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別讓自己再廢了!自律養成記:成為習慣,好好愛自己,爛了也要爬起來!》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是個自律的人嗎?

#關於自律

#我現在要......所以我去......


| 敢不敢看看自己的螢幕使用時間?

你擁有自己的手機嗎?

你一天會花多久在手機或是電子產品上呢?

看看自己的手機螢幕使用時間,花最多時間在哪一部分呢?

挑戰沒有手機的生活—你,敢不敢?


| 挑戰沒有手機的生活:新體會「悲傷五階段」

自律是一種過程,在經歷熱血甜蜜期,經歷那個認真恪守自己的紀律的時期之後,開始進入倦怠和疲乏,而養成自律的多數人會敗在後面那個最痛苦的時候。

藉由這個交手機實驗,你會發現我們這種凡夫俗子都有相差無幾的戒斷感受或是新體會。自律的路上不孤單,對於按捺不住想放棄的感受我們都經歷過!不要感到無力控制而放棄,你要告訴自己,假的自由不是自由,假的放縱不是快樂。成為更好的自己,你一定可以越來越好!


  • 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面對生活上的所有困境開始怪罪、怨天尤人。開始擔心沒有收機該如何處理解決記事、聯絡等需求。

卻藉此發現,有些重要的事情會趕學校做完、討論完,回家用電腦查資料或是事情的 收尾其實也沒那麼麻煩,反而讓自己積極地想要處理完事情。

  • 接受+釋懷:連電腦都不想打開回訊息,發現有時候看IG,看別人的生活狀態其實很浪費時間。開始一段回家後就不想上網社交的隱士生活--重要的訊息當面講或是打電話,其餘的瑣事就不要羈絆太多,反而認為沒有必要過度的網路社交。
  • 戒斷(*認為自律過程必經的一環):我覺得這是所有歷程裡最煎熬的時期,因為就快要達成卻瀕臨放棄。發現鬼混得到的雖然暢快,可是確認人覺得不是自己想要的,這樣短暫而「虛假的美好」,讓人覺得放鬆卻會感到厭惡。厭惡那個快要成功卻破房的自己。
  • 建立心態:不用一直回訊息或是刷完別人的限時動態是一件很棒的事,已經覺得沒有必要一直關注別人的生活,專注在自己身上就好。
「社交軟體在眼中都是屎,也懶得再用社交軟體與人交流,頗為清爽。」


| 實驗結束後......

# 每天關機 #惰性 #中斷連線

  • 睡前:

睡覺前半小時就可以關機了,戒除早上起床看手機和看訊息的習慣。並且讓自己有一個中斷連線的機會,不要再睡前繼續處理回訊息或是社交。

日誌:保持長時間關機,睡覺就關機。
  • 讀書:

自從我規律關手機之後早上起床甚至到學校都不會開機,除非真的要用到,否則一直讓自己專注當下,如果要查資料的話就是查完在關機,因為我很懶,不想要開開關關,所以要放鬆休息時也懶得開,生怕打開又會分心,人的惰性真的要好好利用。(有夥伴也有如此共鳴這真的是人性!

日誌:出門讀書關機,切斷分心還不錯。
日誌:習慣讀書不放在身邊,也習慣不依賴聽音樂。


| 自律過程從這些下手!閱讀、作息、飲食、運動

raw-image

在自律課裡面,有四項是實踐自律的人會在過程中盡力達到的目標:閱讀、作息、飲食、運動。

閱讀是留給自己時間,提升自我的涵養和眼界,讓自己有一個好的沉澱和緩和

而飲食、運動和作息則是對身體的健康負責,讓我們的身體保持健康和愉悅。


▲羽球是我喜歡的運動之一,訂下自律計畫之後更是每周都會去運動。讓自己保持良好的狀態,將壓力釋放獲得更多能量,運動就是不錯的選擇! 黑色衣服是開心打羽球的我,打得很爽!

而從這四個目標挑選想要改進或是變得更好的下手,讓你在自律的過程中把狀態調整好,準備好迎接每一天的自己​!


| 訂下我的自律目標:作息與運動

raw-image
  • 作息:調整每天的就寢時間,希望能夠在十點半躺好。搭配每天起床的時間,規律作息真的很有爽感!

第一天特別的不熟悉,因為平常沒那麼準時的睡覺,翻來覆去的讓人想爬起來做點事。不過到後來逐漸建立時間到就要去睡覺這件事。

  • 運動:我希望自己每個周末都有運動活動,可以是打籃球或羽球。這讓我即使在考前可以放鬆身體,讓久坐的自己得到舒緩!

享受流汗的感覺,運動是舒緩壓力的好方法,不僅讓我可以享受熱愛的事情,而且還可以保持健康!


| 關於十點半睡覺,分享學習的一個好方法!

後來我發現一件很好笑的事情:十點半睡覺只是一個宣告和睡前儀式,將手機關機後,在十點半後我會開始背單字。規律的睡前背單字,隔天早上起床複習,非常的有效!而且因為早上手機處於關機狀態也不會分心!

大家可以試試看,或許會對你有所幫助:


  1. 把你需要記憶的東西在睡前認真地看和讀,最好是唸出來。
  2. 關上書本認真地回想剛剛的精華,盡量提取幾個有印象的點並且說出來。
  3. 隔天早上起床後先講出自己還記得昨天晚上記得的內容,記不全也無妨,再複習一遍,加深印象。
  4. 重要的東西在洗漱或是通勤或是到校/活動場所後再看一遍,日復一日,記新的也複習先前的。


| 自律三要訣:改變環境、引入監督、切割目標

改變環境就是讓自己的狀態穩定以及排除干擾你的因素,穩定好你的狀態之後引入外在或是內在的監督。而在自律的過程中,切割目標讓自己一步步地完成,每次完成一點就給自己一點小獎勵,每一個達標都給自己一個掌聲。

而我想針對讀書的環境做出一些改變和實踐:

「孟母三遷」:想要實踐自律,環境也是很大的影響!

環境因素真的太容易影響一個人了,轉換環境這項內容雖然沒有在我的自律計畫中,不過我卻想要盡力的在生活中實踐。

我認為我在外面的空間讀書會比較專心,受到同儕的影想會更為專注和積極。跳脫回家的舒適圈,在外讀書成為我實踐自律的小目標。

而這樣的確是提高了比在家更好的效率。如果你所處的環境會影響到你,那麼試著調整環境你會感到更有幫助。或許這會是辛苦的,但是熬過去以後就是更好的自己!而且會非常喜歡那個堅持的自己:周末還要早起,但是每次到了念書的地方又會覺得自己很厲害。

現在的我周末只要沒有活動都會去外頭寫作業和讀書,而這樣的心態讓我更有信心地為自己自豪!


| 懶惰和疲乏,崩壞期的自己:「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人在自律的過程中一定會想休息、想放棄、想偷懶或想放縱。不介意你自己去放縱一回,後來你就會發現這跟之前那個努力實現自律的你大不相同。

那樣的休息不是休息,那樣的不節制不是你想要的喘息。放縱或是偷懶時的我感到「不是真正的快樂,不是真正的自由。」

因為夠自律所以夠自由,而我們那些虛假的自由只會讓你更加處在牢籠之中:雖然快樂但是感到麻痺,雖然放縱但是感到空虛。

我們都會經歷到懶散或是疲乏,我們可以去感受那個感覺,打破自己的紀錄和規則很難受,因為你沒有辦法再自信和自由。

你不能再以那個實踐自律的自己感到自信。所以,小小休息後記得重新出發。

崩壞了就重建,繼續達成你的目標;太難了就循序漸進,將難度將低再逐漸增加。不用擔心自己的改變沒有馬上表現出來,只要相信自己,不用成為誰,日子久了你就會成為新的強者!

分享一句阿亮老師講述關於運動員的自律:「沒在怕!」


| 後記:讓自律成為習慣,好好愛自己。

記得自省,每天哪裡做得不好的或是可取的事情都簡單地記錄下來,讓每一天的自己都嘗試比前一天更好。

希望我能夠在未來繼續的實踐,讓自己成為更好的樣子,雖然說有時候真的會想放棄,或是說原地擺爛。但是請給自己這麼一句話:讓自律成為習慣,好好愛自己。

給同為在自律路途上的你,加油,爛了記得爬起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劉豫瑄

高一的亮孩,非常樂意聽到別人叫我大文青謝謝;)

97年的水瓶。情感豐富*內心小劇場爆多*多愁善感,喜歡寫。

寫一點...好笑的、感動的、懷舊的......拉哩拉紮的。

那......這篇算是勵志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重要!重要!重要!

不管你的回饋是多麼簡短,請你為我留個言吧!

讓我知道你的感受和你曾經看過!謝謝!








    6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