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人生」:發現日常點滴的幸福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文有日劇「重啟人生」劇透,不喜勿入”
一部讓你覺得很貼近日常生活,但卻又感動得可能流淚的日本電視劇「重啟人生」,不走大成本、大場面的影劇製作,而是讓我們重新看待平凡無奇的日常生活,珍惜每一刻。這是我觀賞這部影集之後的感想。
在這部影集中,因為人生重啟,不是投胎,所以有了「對照」,有點像把人放置在不同的平行宇宙,編輯的版本不同,每次的重啟,可以因不同的選擇決定而使人生版本不同,雖然人生大致的劇本一樣,比如一樣的爸媽,一樣周遭的人,但是因不同的選擇決定,人生走向並不相同,這有點暗喻命運天定和努力人定的混合而成的人生,人生既不完全天定也不完全人定,它是混合式的結果,人生還是有自我決定的空間,成就不同的人生
回來說說「對照」這件事,心理測驗中,常常有「對照」這件事,個人的測驗分數沒有意義,必須對照「常模」,也就是說把自己的分數和一般眾人比較才有意義,比如說你得了95分,我再告訴你,這個測驗,大家平均都得98分,你就結論出95分不算高的意義,但是若我告訴你,大家平均都60分,你就會覺得95分很高分。所以都是95分,因對照的常模不同,意義就不同。而在重啟人生中,所對照的是前輪的人生,雖然可依前輪的人生經驗「趨吉避凶」,但之後新的決定也失去了原本的對照,跌入一般無法預測的人生際遇裏,而展開「新生活」,這種對照也再告訴我們,雖然避開原有的禍,但是新的不幸你仍然無法預測,所以每種選擇都有好有壞,沒有誰優誰劣,那接下來要問的問題是生命中美好的部分是什麼?什麼是我們可以珍惜的?
後來麻美發現在每輪人生中一直是美好的部份,那就是日常點滴中和好友兼死黨的閒聊、唱歌,雖然言不及義,但卻是人和人間情誼關係的顯現,也因此念念不忘,這也是她為何進入第五輪人生的原因-她要救回朋友。體認感知日常點滴中生活的美好,有點像大病時的人,因為失去了日常,覺得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是幸福的,是很值得把握擁抱的,在平凡中瞥見它的不平凡之處。
在我印象中,這種友伴式的情誼,多見於女性們之間,男性們的兄弟哥兒們的情誼,似乎都是以義氣表達,我感覺是男女不同之處。
再說回「把握」,主角麻美每次重啟人生之後,她都在把握時間,在關鍵的當下,決定做對的事。不管先前幾次重啟人生的目的是在積陰德以求投胎為人,或是最後一次(也是第5次)為了朋友間的情誼再度重啟人生,所以實際上我們沒有重啟人生,而是把握當下的活,活出生命的美麗姿態。
多次的重啟人生不僅讓麻美甚至觀眾理解到,其實日常點滴的幸福就是現在
點擊有劃底線的字即可連結
161會員
270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