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內到外無法離開的沉浸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VR電影.無法離開的人
進入VR第一顆鏡頭,我站在海中間,看著綠島。我可以選擇不動,低頭看海水淹過我的腳板,或,我也可以選擇沿著意識的棧道向前,體驗「離岸」的不確定感。很快,人歴其境,我被帶入火燒島上的牢房,[說書人]阿坤一跛一跛向我走來,兩眼直視著我,我有點害怕…
用一句話說這個故事:政治犯阿青臨死前托阿坤把遺書交給妻女。
一句話說起來一點也不感人,可是,VR讓觀者「無法離開」,我們被迫待在電影裡去聆聽,被動地感同身受:為什麼阿青無法離開?他的思念,他的煎熬,他的經歷最後給時代留下什麼?
35分鐘讓我想到2006年電影 dog village,舞台劇的呈現,到2023升級,有VR導入,我們不再置身故事(事故)外,我們已是劇中人。當時就在現場,看著被迫害者恐懼,絕望,遺憾,隕落,不只眼見為憑,也五體滿足了。
有幾幕的處理,我很喜歡:
阿青老婆坐在家中縫衣機車前,不時感覺有人在監視,牆壁上不時開開關關一個小方框,露出一雙銳利的眼睛向內探看,象徵牢房門上的開口,查房的獄警。
阿青被槍決後,牢中獄友們仰望著天,他們就在我腳下的坑裡,遙遙相望,他們無力地想向外傳遞,這時海水淹過來了,我又回到海中間,被淹没的是他們,而我還站在藍天白雲下。
最後一幕,VR領著我,穿越抗爭現場,身旁有人被抓,有人被打,此時海筆子的吟唱,我哭了。
這是一部很完整的傑作。我對完整的定義是:一氣呵成的情緒,沒有多餘。
PS. 阿坤是無法離開的人?還是死不瞑目的魂?最後收到遺書的阿青女兒,是沉浸在這個時代無法離開的人?還是到死都沒有答案的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108內容數
不說話, 用文字與想像發聲的虛擬辦公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