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追憶星雲大師】吾師一筆字的抖擻人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師父的一生,無論做什麼事情,總能將一件事,從頭到尾做到盡善盡美的圓滿,然而這樣都還不夠,師父不只是要將每件事都做到圓滿,而且要發揮到淋漓盡致,才肯罷休。
單就師父寫一筆字來說,師父寫字的精神,可謂是超越古今無人能比!剛開始師父把寫字,當做一日三次的定課。師父規定自己,每天要寫三次的毛筆字,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晚上一次。
有時候師父當天的弘法行程滿檔,實在是抽不出空檔可以寫字,等到用餐時間,我把飯菜端到師父的面前,師父會說:他不吃,因為他今天的定課還沒有完成,所以他不能夠吃飯。
他甚至對我說:我是他的侍者,每天跟隨著他, 要我當他的糾察,負責鞭策他、監督他!如果他哪天沒有完成當日的定課,就不准他吃飯、不准他睡覺⋯。我想古今中外再也找不到這樣的人間典範,也就只有我們的師父,會要他的徒眾來鞭策自己、監督自己!而這就是我們的師父。
於是,經常我們拗不過師父,只好讓師父餓著肚子先寫滿百幅的一筆字,好了卻師父的精進力,而後師父才願意吃上一口飯。又或者經常在遇到山上的大型活動時,師父一整天又是演講、又是會客、又是請貴賓吃飯的,忙碌了一天,片刻也不得休息,經常一早出門,回到法堂來已是深夜十點鐘。 師父不忍心長老們陪他奔波了一天,於是摒退了長老各自回寮休息;而當我們要推師父上樓去休息時,師父總會把侍者們叫到跟前來,悄悄地對我們說:「不忙休息!來,我們自己來寫字。」
原來師父一直都沒有忘記他的當日定課。我們經常在參與了常住的活動過後,忙碌了一整天,每每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寮後,總是會安慰自己:「我今天都沒有懈怠,或許今天的定課我可以請假一 天。」年輕的我們總是會替自己找出各種理由或藉口來說服自己,今天的定課就先放假一天⋯應該還好。但即使已是九十歲高齡的師父,卻從不曾因為自己忙碌的弘法行程,而懈怠過自己的定課。
師父的心思非常的細膩,他知道只要他不休息,長老們也不會休息,更不敢喊累。於是慈悲的他總是讓長老們各自回寮後,才開始精進的修持。於是,經常半夜十二點,凌晨一、二點,師父默默的 在他那張橢圓型的桌上奮筆疾書,在法堂的地板上,寫滿了一筆字後,才能心滿意足的上樓休息。
師父的一生,永遠都在前行,從未停頓過。師父不光是在山上時每天寫一筆字,即使出門弘法,到各別分院道場去關心徒眾,都不忘利用零碎的時間,寫上二、三十幅的一筆字。師父可以說是走到哪寫到哪,而對於自己剛寫好的一筆字,則經常當下就送給了在場的信徒或徒眾,師父無時無刻都在給人歡喜!對於自己辛辛苦苦寫下的毛筆字從不眷戀。
師父在寫字上的精進,甚至連出國弘法都不曾暫歇。我記得有一次我們出國下榻於飯店,即使在這樣克難的環境中,師父依然可以在飯店內簡陋的小桌子上,克難地完成十幾二十幅的珍貴的一筆字。
師父自知老朽,提筆寫字時已備感吃力,甚至因 為長年寫字,造成了肩膀的肌腱勞損、發炎而疼痛不已,但即便如此也未曾讓師父放下手中的毛筆。 師父說:他的生命就是在跟時間賽跑,他必須珍惜自己有限的生命,為我們留下更多的資源。
師父不但在寫字的時間上精進不懈,對於寫字的取材上,更是海納百川、包羅萬象。對於師父一筆 字內容的多元化,可以說是博古通今,無所不含。 有勵志的座右銘、有人生的處世格言、有寓教於樂 的生活方針、有諄諄教誨的勉勵、有可供修行的對 治百法、有介紹地理文化的世界河海奇觀以及世界 山岳奇觀、有形容自然生態的水的種種、甚至普及醫學等深奧理論。
例如:師父寫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師父不但讓大家看他的字,同時也能把中醫的理論都透過書法介紹給大家認識—
酸味入肝收斂固澀 甜味入脾補益調和 苦味入心祛暑解熱 辣味入肺行氣止痛酸多傷脾肉緊唇暗 甜多傷腎氣暴骨痛 苦多傷肺皮毛枯槁 辣多傷肝筋急爪枯酸辛奇味難以入口 甜度適中合乎中道 苦澀滋味有口難言 辣辛食物刺激味蕾酸腐之氣撲鼻難聞 甜品入口轉化情緒 苦候多時殷切盼望 辣會開胃淺嚐則止酸鹼平衡才能健康 甜食適量身體輕安 苦練不斷奠定基礎 辣味濃郁道地川味
酸性體質容易疲乏 甜香入夢安然好睡 苦命成長力爭上游 辣椒原產在墨西哥酸葡萄心見不得好 甜言蜜語說話動聽 苦果難嚐何必當初 辣毒心腸千萬不可酸言酸語冷嘲熱諷 甜美笑容見者歡喜 苦讀勤學雪案螢窗 辣火性格招架不住酸楚惆悵內心淒涼 甜心兒女父母疼愛 苦行僧侶培福修慧 辣日炎陽小心防範酸甜苦辣人生實相 甜蜜家庭令人稱羨 苦集滅道四聖諦法 辣點新聞震撼人心
師父常常自謙他的字不好看,請大家不要只看他的字,而是要看他寫字的那顆「心」。師父用他的一筆字,寫出無數的奇蹟,為人間留下了豐富的寶藏。師父為我們留下的一筆字,已經不是可以用書法上的造詣來形容,而是包含了教育、文化、藝術、人文、地理、音樂、風俗民情、醫學、哲學、 科學、佛法⋯等豐富的內容集結成一部多元化的百科全書。
師父的一生每天都在進步,他從不會讓自己停下腳步來,更不會縱容自己安於現狀。師父總是想盡方法開發自己的潛能,即使已是九十歲高齡的師父,依舊每天給自己拋出很多的難題,給予自己腦力激盪的機會。於是,師父往往能從平凡的生活當中,創造出他不平凡的人生價值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勵志、激勵人心的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光照大千祈福活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商法事件】200萬本票免還?偽造票據之舉證責任分配?真正印章被盜蓋(下)撰文:高雄律師,王瀚誼律師事務所。   上週為各位介紹了,如果有不肖人士冒用自己的名義偽造簽名簽發了票據,是不需要為此負責的《200萬本票免還?偽造票據之舉證責任分配?(上)》。那如果是自己的印章被別人偷走而盜蓋呢?結果會不會有所不同呢?
Thumbnail
avatar
王瀚誼律師事務所
2024-04-12
「白紗血手」抓腳踝!花蓮大學生夜遊廢軍營 滿屋殘破神像…厲鬼冒臉狠瞪人人都有年少輕狂的時候,我也不例外。大家總是看著陰陽道師命玄在辦這個、辦那個,但是在學藝不精的時候,搞過、經歷過什麼連自己都印象深刻的事情嗎? 人到大五,閒到發慌,總會想著一些有的沒的來做,而身為一個正常的大學生最重要的是什麼? 夜教、夜遊、夜唱?哈!突然發現每一樣都將近天亮才睡覺,現在是工作到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3-18
桐生一馬又出山?《人中之龍7 外傳》心得:情懷滿溢的誠意之作!自《人中之龍6》完結後,整整7年時間,經歷了新主角登場、系列玩法的重大革新、製作人更迭,沒想到有生之年居然還會看到桐生一馬為第一主角的遊戲!《人中》系列近年走入頹勢,6代讓人失望的結局、7代更換主角與玩法等問題,都讓系列無可避免的迎來質疑。而這次的《人中之龍7外傳:英雄無名》能否一洗頹風,改變系列的
Thumbnail
avatar
晝眠
2023-11-28
【美股企業追蹤】谷歌(GOOG)雲端業務落後還面臨反壟斷調查,股價重挫後有解?美股的超級財報月在本週進入了重頭戲,因為科技巨頭Google、微軟與Meta紛紛發布了季報,但同樣坐擁AI題材的微軟股價出現上漲,而Google則重挫9.6%,相當於活生生地跌掉AMD的市值! 本季財報 營收與細項 首先來看第三季的營收,金額達到創新高的766.93億美元,年增11
Thumbnail
avatar
總經與投資圖鑑
2023-10-27
分段環遊世界之旅-2019柬緬泰篇我想用一點點的篇幅來簡單記下我所經歷的旅行,曾幾何時開始愛上自助旅行,用事前縝密的規劃、壓縮旅費,用小資的方式,希望能踏遍世界的角落。打出簡易的試算表和行程,希望能夠給對於自助旅行很心動卻還沒辦法行動的人一些參考,讓旅行成為生活,讓生活就是一場冒險的旅行。今年,柬埔寨、緬甸、以及我第二個家鄉-清邁。
avatar
niz
2023-08-01
緬懷星雲大師,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方便,給人希望南華大學讀書時期,參加般若社,開啟了認識佛教、信仰佛教的因緣,2004年,南華學舍的師父帶我們般若社幹部與社友,在佛光山台北道場參加皈依典禮,我禮拜星雲大師為三皈本師,提取法名定具。 懷想大學時期,在佛光山當義工的點滴,跟著師父準備數千人的便當,同念佛光四句偈,聽著向晚的扣鐘,心神暢意,在佛光山,有
Thumbnail
avatar
伴旅
2023-02-20
缅怀李文亮医生-三周年了李文亮拿了半天补休,买了束鲜花,驾驶自己的福特马自达轿车直奔重庆T3机场,一路吹着口哨。 李文亮女友童雪萱今天从武汉飞来重庆。 重庆T3机场大气、敞亮,三层楼的停车场有10多道进口,李文亮开车从8号进口驶入,8字吉利。有自动扶梯带李文亮到接乘客的二楼。飞机准点,乘客们陆续出来。站在右出口的李文亮手捧
Thumbnail
avatar
MD JONY
2023-02-16
緬懷不曉得大家知不知道日本的Ameba?Ameba跨足滿多領域的,不過我猜最知名的應該是它的部落格功能。 幾年前在師匠及友人的鼓勵之下,我開始嘗試把情緒轉成文字輸出,也就是在這裡,讓我認識到文字深奧的世界,隱於凡間的眾多天才寫手,都在這裡低調發光。 橫跨散文、小說、詩作,或是各式圖文、影像創作等。
Thumbnail
avatar
四季初石
2022-08-12
緬懷倪匡,《衛斯理系列》與我高中時期補習班老師介紹幾本衛斯理,我第一本讀的是《玩具》。我很少看武俠、冒險小說,《衛斯理系列》中的冒險足夠我體驗、嘗鮮,描寫各地的風俗民情也很有趣,一些主題令我毛骨悚然、一些主題又引人深思。
Thumbnail
avatar
樹莓寫寫字
2022-07-14
緬懷倪匡-科幻與人性的交織情懷知名文壇巨匠倪匡於7月3日與世長辭,享壽87歲。而其筆下的角色衛斯理,更是陪伴許多人度過青春歲月,帶來想像力的啟蒙。本週格編精選8篇內容,與你一同緬懷倪匡大師的奇幻世界。正在閱讀本文的格友們,是否也有人對倪匡大師的作品有強烈情懷以及成長回憶的呢?在此邀請各位一起投稿參與緬壞大師的盛宴吧~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2-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