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性導師紀念系列之「導師讚頌」(一)

2022/07/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善性導師紀念系列,小師弟想藉這個機會,來聊聊「導師讚頌」的一些深刻的記憶,還有隱含的許多修行感受。
本來這一篇「導師讚頌」,是在 導師七十五歲生日,弟子門人為導師慶生時,由「緣道講堂」弟子發想的祝壽創意。佛堂在行前原本計畫每個講堂門人弟子以桌次為單位,分別準備節目為 導師祝壽, 導師後來不讓弟子門人這麼浪費時間,慶生祝壽怎樣都不可以影響修行功課,所以幾天之後也就通知說祝壽節目取消,大家加緊用功才是正辦。
但就是這幾天的時間,小師弟夫妻正面臨很艱難的遭遇,一心師姐和本元師兄正在師姐的肚子裡面,五個月大的雙胞胎,在娘胎裡面有狀況,真的是完全無能為力、無可奈何,甚至可以說,我們當時感覺非常絕望。從醫院回到家中靜坐,滿腦子都是該怎麼辦?師姐歷經多次艱難做試管嬰兒才懷上雙胞胎,還能怎麼處理?實在不知道接下來會是怎樣的人生大轉變...
只能祈求老祖師大慈大悲威德力加持,希望我們可以度過這個難關。
然後,這篇導師讚頌的字句就一個字一個字的在腦海中冒出來,於是我打開電腦開始敲字,初稿打完後,雖然被通知各桌祝壽節目取消,但我想這只是一篇不怎麼長的鬆散文句,也算不得是個節目,也不會占用時間,所以也就跟桌長國蘭師姐報告,請桌長代本桌次師兄師姐,將此篇讚頌呈給 導師以為祝壽。國蘭師姐看了之後,將此篇讚頌寫成大字報,希望所有師兄師姐可以在座位上就看得到,實在是非常感謝她。同時我也多印了幾份A4大小的輸出,每桌2張,也便利大家傳閱,於是,就這樣將讚頌呈給 導師了。
導師讚頌主要是收錄 導師平常講課所常用的課堂梗, 導師講課非常有趣,許多經典橋段、經典名言、經典笑料,除了讓大家一聽再聽都不覺得厭煩以外,最關鍵的是, 導師將無上甚深大法不著痕跡地融入在這些總是令人笑出聲來的精采故事裡,最顯著的功效就是,我們一般普通人很有可能完全記不得或長或短的導師法語,但是大家總是記得 導師給我們講的精彩故事和笑點,著實很難很難忘記。我當時觀察許多師兄師姐在看讚頌時,大多都會不自覺的笑出來,我想,不是讚頌本身有趣,是 導師精心設計,鋪了很多很多的梗,早已深入我們的更深層意識裡面,當我們笑出來,印象就又再加深了一分,整個 導師的身語意和佛法的概念,就有機會逐漸形成。
導師所展現的身語意即是無上高段密法、即是究竟的佛法。對文字稍加觀察的話,就不難發現, 導師常講的笑料和故事,無一不是在講述心法、修行法乃至於完整的佛法原理。讚頌文字本身並不重要,但是如果一些字句能夠幫助我們記得 導師教我們的原理與概念,那就至關重要。
導師入滅已兩年了,許多師兄師姐以往上課時可能沒有機會做課堂的錄音,許多印象不深的片段的確容易逐漸忘卻,希望以後僧團能有將 導師課堂錄音釋出的因緣吧。在那之前,每周研修班線上共修,會播放導師在研修班回答問題的錄影,如果再沒有因緣參與線上共修的話,或許,這篇導師讚頌就可能成為隨手可得的課堂回憶故事機吧!
讓我們好好記住、多多想起 導師,在我們面臨往後人生不斷變動而來的現象考驗時,都能有 導師示現的身語意作為指引,隨時在所處的當下,能夠抓住機會修行。

有段插曲,也是在慶生餐會上發生的。當時是坐圓桌用餐,小師弟這桌大家聊天也是挺熱絡的,既是圓桌,理論上每個角度的動態應該都會有人看見。 導師突然就出現在我與師姐中間, 導師先問了師姐懷孕的身體狀況,我們跟導師報告說一切交給老祖師,然後 導師也對我表示撰文的感謝,我呆立當場,腦袋一片空白。但其實不是我最反應不過來,坐我們對面的浩銘師兄後來說,怎麼 導師走過來,我們全桌人都沒發現?因為當時場地的桌距很小,基本上都快跟鄰桌師兄姐背靠背了,要走到我跟師姐中間,是不太容易的!所以當時大家突然之間同時凍結了好幾秒,趕緊轉移到別的話題去了。
再後來,我跟師姐到第三家醫院產檢,先前被兩位名醫診斷出來的異常狀況,變為正常了,也沒有任何問題,一心師姐跟本元師兄都很健康的出生長大。有的時候我在想, 導師說嚴重的狀況要看三個醫生,祝壽餐會時,我們已跑了兩家大醫院,分別掛號向兩位婦產科名醫求診,分別都做了檢查,判斷的結果都是明顯異常...到第三家醫院做檢查,結果卻整個翻盤...小師弟不是不明白事情有它原本應該有的樣子,只能總是提醒自己記得,感念老祖師大慈大悲威德力加持,也一樣感念 導師教我們懂得這樣看待法界萬有。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怎樣都是錯
怎樣都是錯
是,我同意,你們說的都對, 我怎樣都是錯。 但是,那又怎麼樣呢? 我已經先自便了,各位想怎樣,都請隨便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