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我是遺物整理師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與死就像硬幣的兩面,只有單面是不成立的」
從追韓劇才得知有這本書,但我始終沒有點開NETFLIX收看,自己幻想可能看的時候會淚崩,一直以來對於太催淚或太殘酷的內容,我常常是缺乏面對的勇氣。但卻在某次圖書館還書的空檔,看到這本書靜靜地躺在書櫃裡,竟然還是布可星球推薦書單,「對孩子不會顯得過於沉重嗎?」帶著這樣的好奇心,就把書給借回家。
整體的內容大致分為兩個架構。
第一部分主要紀錄作者身為遺物整理師,清理往生者留下的血痕及生活用品,所遭遇過的一個個往生者的故事。與往生者素不相識,透過死前的環境布置與擺設,拼拼湊湊出往生者可能的輪廓,內容當然免不了噴濺的血液痕跡、肥胖的蛆...等等往生者死前與屍體狀態的描述,但用的口吻其實比較像自然課本的語氣,並沒有恐怖感。反而是在內容堆疊與作者自我反思,呈現出淡淡的哀傷與無奈。如同書本封面所述:在死者離開人世的地方,其實會更鮮明地展現他的生活與存在。尚未寄出的履歷表、使用多次的搬家箱子、信箱裡的催繳帳單、疊成一落的心理勵志書、整理的乾乾淨淨才結束生命....一幕幕孤單寂寞的死亡光景,在一棟棟灰暗水泥大樓裡,隱藏多少在陰暗角落中的掙扎與無奈呢?
第二部分則是著墨於擔任遺物整理師時,面對大眾常見的疑問或是好奇之處予以解答「工作時不覺得辛苦嗎?」「完成工作後有什麼意義?」「會不會遇到鬼?」我只能說這幾個問題,換作是我也真的很想問,作者一一在書中說出了當中的心路歷程。說真的,如果是我一定也是萬不得已才會從事這類的工作吧?但作者點出了「以死亡維持生計是一種諷刺,懷著罪惡感也肩負社會責任」,我內心還是覺得萬分敬佩的,如果是我真的缺乏勇氣。人都是喜歡美好、美麗的事物,面對這種常常是血跡斑斑,或是髒亂不堪的環境,令人瞠目結舌的畫面,需要的真的不只是勇氣而已。
閱畢後,我仔細想想,這本書會入選布可星球書單的原因,或許是透過這些關於死亡的細緻描繪,讓孩子也能深刻理解「死亡」這件事也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從來我們都只歌頌生的美好,很少關注死的寂寥。同時也能體會正是有這些清潔人員或是特殊清掃的從業人員工作的辛勞付出,我們才能享受到一乾二淨的美好。
    草莓小姐的逆襲
    草莓小姐的逆襲
    努力讓今天比昨天更好的草莓小姐,透過閱讀重新啟動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