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無癖,不可交」是真的嗎?

2023/04/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出差歸來、調完時差的H,終於又能恢復日常的步調了。一如以往,一坐下來,就立刻嘆了一個長長的氣。
Y:今天又是開會馬拉松?
H:對。不過我嘆氣跟工作沒關係,而是想到張岱說的「人無癖,不可交」
Y:張岱?明朝那個張岱?
H:對,《陶庵夢憶》那個張岱。
Y:要是我是你的高中國文老師,我現在肯定要淚流滿面了。
H:喂!
Y:那你為什麼會想到這句話?
H:我出差回來,不是隔天立刻又去參加高中同學婚禮嗎?那天一整桌,大家竟然看起來比剛出差回來的我還要更累!
Y:怎麼說呢?
H:吃飯時,大家聊天的話題圍繞在小孩很難帶、打包菜怎麼分、誰結了誰還沒結……雖然也知道年紀到了,大家不可能跟高中一樣,還有很多未知的夢想、期待。不過,人生的關卡在一一破解完後,「生活」在他們的口中,不知道為何變得很索然無味。
Y:這對沒有小孩的我們來說,應該有點難想像,生了小孩之後,時間是很容易被孩子和家務佔滿的吧!
H:我說的就是這個!曾經都充滿明亮色彩的朋友,一點一點地因為生活而失去色彩、失去自己。但我們明明當年這麼努力擠破頭要念好大學,是為了要有豐富的生活,進入三十世代,到頭來,卻反被生活雜事吞噬。果然,人不可以無癖,生活中需要調劑,需要嗜好的存在,讓自己從繁瑣的工作也好、家務也好,得到慰藉、保有自我。
Y:我想你說的,大概就像我們常常會羨慕職人,他們奉獻自己給專業、一生只專注在一件事上,那個模樣是發光到令人感動的。
其實,平凡人的我們,如果能從生活中,找到10分鐘、15分鐘的片刻,專注在一件事上,練習彈一首曲子、照顧盆栽、下一盤棋,或是能和伴侶、孩子一起創造能共同完成的嗜好,那也是相當迷人的時刻吧!
H:沒錯!真想念大家閃閃發光的模樣。
Y:那我很希望有人的嗜好是洗碗呢!
H:呃……

今日菜色:炒高麗菜、台式滷肉、煎小黃瓜
第3.5餐的雜談時間
第3.5餐的雜談時間
每個星期三,H回家吃第3餐,Y在一旁陪吃第3.5餐,這裡是H和Y在吃飯時的雜談,關於職場與人生的觀察。5/17~6/14暫停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