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UBS收購案看全球金融體系:There is no hedge for stupidity

2023/04/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所謂的宏觀框架學者,貨幣學者已經在學術的象牙塔封鎖太久,以至於不太能夠分清楚經濟行為以及理論之間的區別。我的提議是所有這些高高在上的所謂貨幣學者以及監管者應該去對沖基金或是任何一個sell side做幾年intern,真正搞明白市場是怎麼運作的。
作為監管者和執法機構,首先你要先精通作弊,你要足夠聰明。
這樣你才知道如何修訂規則。
一個反脆弱性的完美例子,就是僱傭一個頂級騙子,或是對沖基金經理作為央行的顧問,在每一次美聯儲釋放公開市場信號的時候,問一下,你感覺我這樣說,是什麼看法?
在數學的理性完美世界中,很多的貨幣工具”應當”發揮作用,或是某些緊急理論”理應”能夠在全球陷入金融危機2.0的時候奏效,事實上當危機開始蔓延,這些貨幣工具能夠提供的效果,那就像是退燒藥或是感冒藥一樣,僅僅能夠提供一個短期的解決方案。
而真正長期的解決方案,就是健身,讓體質變好。
當今的全球監管環境和金融體系像極了一位病入膏肓的肥胖症患者。他的食量將不斷增加,每一次的暴飲暴食都使得他更加虛弱,而為了使得這個肥胖者患者得以持續保持不死,但是活著也沒啥意思的一個玄妙的”殭屍”狀態,這個肥胖患者在每一快掛掉的時候都被強制打入幾針強心劑。
大家都知道他應該去減肥,應該去健身。
但是他減肥健身對某些人來說,利益就沒有了。於是這個病人不去減肥,相反為了維持他那脆弱而又痛苦的悲慘生命,他成為了一個死不成也活不了的殭屍,倘若一直維持這樣的局面,一小撮人,就能夠不斷趴在這名為”全球化”的金融體系上吸血,掠奪各行各業以及所有經濟體的剩餘價值。
他健身對於老百姓有好處,但誰在乎老百姓呢?
反正感冒藥特效藥管夠,貨幣工具多的是,往死裡打。
能拖延多久是多久,沒有人想要負責。
這套系統的好處在於它足夠偉光正,足夠隱秘。
畢竟誰搞得懂複雜的貨幣工具或是衍生品或是極其複雜隱秘的銀行監管條例呢,即便你作為risk manager搞清楚了,你說出來,在華爾街還想混嗎,你以為risk management team 是做什麼的,是被PM又操又罵的好嗎?
做風控能幹嘛,有bonus嗎,你有客戶嗎,你有策略嗎?
你憑啥告訴PM該做什麼,誰給你發工資的?
什麼叫做RISK MANAGEMENT,這個是一個應屆生rookie才會討論的白痴話題。你一但進入了Bulge Bracket,你只要一提及,那麼你基本上就是forever analyst,不要妄想你能夠晉升。
這就是當今的投行環境,因為監管刻意留下了許多致命的漏洞,然後最好保持”央行的獨立性”,因為央行就能夠選出更多學術象牙塔里的SB去管理這個千瘡百孔的貨幣系統,最好是學統計學出身的貨幣正統,因為這樣的背景最有利於對沖基金經理和銀行業去misuse of rules,最終這些貨幣學者,會搞出新的工具和學術論文為我們買單。
小時候考試,我最喜歡這種死讀書的書呆子監考老師!
我每一次作弊都作的超爽,老師還會誇獎我!
學校就應該多點招聘這類型老師,又傻又天真,顯著提高咱們學校均分! !
別人還以為我是天才,我只是善於利用可樂瓶裡的標籤,公式都在那張紅色紙背面,我這哪叫作弊,叫做金融創新! !
你牛逼你禁止我帶可樂進考場啊!你有種別讓我上廁所!
長大了,大家說我叫做衍生品天才!
我真是天才!

事實上是,只要國會議員無法對金融行業祭出更強力的監管法條,那麼像瑞信和SVB這樣的銀行,就能夠不上對沖,就可以一邊犯罪一邊掠奪所有人的利益,最終被國有化或是找另一個接盤俠接盤。
他不被認為是任何形式的cartel或是特拉斯(trusts),這些巨型銀行和金融機構是病態畸形的政治產物。以此政客就能夠不斷謀求源源不絕地利益和政治捐獻。
什麼監管和改革,什麼巴塞爾體系III,看上去監管像是補了一些漏洞,創新了一些比如說像是COCO bond 或是catastrophe bond的這些buffer,實際上在衍生品的宇宙中滿是漏洞,這些漏洞是這些金融機構為何獲取巨額利潤的來源。
這樣畸形的金融環境創造了像Credit Suisse這種規模的怪物。
反复犯罪還不需要負任何責任。
SVB和CS高管犯罪前還可以套現幾百萬美金現金,幾年後回來做consulting,專門做監管Q&A是吧?
有些人告訴你,瑞信啥事沒有,Capital ratio13% 香得很,above 8%!
SEC打電話來問? PWC反對意見?不存在的!
沙特大哥都說了咱沒事,咱不掏錢,瑞士政府會掏錢,我們好的很!
既然如此,為啥一批人緊張地要死,因為瑞信的債務報表裡,full of shit,藏著各種亂起八糟的東西,今天瑞士政府就是告訴UBS,你丫的給我吞下去了,我們聯手把CS的報表盡可能優化一下,你吞藥的時候記得喝點水,別TM的給老子噎死了!
老子國有化不好看,不夠自由市場!
提醒在座各位一句,咱們是commercial solution! 你看UBS 股東挺樂意啊,都咧著嘴笑呢,1+1保證>2,我保證沒有強迫他們,一個都沒有!
人家要批評我bailout,納稅人不開心!
UBS投資者,股東挺好,都給我吞了,不然秋後算賬!這樣對大家都好!
這個時候美國發來賀電:
老美:小兄弟,這年頭處理銀行壞賬怎麼做啊,這年頭,別提BAILOUT,大家都盯著哪!你要搞BAILOUT不要直接拿納稅人的錢。
瑞士:那行,我知道咋做了。
UBS:TMD垃圾資產也配老子10億收
瑞士ZF:你他媽的再給老子說一次。
UBS:我願意20億收。
瑞士:你看這個完全走的是自由市場模式啊!
老美:這個不錯,和咱差不多,明天喝酒happy hour去!
UBS:我羊駝(草泥馬)。
咱們這特色模式是遍布全球啊,大家都和咱們特色主義學習呢。
你看如何拯救於全球銀行系統於水火之中呢?
1會員
44內容數
此系列專題針對全球央行政策,工具箱,動態做出評論以及分析。包括聯準會後面的目的,動機以及流程做出詳細的分析和提供獨到的見解。同時也將全球的央行歷史以及經濟週期聯繫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