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神社怎麼了,是救觀光還是悖離忠烈? Part.2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桃園神社會因為神回去,而變回原先沒觀光人潮的模樣嗎?」

# 曇花一現的觀光風潮?

還記得幾年前,朋友為了追女朋友,便詢問我桃園能夠帶女性友人踏青的景點,當時我雖未親自參觀過桃園神社,卻早已聽說其盛名,也認為日式古蹟十分美觀。先前尚未成為熱門觀光景點的桃園神社,清幽環境很適合朋友帶女性友人前往參觀,並培養出遊感情。如今朋友追女友雖然失敗,桃園神社卻紅了。
隨著越來越多網紅推薦、IG上的熱門打卡標示,還有廠商進駐以及文創市集,都讓桃園神社在近年聲名遠播,我在去年12月參觀時,看到了街頭藝人、各式文創小攤販、豆花店、風鈴廊道、繪馬牆等等,都使得桃園神社園區給人五光十色、目不暇給的感受,充滿著活力與熱情。
園區內演唱的街頭藝人
在歡愉的氣氛之下,我也隨之細細觀察,但接下來我的目光就被奇怪的一幕吸引,隨之開始了下文的思考。

# 重新迎回的神怎麼放在那?

繼續向前探索,映入眼簾之景,著實讓我覺得微妙。
重新迎回的天照大神等神尊,自然不能重回拜殿與先烈們「搶位子」,於是桃園神社便將神,安置在原先作為社務所的建築中,約寬2公尺,長5公尺的地方,在唐破風之下設置奉納箱等神社相關設施。
不過我是覺得挺尷尬的,一位神尊竟得與社務所公用空間,而且社務所大部分的使用,是作為日式喫茶店同時賣菓子使用,若是日本人想來參拜應該也覺得奇怪吧。
(原先於3/15日更新:這個問題由熱心讀者幫我解答了😃,原來「桃園神社拜殿設在社務所是釧路鳥取神社宮司建議的最適合位置,因為該位置仍在鳥居內,所以神明不會介意。天照大神及豐受大神是由日本阿寒神社分靈而來,同樣是由釧路鳥取神社協助」)
緊接著我的思緒就來到了本次桃園神社事件,最大的爭議之處了。

# 爭議點:觀光還是忠烈

緩步走上小山坡,前往忠烈祠之際,我開始意識到,「對欸,這邊怎麼還會有日本神明」舊拜殿(冷笑話: 音不讀 Joe Biden)部分早已供奉了先烈牌位,那社務所的空間小得可憐的天照大神,又是怎麼來的呢?
後來聽了販賣部巫女裝員工(無法確定是否為神社正式巫女)說明,神社內日本神祇的確是由日本當地「分靈」而來,而販賣部有販售祈願繪馬、風鈴等漂亮的物件供遊客寫下心願並掛至於風鈴廊道及繪馬牆。我更注意到同時也販賣著御守(類似神社護身符),聽說桃園神社與日本方面合作,因此御守實際上是有經過神明庇佑,具有神社認證。
其實到此我看到一些商品,就能理解為何還要將神祇迎回桃園神社了,其實近年來台灣人親近日本文化(包括我),也對日本文化感興趣的風潮下,設置神社,並引入相關產品,如前面提及的御守、繪馬等,不僅僅讓遊客體驗到神社文化,持有御守及寫繪馬祈願的過程更是能讓遊客,不用出國旅遊也能體驗到日本的傳統文化。園區本身有日式神社建築的美感,更是能結合現存優勢及宗教文化,好好的推廣地方,也使得神社間的文創市集興起,讓人民更加有意願國內旅遊、振興地方,甚至可以透過了解神社園區,進一步的認識歷史,好處十分的多,若是作為歷史觀光,搭配這麼多有趣的活動與現場樣貌,肯定是超棒的知性旅遊景點。
繪馬祈願牆
至於本次反對這次神社設置的觀點,可能會認為神社是藉由日本文化來包裝殖民,應該中性的作為歷史建物遺址(但是會沒錢賺)。台灣本身族群不信奉神道教,若是佛教建物如佛寺等保留則無妨,例如花蓮吉安慶修院、台北臨濟護國禪寺、東和禪寺鐘樓等……。雖然都建於日本殖民時期,但因為台灣人的宗教信仰,至今繼續作為佛教建築使用。然而神社建築,反對方會認為作為曾經的歷史遺跡保留即可,不必再度賦予建物當時曾有過的宗教殖民意義。
題外話,說點我的心情寫照。參觀當下我看到最震驚的,其實是將神尊與社務所結合。當時我想這樣真的可以嗎,好像不太尊重日方神明,畢竟安置神明的同個社務所建築有大概三分之二是日式喫茶店啊(在神明背後做起生意欸🤣),這也變成我支持在其他用地蓋新神社的理由了(也稍微影響到我對於整次事件結論,詳情請見Part.3)。

# 政治正確議題在不政確政黨口中被提出?

(我不想多談政治,就用標題濃縮吧)

# 民眾關心的觀光價值與政府迅速「處置」

根據不少網路言論,我也參考了在地桃園人的說法,網友指出桃園神社(忠烈祠)是改變得最有感的地方,幾乎是將一個沒人去的蚊子館,變成一個平日假日都有人去的觀光點。這一點我深有感觸,我在學生時期就喜歡逛古蹟,當時的台北北門仍然在忠孝橋旁。籠罩在橋的陰影之下,我深深記得當時,會去看清國時期最古老,同時也保存最原始樣貌的北門的人,只有我跟鴿子。考試壓力大的時候,我就會跑到北門與鴿子為伍,因此在看到現今北門能有現今妥善規畫的改變,以及旁邊的臺博館鐵道部園區變成現在親子們出遊、寓教於樂的地方,是非常令人感動且極具意義的。
對這些當地人而言,好不容易振興的地方觀光,花許多費心力才使地方活絡起來,卻被政府閃電處理,恐怕是最讓人難以接受的事情。我自己也認為其實政府可以先行公告,召開討論並使之透明,讓民眾有參與決策或是討論的空間,而非強制力道的獨斷執行,甚至本次事件之中,許多民眾聽到風聲要去與政府陳抗之時,早就火速拆除。我推測這也是本次造成這麼多網路反彈聲浪的原因。
更多精彩內容請期待 Part.3
宗教殖民建築重新啟用是返回殖民嗎(我的省思)
「桃園神社會因為神回去,而變回原先沒觀光人潮的模樣嗎?」
鑑往知來,分享各式歷史討論與小知識,歡迎多多交流~ 我想要說好歷史故事,讓大家為生活中曾經發生的事興起興趣 「原來,在我們生活周邊,有這麼有趣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