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業時代來了|斜槓青年、零工經濟、副業:為自己增加額外收入|Daniel DiPiazza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哈囉,大家好我是Lily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書是《複業時代來了》。 (ゝ∀・)ノ
本文發表在 Medium 再讀《複業時代來了》:找出專長,邁向自由工作者之路
2019-02-11
複業時代來了 in my room
之前因為需要一些靈感的關係,所以再次翻閱了《複業時代來了》一書,很久很久之前,有些過零碎的閱讀心得,這次會重整並完善上回的心得。
去年因為想多設略有關斜槓、零工議題熱潮的書籍,因而跟朋友借了這本書。本書作者 Daniel DiPiazza 是一位年輕創業家,經營一家職業與生活方式的網站:Rich20Something.com。也在許多知名媒體刊物撰稿(如 Time Magazine、Fortune、Entrepreneur等)。

【推薦此書的原因】

本書除了整理出了why(為何多重收入重要且可行)、what(應該建立的態度)也有 how(作者實踐的方法論)。更有許多其他創業家的故事分享。
雖然閱讀中,你會發現外國人的成長環境與故事未必符合台灣人的生活樣貌,但還是可以從中學習到一些思維,也可以挑幾個人,上網查一下這些人都是幹嘛的(畢竟看書的時候,尤其是翻譯書的時候,腦內的想像或許跟現實有些落差),你會真的發現,任何想法都有可能是商機。

【這本書在說什麼】

《複業時代來了》講述在網路時代,你可以如何找出自己的長處,打造新的收入和人生。內容從【掙扎】打破舊有朝九晚五的工作、薪水思維,建立創業的觀念和態度,再來是【打造】如何從自由工作者開始增加多重收入,最後是【成長】如何培養人脈與堅持做下去。

一、掙扎

去年開始接觸「斜槓青年議題」的時候,雖然知道應該要跟上這樣的思想,但還是有很多疑惑。這讓我想到以前高中的時候,我和好友談論到未來賺了錢要如何理財。我知道投資理財、分散風險很重要,但我的好友卻跟我說:
「那你也是要先有一點錢,才能錢滾錢,而且還要付出時間做功課、認識投資方法等等,不然還會虧錢!那為什麼不就找一個高薪的薪水,高到可以不用搞理財就很有錢?」
現在回頭看這些話,你我應該都會笑笑,然後吐槽。但當時候的我,卻啞口無言;我還是覺得要理財才是對的,可是不知道該怎麼表達,也不知道怎麼反駁好友的想法。
剛始開始接觸「斜槓青年議題」也是如此,我知道這樣的思考邏輯是對的,但我骨子裡還是擺脫不了「如果我可以只做一份工作就得以維生,且生活愜意,那為什麼還要有副業、當斜槓(並非純打工兼差的工作)」?
不過目前的局勢的確是,一份安穩的工作並不代表它帶給一個人足夠的收入或是生活理想。本書就有回答到蠻多我的困惑之處,例如第一部分就提到,現在的職場型態已和過去不同,不是一定要A通過B才能到達C。

還有很多時候,其實我們還是會羨慕那些出生背景好、有政治金錢權力因而成功的人,當然我們知道他們並非不用努力就成功,但這世界上的確有些人就是錢財多到滿出來,有些人則只能求溫飽。

而這個時代,作者認為,有個更強大的工具可以用於這場「無形競賽」的競逐,那就是「知識」。如果你有某一種對他人有助益的技能或能力,只要透過網路分享出來,幫助別人解決問題,就能賺進可觀的金錢。

你不要只想著要努力,要開始思考如何「精明的努力」。其中,作者提到了「幹勁波浪」,這是史丹佛大學一位教授佛格的觀點:一個人要期待自己的注意力持續在高點是不切實際的,因此要觀察自己每天的幹勁起伏,然後在「幹勁最強」的時候做「最困難」的事情。

二、打造

這一部分顧名思義就是「如何從自由工作者開始增加多重收入」,其中作者先是說明了發展副業的好處、移除心理障礙,再來是開始自由工作的兩項重要提醒:
  1. 不要在第一次從事自由工作就把目標設定在找到自己終極的熱情所在。
  2. 不需要非得是價值百萬的點子。
以及如何用「三道問題檢驗法」來防止失敗:
  1. 我打算跨入的領域有沒有競爭對手?
  2. 競爭對手賺到錢了嗎?
  3. 我能把我的產品/服務/點子做到與眾不同,或是更好嗎?
作者並不只是介紹這三個問題如何幫助你,書中也使用實際的案例,用這三個問題來做實際步驟的介紹。
這個單元也有說到自由工作者和創業到底有何差別,以及自我行銷的部分,包含各式內容的介紹:部落格、podcast、YouTube、電子郵件。如果你想要透過網路開始自己的事業,那一定要閱讀書中的「7種網路生意型態」,以及「資訊商品的運作」。

三、成長

最後這個部分,重點在於「如何培養人脈與堅持做下去」。講到人脈,很多人覺得就是要多去認識人、多去和別人結交朋友。但這只對了一半。
作者分享了真實世界的人脈拓展有三大基本要素:
  1. 提供價值
  2. 做個有意思的人
  3. 對他人感興趣
若你成為有影響力的人,那麼你就需要跟有影響力的人交朋友。不過,如果你只是寫封email(我想如果是台灣場景的話,應該是Line或FB私訊)說「我想認識你,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嗎?」,完全是過時做法。
作者強調,要拓展關係,重要的是先做足功課,「搞清楚如何把自己擁有的技能派上用場,找出對方的需求」。如果能在信件中介紹自己,提出自己能提供的幫助,將會大大增加對方對你的印象。
另外,作者也強調「非線性的人脈建立」(nonliner networking,簡稱NLN)。NLN的主要概念是:人脈不適用很明顯、很直接的方式所建立起來。例如,如果你想和歐普拉進行商業合作,直接寫信給她,成功機率八成是0;不過如果你輾轉透過3~4個人脈管道,也許就有機會認識歐普拉的某個製作人,受邀參加她也會出席的活動,這下子,你的成功機率就提高了。
不過,建立非線性人脈的重點,當然還是得先教育自己、改善自己的個性、提供價值給他人,如此一來,你自然會成為別人想幫助的對象,而不必自己到處尋找想認識的對象。
如果你想透過朋友,去認識其他該領域的大人物,但跟這位朋友只有一面之緣,那麼,請記得要避免直接問人家「可以介紹某某某給我認識嗎?」作者建議,應該改問「你覺得我該認識誰?」這種相對中性、也為對方保留空間的問法。

以上整理了書中的幾個重點,我個人覺得這本書比熱門書《斜槓青年》值得多次閱讀。不過這類的書籍還有很多,例如《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相信大家都可以找到一本對自己有幫助、讀了和自己胃口的斜槓、複業秘笈!

莉莉的其他閱讀心得:

哈囉,我是 Lazy Lily

如果你對我的閱讀心得有興趣的話,不妨按下愛心和追蹤呦 (ゝ∀・)ノ
出身於內容農場,離開之後還是想繼續寫自己喜歡的內容,也推廣喜愛的內容。
【Medium 寫閱讀心得、工作體驗】Lazy Lily廢文女孩
【FB粉絲專頁】廢文女孩。
【很隨意的IG生活紀錄】lazylily_eat
【e-mail】[email protected]
21會員
12內容數
網路文學小說這麼多,但心得分享的資訊好像並不多!這裡將介紹自己在 himalaya 喜瑪拉雅國際版 有聲書app 收聽的有趣網文小說,真實記錄自己聽了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