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戀愛體質手冊 (7.1) 進階戀人-什麼是"好的"感情關係?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激情衝動可以讓人肉體交流,承諾互信才能讓感情細水長流。

「打造戀愛體質手冊」真的有用嗎?

大家好,這系列感情教練的文章連載一段時間,終於來到最終篇「進階戀人」。
我從最開始的認識自己開始談,依照時間序列進展到後面的步驟,從尋找潛在對象、透過吸引力引發對方注意,最後達成合適的關係。如果你還沒看前面的文章,歡迎從第一篇開始看起,會對整個脈絡比較熟悉。
我分享的方法沒辦法讓你馬上「追到」目標對象,而有看我前面的文章也知道,我是不倡導用「追」,而是建議用「吸引」。這些方法不是特效藥,也沒有網路上那種引人注意的標題「X個方法讓她/他愛上你」、「X個方法讓你變身她/他心目中的女神/男神」,完全沒有流量密碼。
追求感情的速效藥? 可能要求助神秘力量
我分享文章的初衷,是希望把多年來觀察、自身實踐、親朋好友分享、學術文章等相關經驗,彙整為類似指引的手冊。讓在感情路上有困擾,或是不知所措的人,可以參考參考。其實我覺得感情的手冊,其並不比投資理財或是各種學習來得不實用或是不重要。但很可惜這並不是在學校能學到的必修課,需要透過個人一次次的試誤學習摸索。
幸運的人成長在家庭情感教育良好的環境,從小就懂得善待自己及他人,具有強大的愛的能量。又或者得到上天祝福,在人生的旅途上很快就遇到好的對象及夥伴,因此一路就不需要為了尋求感情而費心。但有的人可能天生沒有一手好牌,後天又常遇到不好的對象,沒有人在他/她面前展現良善的感情關係,或是沒有人告訴她/他,你/妳是值得被愛的,妳/你也有愛人的能力,能夠用更好、更舒服的方式得到理想中的感情。

到底有沒有速成的方法?

前面寫這麼多,很多人想知道的可能還是:到底有沒有可以快速進入一段感情關係的方法?
這邊又不免先定義「快速」,還有要定義「感情關係」。
大家覺得多快算快?
一小時? 一天? 一個星期? 一個月? 三個月? 半年? 一年?
有關成為朋友的時間,大家可以參考這篇: 打造戀愛體質手冊 (6.2) 營造關係的目的及需要的時間
算日子讓人心情焦慮,請放寬心
如果日日夜夜都在一起,我覺得快速的話,一個月是有可能的,但更快的話可能去求偏門。
但一個月的時間其實仍稍嫌匆促,不足以觀察到許多面向,我覺得設定半年會是一個不會太長,也不會過短的時間。
感情關係,我會指長期的感情關係,意思是五年以上甚至到十年以上的婚姻關係。當然,我自己還沒活得這麼資深,如果感情關係能好好的一直到幾十年以上,下一個專題要分享的大概就是如何維持婚姻及常保感情之類的。
我喜歡拿投資來打比方,大家都想要,我也想要快速致富,甚至隔夜致富。但是除了很少數的情況,認真想想都知道不太可能吧?但為什麼還是很多人相信,甚至因此被騙錢呢? 關鍵在於掌握了人性。
如果一個人希望有十年或者是更長久的感情關係,那投資個半年甚至一年並不算久。如果沒有這種長期經營的想法,的確連一個月都嫌長了。

直接告白拚輸贏不行嗎?

如果已經用半年的時間,將「打造戀愛體質手冊」前面的方式都試過了,也獲得正向回饋,累積足夠的雙方互信基礎,就可以開始「進階戀人」的步驟
如果沒有,就因為按捺不住心情想「衝」一下,通常失敗率很高。
我會說通常,沒有說一定,因為感情是非常個人及涉及很多因素的事情,不只是自己,也包括對方,甚至是大環境。有人可能學生時期認識沒多久就告白,剛好遇到好的對象,之後就一路結婚生子感情很好。就像投資一樣,就有人總是很幸運,不知道為什麼,買的股票常常過幾天就馬上連拉漲停賺了好大一筆。
感情跟投資的成功心法有異曲同工之妙
但這畢竟不是一個常態,老實說,純靠運氣或機率的事情不用學習,學了也沒用。
投資和感情都不全是純靠運氣的事情,所以才值得花時間學習。
學習的好處,不是能讓我們每次都贏,而是讓我們更能看清楚局勢,當我們面對很多種不同的情境及選擇下,能夠用較高的勝率做出更好的選擇。

進入正題:進階戀人的目標是要進入一段好的感情關係

上一個階段說明了「營造關係」的方法,在鎖定目標對象後,透過營造關係讓自己成為對方的重要夥伴。當對方不管做什麼都時常想到要找你時,最後進一步成為互相具有承諾的感情關係就在不遠。
好的感情關係不需時時對感情存續與否懷抱不安的恐懼,也沒有明顯的地位不對等,雙方有對長期關係的共識。
如果你的目標對象和你已經是常常互相聯繫,願意時常跟你一起從事各種事物或活動的狀況,且有共同目標的狀況。那接下來要判斷的就是,進階戀人後到底能不能成為一段好的感情關係。
還真的有人是在跟一個人已經變得很要好且發生各種關係後,才發現對方已經有另一半,理由是:你一開始又沒問。或者是清楚知道對方有另一半,但因為一開始是從朋友做起,久了之後才發現自己有更深的期待的狀況。
不好的感情關係令人惶惶不安

排除不良感情關係的因子

既然要得到好的感情關係,那當然要排除不好的感情關係。不好的感情關係也是感情關係,請大家不用懷疑。不好的感情關係,特色非常明顯:不但不讓人開心、放鬆,還會時時讓人覺得受到折磨、精神痛苦、產生自我懷疑。
誠心建議,察覺到可能會發展成一段不好的感情關係前,就先卡住不要繼續。如果已經在一段不好的感情關係中,先試試看有沒有辦法調整,如果試了沒辦法,趕快離開不要留念。

1. 對感情存續與否懷抱不安的恐懼

-你對於這是否能夠是一段長期關係抱持著疑問?
-對方表示希望認識更多的對象?
-對方已經同時有一個或多個親密交往對象?
-對方對於和你建立長期關係並不抱有積極態度?

2. 地位不對等

-你感覺到自己在維護關係上花費很多心力,而對方似乎沒有?
-你可以預想到,你對對方的依賴,無論是情感、經濟、生活等各層面,遠遠高於對方對你的依賴?
-你會時常想到對方,對方似乎沒有你也過得好好的,甚至可以很長一段時間不聯絡?

3. 缺乏長期承諾的可能性

-雙方對未來的想像藍圖差異很大而且沒有交集?
-對方懷疑世界上有長期穩定的關係?
-對方曾明確表示現階段並不打算進入婚姻/穩定關係?
以上問題的答案如果有一到二個「是」,那你可能要對繼續發展成戀人關係抱持一點觀察態度,不要躁進。或許過了一段時間,對方或環境有變化,那答案就改變了。
如果有三個以上的「是」,那或許不要執著,維持朋友關係會是比較適當的。如果當朋友,常常見面會非常患得患失,那建議另覓對象,及早重起爐灶。

結語

看到這裡,相信你已經對於什麼是好的感情關係有了輪廓,也會知道追求速成是困難的。學習感情是反直覺及天性的,這是人類在社會化過程中的產物,改變心態及作法需要實際的練習及調整。我會定期發布文章跟大家分享後續步驟,以及感情的問題案例及分析。如果你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話,歡迎追蹤「感情教練」專題,以便在最新文章出來時收到通知。
▲更多感情問答,歡迎加入打造戀愛體質Facebook粉絲頁
覺得文章實用的話,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是留言分享心得討論!我會持續更新。您的支持將會是我在被兩個幼娃惡整之餘的信心動力。
有感情問題想要訴苦?歡迎寫信給我([email protected]),或加Line聊聊,讓我當你傾聽的窗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4會員
121內容數
分享德國生活、創作及閱讀心得、感情疑難雜症問事。 職場戀愛小說為付費單元,其他都開放閱讀,歡迎留言交流想法。 合作邀約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