幾年會教文言文其實是一場意外,畢竟我接觸的大學與實驗教育,都鮮少有學文言文的人口。只因為有些奇妙的因緣,開始教起了老本行(?)。在大眾的認知裡,文言文主要是應付考試需求。但這篇文章不是要討論文言文的合理性或該不該廢,只是一些教學觀察。如果你是正在猶豫或痛苦文言文的學習者,不妨參考看看。 兩年多來的
Thumbnail
avatar
Jin-yu
2022-11-11
42-1文言文數字的加減乘除(1)表示數量詞 文言文中的數詞,有時表示一個數量詞,其特點是量詞省略,修飾名詞時即可前置,也可後置,而修飾動詞時前置。例如: 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韓愈《馬說》)「一食」中的「一」是吃一頓,量詞「頓」省略。 (2)表示概數 (約數)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木蘭詩》)「十年」是多年。
avatar
安咕醬
2022-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