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動的整理魔法 實踐二

2023/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後剩下小東西、紀念品等。
之前提過,我十年前就很愛這本書。
當初適逢我要前往日本一年,加上我們要搬家,於是就這麼剛好地,有了時間也有了非整理不可的理由。
記得那時候丟的最痛快的就是衣服,因為接著到了日本可以大買特買,有啥好捨不得的,丟~都丟~。(超級有效率)
接著整理書籍,可惜的是,幾乎沒怎麼動到就是了,我似乎只清出了,我向來不喜的教科書(比如數學),和一堆參考書、作業本,倒不是不想丟,只是被家人阻止,爸爸說這本想看,妹妹說那本想看,我幾乎無法丟棄任何一本。
喂!第一:這不是我的書嘛。第二:你們平常有那麼愛看書嘛。
(不過去年回老家時,我若無其事地問著他們,這還要看嘛……不看了吧……。瞬間就將一半的書都給賣了,清爽。)
衣服和書籍這兩項大約花了一周。
在那之後剩下的時間,幾乎都是耗在小東西、紀念品上。
小東西和紀念品真的是.......。(我實在不知該如何形容,愉快感動的回憶當然有,但還有一些不願面對的,一點也不想記起來的回憶,快樂與痛苦並存著,想要逃避,卻得逼著自己面對,反省、接受、放下,不斷的交錯重複.......。)
認真地翻完我以前的日記本、交換日記本、每年的聖誕卡、生日卡、紀念日卡、情書、大量的照片、社團活動的紀錄、筆友的信件、線上遊戲的周邊、點數卡、網聚的紀錄、各式各樣的筆記本、媽媽留給我的紀念品………。
邊看……邊哭……邊笑……邊傻眼……邊納悶……,我的記憶力一下很好,一下又失憶般空白,要放手這些有著過往回憶的東西,真的萬般痛苦。
但我深信作者書中所說:
「透過用手觸摸帶著回憶的物品,才能與過去面對面。不管過去多麼閃耀輝煌,人都無法活在過去,當下的心動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整理每一個過去,也可以說是為了人生重新出發,踏出下一步地總結算。整理告訴我們,重要的不是過去的回憶,而是經歷了過往而存在於當下的自己。」

每看完一張照片,每讀完一封信,一篇日記,一張卡片,我真的都對著它們說:「謝謝。謝謝你陪在我身邊。謝謝你帶給我的回憶、我的經驗、我的教訓。我不會忘記你曾經教給我的。現在我還你自由。也請你在將來繼續支持我。」
然後我似乎真的就這樣放下了那些過去,獲得了解脫,得以邁向自由。
另外,我個人覺得有個很不錯的誤區。
就是一些照片、紀念品,相信很多人都是,覺得留下可做為晚年的樂趣,年紀大了好拿出來回味、消遣一番,所以就把大量未整理的東西封箱。
但作者認為,絕對不能等到晚年再去整理。
如果是晚年的樂趣,現在就應該把照片整理成到時可以馬上翻開瀏覽、回顧的狀態。

確實是耶!趁現在記憶清晰、有體力,就該把那些東西整理妥當,晚年才能輕鬆愜意的回味阿。我就從來沒想過,自己年紀大了,會沒有體力搬動這些箱子。
這真是太對了。 
就這樣近十年前一次大整理過後,接下來的日子裡,紀念品或小東西這類的東西,我確實很少再增加。 
因為我發現了,一些所謂的紀念品、想蒐集的小東西,其實都很浪費空間、浪費錢,後來的我實在很少會再去購買、蒐集。
當然還是有些例外,好比有時我鬼遮眼、失心瘋,導致這次又整理出了一堆莫名的筆記本、扭蛋之外,跟以前的比起來真的少了非常多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6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