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金女、公主病、CCR 鄉民批評台女反映的「求偶焦慮」 Hey Boy, 我知道你是受傷了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大家冷靜點,好好相處不好嗎?

其實會寫這篇,源於我的育兒夥伴是一位重度PTT(批踢踢)使用者,時不時跟我轉述PTT上的鄉民批評女性的言論。明明他自己從不會這樣說他身邊的女性,也不會做出奇怪的舉止,卻會覺得這樣的言論是情有可原,認為確實有女孩子造成這些鄉民對女性的反感。
為了不傷屋內和氣,通常我都聽聽就算。但今天的我不一樣,受到社會風氣感召,我決定不能就這樣算了,得跟育兒夥伴好好研討這個議題,言詞激烈差點從餐桌吵到地上。(是桌子翻了的意思)
所幸,育兒夥伴最後以此類酸民心態不只反映在男女關係的言論上,在職場、政治或各種層面都存在,並且輔以同理心攻勢,才消滅了我熊熊噴發的烈火。
為了鄉民的話吵架也算是解鎖一種成就

為什麼鄉民會說出這些話?

各種觀點的網路留言或評論行為,本來就是言論自由的國家會出現的產物。但我不能接受的是,只用「批評女性很爛」結束這個回合。我覺得會說出女性很爛,必然是有過受傷的經驗,才會將認知中的傷害者視為惡。大家都是想要被愛的人,受到過往經驗、刻板印象及環境的影響,才會以為「只有XXX才有資格獲得好的感情」(XXX可帶入有錢、有車子、有房子、帥、外國人等),或是「因為我某些條件不好才沒有女生喜歡我」。
就像把性騷擾都推到女生穿太辣、勾引別人,完全避談體制造成的傷害及問題。流於批評抱怨無助於修正問題,體制存在事情只會再發生,沒辦法讓社會變好。
PTT上男性使用者居多,網路相聚連,繞在一起增濃抵抗女性的情緒。大家明知嫌貨才是買貨人,根本就是喜歡女生也想要女生喜歡自己,卻在那邊用汙辱的言詞抱怨女性。其實只要打通腦袋的一些關節,這種感情無力的狀況就能大幅改善,我相信世界會和平許多。
討厭女性的背後是喜歡女性
再者,難道只要生理女性就在感情路上無敵嗎? 隨便想想當然是不可能。
身為生理女性,我從小到大被嫌棄的次數可多著,連不認識的路人都覺得有權對我的身體指指點點、指導建議。
我認為,PTT鄉民會時常產生批評台女的言論,主因有兩個:審美框架固定以及對自身條件的焦慮
解決這兩個心理因素,以眾多鄉民優質的條件,交到女朋友絕非難事。

審美框架固定

臺灣受歡迎的女性明星、模特兒、展會Show girl、IG或直播主,特徵很容易歸納出來。只有少數人偏離這個範疇,但往往都不是因為「美」而受到注目。
反倒是在歐洲這邊,因為人種眾多、文化多元,對於女性外貌的接受度拉大了尺度,膚色的色碼從黑色、棕色到白色,身形從纖細到極度豐滿,髮型從大爆頭到超短髮,都會有人覺得美。
學習欣賞多樣化的美
從小,接受到對我的外貌的批評沒少過。常聽到的如小眼。黑皮膚。平胸。頭髮不夠柔順。腿粗。我又不是伸展台上靠外型吃飯的模特兒,為什麼口出指教的人都自覺適格擔任評論家?
雖說同樣都是天生基因決定,除了體育老師就沒有人批評過我運動神經差,可能這對擇偶來講並不是太重要。也幸好沒被批評過笨,不然真的是會氣急敗壞直接智力測驗攤開來計時考試。
後來隨著生活圈擴大,遇過各種不同的男性,我才理解到,這些過往對我的負面評論並非因為我本身不夠好,而是做出評論的對象侷限在過往經驗中,受限於特定價值觀。
那些曾經批評我的人,他們或許從沒真正地和其他深色皮膚、淺色皮膚、不同國籍語言的人相處過,所以對於美的想法很單一:膚白、大眼、胸部豐滿、四肢纖細。或許,他們只是懷抱著善意,加上一些期待,覺得可以幫助我,變成「他們理想中的女性樣貌」。
如果我想要改變自己的外型,變成符合這種審美條件,那我會很辛苦。就像長頸族的社會要一直往頸部套環、清代女性裹腳,都是以不符合原始人體的方式調整外貌。當下脈絡人人羨讚之美,外體系的人看來一片荒謬。
所以,我做出決定,當個外人,不跟隨這個框架評論自己,於是我自由了。我省下了非常多的時間精力來處理外貌,也不須應對批評造成的情緒勞動。
●小結:鄉民若能放下對女性外貌的理想標準及堅持,就自由一半了。
約會一定要花很多錢嗎?

自身條件焦慮

鄉民會批評女性,其實透露出了自己內心潛藏的焦慮:
覺得女生拜金公主病,出門要請客要人家載-->擔心自己經濟能力不夠,無法支撐消費負擔。
覺得女生CCR,只喜歡外國男性(特別是白人),崇洋媚外-->擔心自己身材體型或重要器官尺寸不如其他人種。
覺得女生高傲、愛理不理-->擔心是不是自己講話不夠幽默或哪些條件不優,從沒想過對方真正的需求。
還可以列出非常多例子,但總之就是覺得台女如何如何不好,其實是擔心自己沒辦法符合前述需求,成為被視為不合格的男性。這在把男性放在應該要有一定權力地位、經濟能力預設值的社會中,讓異性戀男覺得自己就是得要有些什麼才可以獲得女性青睞。
●小結:放下吧,並不是所有的女性都覺得男性一定要多金,在意器官尺寸的可能只有你自己和你的同袍。阻礙你發展關係的不是對方的在意,而是你自己對自己的在意,而這個在意讓你做出了不自然的言行舉止,導致對方開始在意。(繞口令?)
綜上所述,不論男性或女性,若盼得一段好的感情關係不果,回頭檢視自己的預設值是否有調整空間,通常能豁然開朗。
女性是一種性別,個體有差異

講這麼多到底要怎樣才能交到女朋友

如果耐心看到這裡,還沒有按關閉視窗的單身異男,我相信你已經有九成以上的機會找到另一半了。能夠接受他人碎碎念,是一項非常珍貴的感情成功人士特質。
如果你認真確定,你是想要進入一段感情關係,而不是解決性衝動,那不妨試試以下方法:

1.別再焦慮,真實的你就是好的

最困難的就是改造心境,心境一轉、信念改變,整個人都會變得不一樣。
潛意識裡面一直擔心自己哪裡不夠好的人,在行為上就會顯得缺乏自信,而做任何事情都容易去放大對方的反應,朝負面解讀。有這樣的傾向,很難跟人對等地交往。
每個人一定都有優點,別再專注自己缺乏什麼,而是自己具備什麼。
一體兩面,當一面覺得是劣勢,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就是優勢。

2. 去學外語或一項新的才藝

學外語? Are you kidding?
不,這是科學研究證實並且具備實際效益的。
學外語可以促進大腦不同區塊的使用,增強大腦功能,好用的大腦可以讓生活各個層面都變得更容易。例如對語音、詞彙的敏感度提高,不論在解讀他人文字或語言訊息上都會更敏銳正確。
學外語的過程能接觸到不同文化,認識不同文化可以拓展自己的視野,調整價值觀,就不會拘泥在過往認知的世界中。
會講外語,等於有機會和其他不會講中文的女性溝通,一下子把尋找對象池擴大了。
再者,沒辦法找到合適的對象,原因可能出在於適合你的對象在既有生活圈較低,因此遇到的機會不高。但是在其他生活圈或其他國家中,適合的女性比例陡拉高許多,轉瞬間困擾從「找無人」變成了要常常拒絕別人。
舉例而言,有些男性希望找到個性服從、溫順、擅長家務的女性,偏偏又覺得這些特質在自己的生活圈或許多臺灣女性中已經很難覓得。可以試試往社會仍保有較多此類特質的國家發展,亞洲鄰近國家如日本、越南,學習該國語言,拓增機會。
學外語也有機會擴展職涯,增加工作機會或加薪。
以上所述,學外語對於找到合適的另一半,真的好處多多。(怎麼變成好像外語補習班的廣告)
學習外語拓展視野、幫助多多
如果覺得學外語太累,唉,這也是真的,那就去學一項新的才藝吧。最好是自己從來不會也沒想過要做的那種。
書生型的去學運動跳舞、運動型的去學芳療或插花、電競手遊型的去學陶藝或煮飯。
總之,就是要挑戰自己並激發潛能,透過學習才藝擴大自己的生活圈。做自己從沒做過的事情,只要有一點小成就就能增強很多的自信心。好處多多。
投資自己是最划算的,效果全方位。

3. 試著不帶目的地跟女性聊天

女孩子不咬人,通常被社會訓練的微笑且和善。不要一直用「準戀人」的角度去接觸對方,這樣自己難過對方也會察覺怪異。
如果面對眼前活生生香噴噴的女孩子實在太害羞,你就想說她腸胃不舒服時也是會放臭屁,小鹿會鎮定不少。
這樣還不行,那先去找中年以上,超過你尋偶範圍,讓你心如止水的女性聊天。相信她們都會很樂意跟你討論各種話題。
常常聊,你就會知道其實女性和男性一樣,在不同的性別特徵外殼下,有共同的人性需求。當你能關注個體的需求而不受限於解讀外在行為,那建立深度關係就非常容易了。

結論

跟鄉民認真就輸了。
我是真的認真,但老實說輸不輸無所謂。
寫這篇文章的初心是,如果有任何一個真心願意經營感情關係,但因為不得要領而挫敗的人,能夠因為看到我的文章而打開心中那個轉不開的結,此後開朗不再仇女,大幅減少網路凝聚負能量的時間,那就功德圓滿了。
覺得文章實用的話,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是留言分享心得討論!我會持續更新。您的支持將會是我在被兩個幼娃惡整之餘的信心動力。
工商時間:
▲更多感情問答,歡迎加入打造戀愛體質Facebook粉絲頁
你有感情問題想要訴苦?歡迎寫信給我([email protected]),或加Line聊聊,讓我當你傾聽的窗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4會員
120內容數
分享德國生活、創作及閱讀心得、感情疑難雜症問事。 職場戀愛小說為付費單元,其他都開放閱讀,歡迎留言交流想法。 合作邀約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