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信算命的都是哪些人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與朋友聊天聊到的,話說我完全不信算命這句話講出來會很意外嗎?還好吧。我就是個完全唯物主義的無聊男子。
又話說古代在幫人算卦的分為兩種體系,一種叫尖盤、一種叫腥盤,前者就是真功夫的算命,排你的紫微盤、掐一個梅花易數;後者是心理學大師,看你的臉色和反應順著下決斷,厲害點毫不需要算命功夫,靠一張嘴把你唬得掏一堆錢。
(資料引自連闊如《江湖叢談》)
試問:兩者誰賺錢呢?一定是後者。
因為尖盤這種真功夫的,講的是命理上的客觀資訊,好就是好,爛就是爛,你若是崩潰了問能怎麼解決,他也是兩手一攤,爛命一條,認了吧。而腥盤才是全程客製化講出你要聽的東西的功夫,知道你有什麼便誇,知道你沒什麼便唬,順手再幫你開個光做點法事,賺得盆滿缽滿。
不準怎麼辦?等你發現的時候人早跑了。那發生在訊息流通的現代呢?還是不怎麼辦,你告他啊,有用乎?看法官會不會直接拿法槌槌你。
回到這題的根本,算命的本質是什麼?是對自己未來的好奇、不確定性,希望有人承接他的迷惘,負責他的人生,也就是腥盤行家真正在搞的。
又,交易的本質是什麼,是供需。有需求就有供給,你需要有人對你講一句這樣的話並願意付錢,雙方意思表示一致,契約成立。
故有人需要這種「心靈慰藉」,便有許多相關的產業鏈,宗教也好、神祕學也好、算命也好,會去信這種玩意的,他要的就是一個慰藉的力量,這時有一個人假神靈之言,透過一些神祕的排盤玩意,講出神神怪怪的話,他就願意付錢了。沒有說這些產業不好,相反地大對特對,正因為有需求而且還不小,你滿足他的需求並收了錢也是功德無量。
再按,身為供給者,講的話一定要正確嗎?不用,供需不管正確與否,只管需求者到底要什麼。市場交易永遠不只有我需要一顆白菜而你有你賣給我才叫交易,各式各樣的需求端看他想要的到底是什麼,有人花錢找陪聊、有人花錢討罵、有人花錢資助一個虛擬偶像,其背後是個體重是你兩倍的摳腳大叔,套一個皮開變聲器在鏡頭前發浪。
延伸到第二個問題:那我為什麼學算命,為了騙財騙色嗎?
欸真倒不是,雖然的確騙到了不少。我是真的對這玩意有興趣,當年第一次接觸的時候就愛不釋手,買了好幾本書讀了整整五個工作天(前公司不要告我)。可能本命廉貞貪狼的人(而且福德宮一定是天相),一生必定會有一個契機去碰什麼靈呀佛呀神呀道呀有的沒的。
於是對自己總就不用那些心靈雞湯了吧?難道我狠起來連自己都騙。腥盤那套真的是幫人算命用的,你跟他講太過真槍實彈他反而不喜,真功夫套在自己身上,權當參考。
就是參考而已。我前面有篇文批自己今年的命盤,發現今年可能有正緣桃花,而且我人生中唯一一次可能遇到長期甚至一輩子對象的機會就在今年了。我期待乎興奮乎?還好,就是留意一下身邊互相有興趣的人罷了;若該事沒有發生我難過乎?也還好,也就順其自然。若我的命局就是永遠只有萍水相逢的桃花,那也接受無妨。
有興趣的話二手市集不曉得還買不買得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7會員
294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