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絕望主婦們按讚

2023/04/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桐野夏生 .OUT
如果我是香取雅子,突然接到朋友電話說:「喂,我剛把老公殺了,你可不可以來一下?」我想我應該會假裝收訊不好掛電話,當作沒這回事!

這樣好像很不夠朋友!但,不上道的是阿山吧!要死何必牽拖貧友,也偏偏是雅子才有這種義氣,速速趕到一看,還真有一具屍體大刺刺躺在玄關。
「為什麼?你準備怎辦?」她知道阿山最近被家暴,起因是男人睹光所有積蓄

「一時衝動,就把他勒死了。不,是想殺死他的。我還有小孩,不想自首,我想就這麼算了。你把車借我,我去山裡埋了。我能的,我中學是話劇社的,知道怎麼應付警察。他死得理所當然,我就當成老公是回家前就失踪的。」女人果真善變!雅子眼前的阿山和昨天哭哭啼啼的怨女簡直判若兩人,只是......
阿山突來的guts只有三分鐘熱度。

現在,屍體就在雅子的後車廂裡。兩個人戰戰兢兢回到便當工廠上班,一看到便當裡的肉片,加上阿山冒一句:「接下來怎辦?我是第一次做這種事...」雅子快吐了:本來沒我的事,但現在屍體在我車上,你怎麼問我呢?
聽媽媽旳話,千萬別把車借人,尤其是借人運屍體!
雅子想了想:「警方一定會先懷疑你,所以你別管,交給我跟良江吧!」咦,奇怪耶你,竟把這檔事當老鼠會做?!良江是個寡婦,大半輩子被癱瘓又難侍候的婆婆拖著,又有個想唸大學的女兒,負擔沉重時還得向工廠支薪或找雅子救急,連做個頭髮都是她生活裡要想半天的小確幸。碰上這種事,正常人當然不會馬上點頭嘛!而根本不干她事的雅子更奇怪了:
「幫幫忙吧,良江,難道你沒想過把婆婆殺了嗎?一次也沒有嗎?」
「有啊,想過幾次了,但想跟做是不同的...」
「是啊,她也是一閃念才越了線,你和我也可能會這樣,不能袖手旁觀!那就好像自己被拋下一樣......」誰都有自己的難處,不是提心吊膽老公好賭出包,就是在惡婆婆折磨的煉獄裡討生活,要不,就是假裝不知道老公假裝上班,處理不好兒子的問題。她們的家庭都必須靠便當工廠的夜班薪資支撐,忍受與家人不同的作息,若能換到一家和樂也罷,但偏偏,都有一本難唸的經!
我覺得她們才是正宗的絕望主婦。
良江在半威脅的情況下從了雅子提議:「把他切碎當廚餘扔掉,只有這樣才不會留下証據。」OMG~這位講義氣的大姐還真有天份!想這種沒幾個敢下手的高段棄屍法,她敢?會真做嗎?
地點就在自家浴室。良江還不出錢就得來幫忙:「不行呀,這不是普通的事,我還是回去照顧婆婆吧....」
「哎呀,我一個人搬不到浴室的,總之,幫我搬一下就好,馬上就好,只要搬一下!」兩個女人挫咧挫咧移屍就定位後:「喂,幫我把衣服剪成一小塊,把衣服扒光。」
「啊,不是說只是幫你搬嗎?」
「隨便嘛,就剪剪衣服而已嘛...」於是一個請君入甕,一個半推半就,也一步步撐到了重頭戲。當良江見刀子亮了:「不是只幫忙搬嗎,什麼隨便呀,不要!是人哪,會出血,內臟會飛出來的...」
「已經不是人了,是物體。不這麼想不行!把它視為工作,有報酬的工作。」果然,見錢能使人眼盲。此時良江表情與態度驟變,從被迫轉而開始發號:「嗯,以前在鄉下殺過雞,先把關節切開再處理。雅子,要先把頭切下來,有頭就讓人覺得是個人......」浴室一陣兵慌馬亂,好死不死,這時闖進另一個想借錢的邦子,為封口,分屍二人組只好加碼變身成棄屍小虎隊:「幫忙的話有錢喔,我們來切,你只要扔就好了。」這個愛慕虛榮又無腦的主婦,一樣,也見錢眼盲。
最後,一共分了45袋,怎麼扔?三人講好:「最好別一次扔掉,收垃圾的地方都有阿桑在監視,所以分開幾個地方扔好了,別留下指紋,帶手套吧!絕對不要給人看到。知道嗎,我們已經是共犯了。」
哈,原本可怕的分屍案倒有點黑色幽默的意味了。
三個看起來平凡的主婦躡手躡腳完成丟包任務後,該殺夫的上場,演報案找老公的戲碼。這個自稱高中是話劇社的阿山演技實在爛,在機靈的女刑警井口面前,拼命重覆一句自以為有效的台詞:「很擔心很擔心,結婚以來,這樣的事是第一次,很擔心很擔心,已經擔心得受不了了......」我也聽了快笑到受不了,這個「只演出過一次而且台詞只有一句」的笨女人,若不是講義氣的雅子幫她cover,真不知憑她的腦袋要如何在殺人之後還能笑著吃飯、燙頭髮、泡夜店?! 這個成事不足的阿山,加那個敗事有餘的邦子沒按規定,把分配到的屍袋coda亂丟在公園裡......OMG~
共犯還真不能亂找,最好找偏執的處女座喔!


這是我的第一部桐野夏生,這是一位擅長描寫暗黑人性與異常人格的推理小說家。我很喜歡她的佈局裡有一種環環相扣的節奏感,而且扣得自然,彷彿犯罪是水道渠成的選擇,瀕臨燃點的爆發,不是計劃過的巧合。如果松本清張是深沉內斂的,那麼桐野夏生則多了一種興味,有著意想不到的火花,讓人抱著樂趣看下去......


屍袋在公園裡放了好幾天,最後被好事的烏鴉給揪出來,才東窗事發。而另一頭,敗事的邦子大刺刺去勒索阿山,引起黑道注意;加上阿山報案時緊張到起人疑竇,之後還招搖享用那五千萬保險金.......這兩個2266的拖油瓶頻頻出搥,嘖嘖嘖~我想,雅子和良江大概巴不得當初沒那個LP幫這笨女人擦屁股吧!
並不!
那件事之後,雅子雖有罪惡卻也不解為何自己心理有變化? 直到欠高利貸的邦子一五一十把事告訴黑道小弟,藉此威脅雅子以一次200萬代價,擔任他的屍體處理員,OMG...一回生,二回生意上門口,分屍這檔事,連黑道也懂得找媽媽。

雅子想當然耳立刻找上良江:「一起幹吧!」
「不行!為什麼你若無其事?同樣的事再做一次就是心理問題。作為人...」

「他全都知道,已經沒有退路了!只是分屍就有100萬,我答應時是這麼想的,兩個人再做一次也不會不行,好奇怪喔!」是很奇怪,難道是腎上腺素被刺激,人的良善一旦褪散就再也回不去了?我原本以為,雅子走到這步田地,一切起因於朋友義氣,和「艋舺」裡的和尚是同一種人。但,第一次也許出於同情,第二次出於半推半就,理由難道真如她的好朋友井口認為的「絕望」,像雅子這麼聰明的人是不會為了同情做幹那種事的?是絕望,是對社會的種種,絕望改變性格?!

還是,潛伏在雅子DNA裡的異常性人格只是因緣際會被開發了?


拿菜刀的主婦提菜籃逛起五金部選購殺人電鋸,那真是很諷刺的一幕。可是,當良江滿臉吐露慈母的希望說:「女兒,去唸大學吧!你不是想嗎,錢總是有辦法的。」我又為之心酸:只是想從絕望裡脫身而已。只是,一定要這樣嗎?或許,對這群久久不得出口的主婦,也只能這樣吧!
兩個人的第二次,手法純熟俐落,完全已成了冷血專家:「都是一堆垃圾,人就是可燃的垃圾,一起燒掉吧!」桐野夏生真幽默,還安排兩人在開工前先喝杯「淡定茶」,一起看完偶像劇後才悠悠對觀眾丟一句「開始吧!」連第一次幹這檔事的黑道小弟也心生敬畏:兩個人都好厲害啊!能跟雅子這樣的人做這種事,真感到高興啊!

第三回的case,對象竟是敗事有餘的邦子,一具不陌生的屍體。雅子開始感到身旁有一種莫名的惡意突襲而來,這是一種報復嗎?下一個會是誰?為什麼?而這兩個令人無法討厭的主婦最後能不能善終?這位被日本社會公認為暗黑女王又會如何佈下教讀者跌破眼鏡的結局?
還是別說破的好。
人善與人惡瞬間的轉念全在這裡被血淋淋的搓破。就以絕望的良江從無心而萌生殺意做總結:
「阿山說她可能會去自殺!我竟然覺得那樣也挺好的。變成鬼啊,我變成鬼了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108內容數
不說話, 用文字與想像發聲的虛擬辦公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