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鈞說評《人性的弱點》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卡內基是心理學界屬一屬二的心理學家,在看完《人性的弱點》之後,引用這本書的方法助於對於人際交往的方式,與有好人緣的方法。
作者 戴爾.卡內基是美國著名的大師,在卡內基老師的作品中,有述說人性方面的真相,與交際方式的技巧,他對於人性的了解與對交際的方式寫了很多本書籍,建議大家可以去觀看他寫的作品。
與他人建議關係
1. 人與人之間,大家都喜歡像小狗一樣的感覺,每當自己回家的時候就會看到狗狗的笑容,變向是祂在向你說:「歡迎回家」。人為什麼這麼喜歡狗,那是因為狗有著熱情、笑容,如果我們人向小狗一樣,這樣熱情對待人也可以收獲到好的人際關西,也讓人好親近你。
之前做服務業的時候我是一個不愛笑的人,自從看了人性的弱點之後,也做了嘗試看到人面帶微笑,雖然個性上還是有點內向,但是對於客人對自己的態度都有改善的地方,我認為是很棒的事情。
不與人爭吵的方式
2. 人性的弱點有提到「不與人爭吵」,我相信大家一定會想怎麼可能?怎麼有辦法不與人爭吵,那這裡我想提到另一本書出來的想法跟你說明。
從底層邏輯有說到人會有4種認知
1. 事實2.觀點3.立場4.信仰
至於這4個不同的認知,是大家都會有的行為,若大家有興趣可以去觀看《底層邏輯》這本書。
那基本上人會有這4種認知,每當每個人觀點、立場、信仰不同的時候,想法就會有各種不同的東西,我拿一個東西來舉例。
一個圓形杯子放在中間,你從上面看他會是一個平面的圓形,你從側面看他會是一個圓柱體,而你從遠方看他可能只是一個矩形,你再從底下看你可能只能看到他的鏡面,可是事實是祂就是一個圓形的杯子。
每當我們的位子不同的時候就會有不同的觀點、立場,所以人性的弱點有說我們要試圖站在對方的角度去看事情的全面,而不是自己單方面對事情的看法,多去理解別人的想法也會有不同的知識,也能成長更好的自己。
認同別人的想法
3.認同他人的想法,並給予讚賞與鼓勵,我這裡認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
個體,做事的方式不同跟教育也不同,我們不能以自己的模式去判斷別人這樣做是否也對他人有用,舉個文章有說到的例子。
A先生因為對方工廠覺得他們提供的檜木有問題,所以請A先生過去看,而A先生到了現場時,先理解了情況,這時有位B先生出現了說:「A先生你們提供這個檜木我們沒辦法用、規格不同只能全部退貨」。
但是A先生並沒有跟他起爭執說:「為什麼這個不行?」,他也沒有提說他自己也是驗木頭專家,他做了10.20年在自家工廠驗沒甚麼問題,怎麼到這裡出了問題?後來他請那個B先生再驗一次,過程中他只在旁邊看著並沒有指點,B先生看到他這樣其實也緊張兮兮的,後來這位A先生看到B先生的技術並誇讚他說:「技術很好」、「做得不錯」,因為這樣的稱讚讓他們聊了起來,這位B先生才坦白說他原本不是驗檜木的不太懂檜木要怎麼驗,這位A先生才知道事情的主因,在教完B先生操作方法後,他們變成了朋友,也挽回了這幾十萬的生意。
由於大部分的人都喜歡被讚美與鼓勵,A先生利用這樣的方式取得B先生的信任才挽回了這筆大單,也跟B先生成為了朋友,這故事也告訴我們先去了解原因,再去做判斷也不遲,給予人多一些鼓勵與讚揚也是很棒的選擇,減少指責與抱怨這樣衝突才會降低。
最後我認為這本《人性的弱點》最大的核心在於怎麼讓自己的視野更加寬闊,裡面也提到很多技巧,我目前也只看過一次而已,之後也會再重複的翻閱,也希望大家也可以多看看這本書,雖然這本書的名子感覺是不好的,可是在書中的內容真的很豐富,也在生活中可以有實用的技巧。
小鈞的閱讀世界
小鈞的閱讀世界
嗨大家好,我是熱愛心理書輯的小鈞,偶爾會分享一些心理學文章,未來想往心理學發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