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晝盲神探》:視而不見才能活下去嗎?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在開始長篇大論前,先跟大家說清楚,這部電影名字是「晝」盲神探,主角是一位白天看不見,但夜晚能恢復些許視力的御醫,跟畫畫一點關係也沒有。我當初在MOD觀賞時也是不停思考,到底「畫」在哪裡,劇情裡面明明跟繪畫八竿子打不著呀。後來才發現,原來眼盲的是我自己。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劇情簡介

身為盲人的京秀,為了賺錢醫治有心病的弟弟,展現自己精湛的針灸術,受到御醫賞識,入宮賺取薪俸。當時到清國當人質的世子歸國,十分賞識患有晝盲症的京秀,然而京秀卻目睹世子受人設計的死亡。原本打算揭穿陰謀,卻發現背後埋藏更大的黑幕,自己的性命與正義之間,他該如何取捨?

推薦指數:★★★★

圖源:yahoo電影《晝盲神探》

觀後感

這部電影的節奏不算太快,故事推進偏向娓娓道來的模式。先花了大段篇幅鋪陳主角明哲保身的心態,介紹宮中各方勢力的角力。雖然偶爾會穿插一點幽默橋段,但大體上觀眾能感受到陰暗壓抑的氣氛圍繞著整部電影。
主角是不怎麼將情緒心事顯露出來的類型,所以當那些灰暗不滿的情緒逐步累積到電影最後爆發的當下,讓人特別能同感角色心境與感受。
如果你正好看膩煽情狗血快節奏的電影,這部電影很適合讓你轉換口味。

以下內容涉及劇透,請斟酌閱讀

圖源:yahoo電影《晝盲神探》

鋪陳細膩

正如前文所述,我最喜歡這部電影的點就是它對於角色還有背景細節的鋪陳。導演用很長篇幅描繪主角入宮之後的生活,他是如何看得見,卻裝作看不見,只為了好好活下去,攢夠錢出宮治好弟弟的心病。
圖源:yahoo電影《晝盲神探》
電影中大部分時間都設計在夜裡,突顯出宮中壓抑而陰險的生存環境。世子歸來,宮中的政治角力在夜間亦無落幕,主角看得清楚,卻裝作什麼也沒看見。電影前一個小時都在鋪陳,最重要轉折世子之死,一直到中段才發生。
就是這些鋪陳,讓角色之間的情誼變得清晰可見。主角對世子有知遇之恩,對世孫又有來自弟弟的移情作用。所以一貫明哲保身的他無法對世子不尋常的死去置之不理,想要查出真相。
沒想到即使查出真相,發現世子是死於父親手下,但由於政治權謀的盤算,真相無法昭雪,主角在乎的人一個個都沒能倖免。諸多打擊下,主角受夠了謊言與陰謀,在什麼都看不見的白晝之時,他選擇將所有真相脫口而出,相信那一幕,任誰看了都會為之動容。而主角要被處死時是夜裡,明明看得見星光,但他的眼中卻已經喪失希望。
卻偏偏是這看著星光的動作,讓劊子手停下刀子,相信了主角的話,並偷偷放過他。在宮中在乎的人都死於權力鬥爭,在宮外他至少還能與弟弟偏安一隅。
這是一個根據史書記載改編的作品,由於史書紀錄太不尋常,才引起導演興趣,加上諸多臆想。然而為了符合歷史走向,那些在宮中給主角帶來快樂的人物都沒能擁有幸福快樂的好下場,令人無限唏噓。

突兀的結局

如果結束在這個悲傷,但至少主角和弟弟還活著的地方就還好。但後來,主角收到通知,入宮為大王醫治,用與世子同樣的毒藥,將大王推向死亡。這樣的結局,雖然可以讓觀眾一吐惡氣,但我覺得不大能說服我,總覺得劇情如此安排降低了許多合理性。
圖源:yahoo電影《晝盲神探》

你若看得見,請仔細看

看完這部電影,讓我回想到從前讀《盲目》的感受。電影主角就像《盲目》裡的醫生太太一樣,明明看得見,卻裝作什麼也看不見。眼皮子底下諸多骯髒齷齪之事,但為了好好活下去,都選擇不說破。醫生太太最後對人性的失望,讓她真的盲了。而主角京秀則選擇說出真相,不再對「惡」視若無睹。
如果是你,會怎麼選擇呢?如果在社會上看到不公不義的事,你會選擇替受害者發聲嗎?還是會畏於權勢而選擇噤聲呢?
其實我覺得,一個人的話,要這麼挺身而出對抗權貴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如果不是失望到極致,誰能有這種力量說出真心話呢?但是如果世界上,大家都不對「惡」置若罔聞,集結眾人力量,一起發聲的話,我們會不會勇敢一些呢?

結語

這是一部值得推薦的電影,劇中對角色刻畫做得很好,懸疑部分也寫得很好,不看到揭曉那一刻,絕對猜不到幕後真兇是誰(雖然看到這裡的觀眾應該也被我劇透得差不多了)。前期背景鋪陳不悶,後期高潮迭起,儘管沉浸其中,享受這個好故事為你帶來的情感震撼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在人生這堂課中陪你學習思考成長的好同學Yuni 很高興跟你分享我的課堂筆記 希望能為你帶來一點點正面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