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丟東西的整理術》讀書心得(一)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書名是《不丟東西的整理術》,還有個副標題:”放不掉的記憶與情感,再也無須斷捨離!”。

2000年起,日本女作家山下英子,在日本舉行斷捨離講座,提倡斷捨離,並出版斷捨離的書,成為暢銷書。之後很多談整理的書,也都在談斷捨離。甚至,還有人提倡比斷捨離更極端的極簡主義。

可是米田瑪麗娜的這本書,卻和一般整理術書籍不同。從書名就可以知道,她的整理術不必丟東西,這或許更合乎人性。整理東西的人,再也不必在丟與不丟之間為難了,心裡也不會不舍、掙扎。

 

下面是我的讀書心得,分成三部分。

 

一、第63頁。”讓每個人都能夠「在堅守物品依戀的情況下,同時兼有像極簡主    

義者那種效率極佳的房間」,便是本書的目標。”


這段話,有兩個關鍵詞:一、物品依戀。二、極簡主義者。

其實擁有很多物品的人,或許有些人是依戀物品,但並不是所有人都依戀物品。有時候只是逛街、逛賣場、逛超市時,買了太多商品,慢慢囤積了很多物品。

至於極簡主義者,人數不會很多,大多數人都無法做到極簡,都不是極簡主義著。

 

二、第78頁。”不丟東西整理術四大基本原則:(1)無須大量丟棄,捨不得就不要

丟。(2)房間大小不重要,只需專注將物品分類。(3)慢慢整理也無妨,每次不超過3小時。(4)不丟東西,反而有助釐清你愛的是什麼。”


第1點”捨不得就不要丟”,比較合乎人性,人性總是懷舊,或覺得花錢買的東西,為何要丟掉?會捨不得。

關於第2點,一般看法好像認為房間大比較好整理,或許有人有不同意見。

第3點”慢慢整理”,我贊成。慢慢整理也可以整完,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第4點,是不丟東西的好處吧?

 

三、第98頁:”一般來說,一個人平均擁有的物品大約是一千五百件,若用一百

公分尺寸的紙箱裝箱,大約是二十箱左右(每箱大約有七十五件物品)。”


我實在不知道我擁有多少物品?從來沒計算過,也不知道要如何計算。我想,計算前,要先把東西集合起來,才能算出詳細數量。可是集中我的東西,就有點困難。

將所有物品全部裝紙箱,這是本書的整理方法。但是,買這麼多紙箱,要花不少錢,裝箱也是大工程。對我來說,將我擁有的物品全部裝箱,有點難。


看了這本書後,覺得本書非常理性,是很科學的一本書。書中有不少數據,不少調查結果。透過這些資料分析,作者才展開她的整理流程。作者是個很理性的人,所說都是有憑有據。

    

14會員
90內容數
這是王家歆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