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想要自律!—那些神人類的自律心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成績好、人緣好,又早睡? 這些人真的太奇妙了—他們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是神吧。」我告訴自己。於是我接受了這個命運,亂七八糟的過完了國中生活。
對一年前的我來說,自律是個遙不可及的東西。滑手機、聊天之時背後堆著一層層還在膨脹的待辦事務,每兩天就慌張失措一次,還不知道為甚麼。
相信不少人也有相似的經驗。對我來說,在自律之中最困難的是心態。我總覺得我自己沒有那麼糟糕,但最最真實的是: 我根本就不敢看我的手機用量,因為我怕它會是一個丟臉的結果。自律之後那個時間變多的感覺真切地打了那想法一巴掌。

要有個自知之明吧

想要開始自律,我總該先知道自己不自律。
不要再找藉口了!我知道我開手機滑根本不是要休息。隱隱約約,心裡那焦慮不安的聲音正催著我,別假裝它不存在。我很想做一件事但「沒時間」做,是不是因為沒意義的小事佔了該給它的時間?
鼓起勇氣,告訴自己:「我不構自律;我需要改進」。世界上沒有魔法這回事,不想做只會一直空轉;真正相信我需要改變,我才有了改變的能力。

給腦袋一個「沒有做很多但做到了很多」的感覺

在書桌前座好,手邊放了一杯水和一疊書,腦袋一片空白。
我知道需要複習期中考,但要從哪裡開始?
做事前要先設目標。我不是在說「複習考試」這樣的大目標,而是現實的代辦事務。不需要精準地寫出每天幾點要做甚麼,只需要把目標切割成「能做」的事就夠了。「複習考試」可以分成「複習數學作業本」、「做12-14章節的生物筆記」等能夠輕易看了就知道「這件事做完了沒?」的小目標。
除此之外,對我這個沒耐性的初學者來說,最現實的就是要給自己懶惰的空間。多寫幾項我希望能做到、但沒有做到也沒關係的事項,心裡有自知之明: 要偷懶就只能偷懶不做那幾項。

那個聽了百遍的「家和學校之間的平衡」

假日時輕鬆地讀一下課外書,明明只是休息一下,為甚麼還是那麼焦慮?
有時候「休息」其實只是拖延,明面上是在繁忙的生活中輕鬆一下,但其實只是每一個小小的拖延中的其中一個。有沒有發現,那一次先做完作業在盡心地做課外活動時,心裡其實最舒暢?
每做一點事就滑手機不對,急忙地做完所有幾個星期後的作業也不是最棒的心態;有效率也是有極致的。要自律也要快樂;決心的自律和輕鬆的休息中要抓好一個平衡點。
休息可能就是畫一張好笑的小圖畫而已—自己取捨!

難也不難

有「不自律」的自知之明、設目標、找到決心和休息的平衡點,從這個角度來看,開始自律真的沒有那麼難。意志力造成習慣,不久自律也能是生活的一部分。
想做的事好像都沒時間做,黏在手機上的時間卻綽綽有餘,我以為亂七八糟的生活模式是我性格的一部分。嘗試自律之後,還是難免做一些沒意義的事,但時間有個奇妙的、變多的感覺。我不完美,但我進步了;作業做完的閒時間終於又開始畫畫了。希望對我來說自律中最重要的事能夠幫助其他的「自律初學者」。
創造自律的心態、找到自己的自律方法,就是自律生活最好的開始!
2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下次我也想要體驗荷蘭皇家航空!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荷蘭皇家航空的空服員都人高馬大的! 看起來就像是維京人後裔很可愛! 空姐很高大! 空少也很高大! 下次也想體驗荷航! 歐洲航空公司我還真是沒搭過呢!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4-03-05
我也不想要如此痛苦,很不舒服。我心裡一直覺得你不想理我,只想理其他人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好好活著
2024-01-23
我也想要體驗澳門航空!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這是澳門航空的NX631班機! 上午十點半自桃機起飛! 會飛往澳門! 機型是空中巴士A320! 我好久沒去澳門了! 去澳門不用台胞證! 說走就走!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3-12-03
我也想要體驗韓亞航!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這是韓亞航傍晚自桃機起飛前往首爾仁川的OZ714班機! 中午韓亞航也有飛機自桃機起飛前往首爾仁川! 班號是OZ712! 簡言之一天之中,韓亞航有兩架次的班機自桃機飛往首爾仁川! 我沒搭過韓亞航班機很想體驗看看! 韓亞航機上餐的韓式拌飯一定要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3-09-02
我們也想要活得很好──《薩哈公寓》裡頭的「低端人口」《薩哈公寓》是韓國作家趙南柱書寫的反烏托邦小說,這本書揭示「貧窮」的人群受社會結構宰制的面貌。在「城鎮」之外,作者以曾經存在過的香港九龍城寨,以及俄羅斯北部的薩哈(Sakha)共和國為藍圖,建構了「薩哈公寓」,它是失敗者的放逐之地,也是唯一的通道與緊急出口。
Thumbnail
avatar
雙眼皮
2023-08-06
《我什麼也不知道,我只是一名普通的老師》 今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 家長會上,在班級的座位上,會有許許多多的家長出席。 然而,位於教室正中間的那一排雙人座位,我看到了一個不得了的光景。 座位上偏左方的女人不是那位學生的母親。 因為那名學生的母親已經不在了。 不在這個人世間了。 她是那種,嗯,該怎麼說呢,所謂的八大行業的酒家小姐。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03-06
《我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倘若沒有人可以無時無刻傾聽,那就交給文字吧!不知道大家是否曾經有過一種狀況是當內心非常徬徨無助而忍不住向他人傾訴,結果卻發現自己不被同理,面對他人給予我們的許多建議也無法真心接受,接著便會被一句話擊碎玻璃心。 「那不然你到底想要什麼?」 霎時,這句話深深刺痛了我們的心,好像我們只是單純想要發洩情緒的無理取鬧之人,其實在極度脆弱的時刻,我們只是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2-17
《我的野蠻女友》穿越二十的經典「我遇到來自未來的男人。」20 年前的經典韓國電影,純愛的故事情節過了這麼久即使老梗,依然令人怦然心動。故事剛開始時的感覺落入俗套,非常普通一個開始,一個男孩子在車站遇見了一個自己心儀的女孩,女孩醉的不醒人事。善良的男孩幫助了她,卻給自己招來一不必要的麻煩。而這些狠不下心拒絕的麻煩也漸漸的讓他們兩人搭起橋樑,激起一陣陣漣漪。
Thumbnail
avatar
容筠
2022-11-18
準爸爸週記《我也要幫阿嬤祝壽》第17週這一週是好寶寶的阿媽生日,我們都各自錄了一段祝福的生日快樂影片,除了傳統祝福版、闔家溫馨版、還有童稚歌舞版、輕鬆搞笑版,相信老媽媽看到這些精彩祝壽的影片之後,一定會笑的開懷、樂的歡心啊。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09-13
《藍色時期》月讀心得|即使沒有自信,我也想要相信這樣的自己!關於《藍色時期》 《藍色時期》正是借用畢卡索的這段歷程,來闡述一名八虎在藝術中追尋自我,覺醒、蛻變的過程。 喜歡一件事情好可怕? 透明的自己 不自信的自己 「喜歡的東西做為興趣就好了」我認為這是大人的想法,孩子沒辦法努力是因為沒有喜歡做的事,但就一般來說都會想將人生大部分時間,投入在喜歡的事吧?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2-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