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弄(TARGETED)劍橋分析事件大揭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這個主題異常關注,看了電影之後回味再三,偶然機會看到書,變成從三方以上的角度去切入各種客觀的事實,在化成次方級的視野,我想我可以確定我充滿偏見,也可以被大數據的手法掌握(已經不知道看了多少被推薦在首頁的東西!)第十五章我認為是本書重中之重,但因為這本書是描述川普當選、英國脫歐的事件(還有很多總統選舉)。
主角的工作內容貫穿整個劍橋崛起的始末,我看的順序是從第八章開始看到目前十八章,然後再從頭看起(有時候如果一開始就睡著,我會調整一下章節)。
妙的是本書全劇走向皆以眼前最好的選擇起始──彷彿物理現象的規則,然後不可思議被柔性的扭曲掰彎──整本書的人物都充滿理想抱負,直到他們的數據足以毀掉民主結束。
不管是劍橋主理人(亞歷山大)或是馬克祖伯這些人,政治圈的一些不為人曉的規則,都是深入的一手資料,也許從權勢頂端到人人喊打,只需要一點時間。

真相是什麼?在民眾絲毫不了解本質的時候,討論是否太難?而深入瞭解的人──是往高處走至懸崖,或是能回頭?又該怎麼抉擇?

「頂尖的心理圖像技術,運作的前提是,宣傳的基礎不是事實,而是情緒。」

「我們的工作,是把水桶打到人心這口井的深處,打撈他們內心最深的恐懼跟擔憂。」(P326-327,已編輯)
書中舉例:如果你放一個方型告示牌說明「這片海域為私人獨有」,改變不了人們的任何行為,因為你只是在陳述事實,這毫無作用。但如果三角告示牌上面寫著:「警告!有鯊魚!」那人們就會避開在你的海游泳。(整理自P39)
我拿第十五章的例子來說明如何贏得選舉。「千里達」是個人口130萬的小國,分屬於印度以及黑人政黨,劍橋公司找到一個關鍵因素,國家的年輕人充滿剝奪感,因此,他們先宣傳一個看起來很酷的「DO SO」活動,無關政治(因為年輕族群不在乎),這個活動重點是成為大家的一份子,鼓勵「不投票比較酷」,致使18~35的投票率差了40%,改變6%的投票結果,跟預測的數字一樣!雖然大家都不投票,但印度的孩子普遍聽父母的話去投票,導致了預測的精準度。
2013年肯亞選舉,因為總統上任時兩袖清風,卸任時腰纏萬貫,所以肯亞人將總統所屬的政黨當做貪汙的同義詞,這影響了總統兒子甘耶達競選總統職位,所以在劍橋的研究下,他們成立一個新政黨,表面上跟政治無關,都是足球比賽、音樂季、自發淨村等活動,等到政黨形象打造得很清新之後,安插年輕人在集會中表示支持甘耶達,之後他順勢離開父親的政黨,加入新成立的黨,得到青年以及父親支持者的支持,前後只花了16個月時間。
本書其實有很多重點,留給有緣人細品吧。我會推薦給一般市民,我個人認為,但凡有接觸一點政治的人,此書對他們來說內容都很普通,但對於一般不了解政治操作的人,或是特有支持政黨的人民,看畢可提供更中性的思考。

    45會員
    208內容數
    故事小說以及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他不在了 的其他內容
    玄賓and伊蓮思 諧謔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低壓的天候中 編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辛斤 秩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玄賓and伊蓮思 詼諧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讀懂潛意識的操弄才能拯救自我想報名了一堂課程,但在點擊匯款時內心感到無比焦慮和煩躁,腦中出現好多小聲音在阻止我做決定,這些煩躁感讓我向內挖掘自己的潛意識到底怎麼了?
    Thumbnail
    avatar
    Ruby 鹿筆
    2024-02-28
    【情緒教育】你被操弄了嗎?被引發罪惡感、羞愧感及挫敗感#罪惡感:告訴你你傷害了他人什麼 #羞愧感:告訴你該做到的沒有做、沒盡責任,害到別人 #挫敗感:告訴你又沒做好,一直出錯,很笨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4-02-19
    《命運操弄者》 邪惡的鏈鎖光看標題及書封,就勾勒起《阿波卡獵逃》的種種回憶,有著傳統文化及宗教信仰的族群,穿越時空來到現代,涉及的不單純只是復仇與權力,而是更深沉的鬥爭—支配與利益。驚悚獵奇的外國翻譯文學,器官販售類似《貝納德的墮落》、人口買賣則近於《漂離的伊甸》、殘忍的手法則與《我知道的秘密》有過之而無不及。
    Thumbnail
    avatar
    閱讀不孤單:田羽心的私房書單
    2023-11-12
    操弄|◯◯黨為我做過什麼嗎?為何我曾如此忠心耿耿?我想利用一切的機會去認識那些可能會帶給我好處的人,而我也開始輕蔑地回顧自己的過去。
    Thumbnail
    avatar
    Everly
    2023-09-14
    連美國股市都操弄於股掌間的存在 !! 一分鐘看懂貝萊德(BlackRock)貝萊德公司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呢?如果你還不知道,那你可能已經錯過了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也是一個影響力巨大的金融巨頭。貝萊德公司不僅管理了超過8.59兆美元的資產,還投資了許多著名的項目,比如雲端儲存服務公司Dropbox,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甚至是中國大陸的公募基金業務。貝萊德公司的創始人和CE
    Thumbnail
    avatar
    TZ投資背包客
    2023-08-19
    我自學樂器操弄的過程用操弄這詞才能彰顯胡搞的真義 從幼童起 常聽表哥用一種長匣型外面包裹著閃亮不鏽鋼殼的玩意兒 發出好聽的聲音
    Thumbnail
    avatar
    彼得潘
    2023-02-25
    《命運操弄者》|信仰的力量小說將暗黑神話、古文明與現代的犯罪集團揉合在一起,帶著一種神秘莫測的氛圍。 故事剛開始是分為兩條主線一是講述墨西哥毒梟的瓦米洛的復仇計劃。另一條線是講訹墨西哥與日本的混血兒,具有驚人臂力的男子小霜的遭遇。兩條看似毫無交集的兩個人,最後冥冥中的會合在一起。
    Thumbnail
    avatar
    淡淡晴空
    2022-10-26
    《命運操弄者:特斯卡特利波卡》讀後感作者將拉丁古文明與日本現代文明兩條平行線交錯在了一起,終究還是得將它們理清,並選擇一條線做為結尾。兩個同為崇拜太陽的社會,都曾擁有過戰士文化,前者信仰震懾與征服,後者則強調忍讓與合作,但無論是再魔幻的咒語與儀式,依舊要回歸人性的良善面,惟有人與人互相的尊重,文明才能長期穩定發展。書中有各自代表不同立
    Thumbnail
    avatar
    Tomas Tung
    2022-10-25
    暗黑的人生—我讀《命運操弄者》書名:命運操弄者:特斯卡特利波卡 作者:佐藤究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2/09/29 ISBN: 9786263490086 ISBN: 9786263490062 一個在墨西哥毒窟長大的女孩,在哥哥被毒梟殺死之後,逃出了墨西哥,來到了太平洋的另一端日本,在做過許多底層的工
    avatar
    奶酥麵包
    2022-10-07
    操弄人性幽闇的瘋狂魔物—《衝破封印的心靈魔物:奧姆真理教事件未解之謎》《上》高二或是高三時某天,筆者與父親待在客廳聊天,正好聊到日本相關話題,「日本從前有一群人跑去地鐵放毒氣。」,父親略為憤怒地說,聽到這句話的筆者驚愕不已,到底是多瘋狂才會在人擠人的地鐵放毒氣?好奇的筆者在網路輸入關鍵字後,搜尋引擎的結果顯示: 但世上沒有如果。 引用及參考自: 奥姆真理教事件年表
    Thumbnail
    avatar
    邱婷鈺
    202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