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生不是只有古典才可以

2022/06/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人常常問瓦力,到底要怎樣才能入門古典。每次回答這樣的問題我都感到惶恐。我是說,當你問類似像「古典樂到底有什麼好聽的」或「學音樂的小孩是不是就真的不會變壞」時,我覺得你離古典其實很遠。

其實根本不用聽古典。

真的,根本不用聽。

這麼說好了,你心中的古典到底是什麼意思?國中音樂課本那些很難的樂理?沒有人聲的器樂?還是聽起來很平淡,沒法在3分鐘內讓自己心跳加速的音符呢?
我一直覺得「正確卻無意間的邂逅」是很重要的。像是在書店突然聽見的蕭邦夜曲或泡沫紅茶店廣播傳來羅西尼的弦樂奏鳴曲,你心頭先是一震,覺得這旋律怎麼那麼好聽,有種福至心靈的感受。
這些都是對的。

我知道這樣講肯定會引起不少問號。但,真的,古典對於許多人而言,就是這樣的東西。

為什麼?

古典在以前是人們的現代,一如爵士或搖滾可能是我們的當代。人們不聽古典,除了缺少機緣,其實是他們找不到和古典連結的生命關係。

好比搖滾,那是抗議的姿態,許多人青春的靈魂編碼。好比流行,通俗的旋律,簡單的歌謠,往往像是Joni Mitchell的A Case of You就道盡了人生許多真相,譬如遺忘,譬如思念,譬如我愛你。

這些在古典通通沒有。也通通有。我是說,如果你知道怎麼聽的話。

最簡單的,不要功利。不要想著古典會帶給你什麼好處。他不會讓學小提琴的小孩永遠純真不壞,天知道納粹的許多軍官是瘋狂的古典樂愛好者。因為很重要,所以我要再三說一次,聽古典樂真的不會帶來任何好處。世界上不會有一個正妹發現你戴著Airpods的手機歌單是布拉姆斯的大提琴奏鳴曲,而在剎那間發現自己愛上你的。如果有,那是瓦力的鬼故事。

關於古典,我只能給一句忠告。不用聽古典,但要保持開放的心胸和耳朵。

我一直覺得「正確卻無意間的邂逅」是很重要的。像是在書店突然聽見的蕭邦夜曲或泡沫紅茶店廣播傳來羅西尼的弦樂奏鳴曲,你心頭先是一震,覺得這旋律怎麼那麼好聽,有種福至心靈的感受,那就對了。在那當下,你就已經被音樂引渡,所有的發生都已經有了最好的預備。

別以為這很簡單。聽起來很老掉牙,但真的這有點像是愛情,你尋尋覓覓愛情是怎麼是麼一回事,卻落得總是寂寞。這樣說來,瓦力是相信「一見鍾情」的囉。不,我不相信一見鍾情。我相信,在那相遇的前一秒,我就已經愛上你,而相遇只是確認,你就是我今生註定要喜歡上一輩子的人。

你喜歡或不喜歡古典是怎樣的情形呢?那樣第一次發現古典鑽進心房的時候,瞬間生發的是怎樣的光景? 留言告訴我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K會員
236內容數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歌聲裡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祕密。在這裡,有些熟悉的歌,有些熟悉的生命故事,如果你覺得感動了,那是因為,這首歌正是獻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