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植物的回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印象中,我就讀的森林小學內有一個黑板樹,樹很大,在操場上的植物區,下課時我總會去拜訪她。這是我第一次認識不常見的植物。又有一次在我小五上植樹節,老師帶著全校的學生去種樹,不知道現在長的如何了。後來,我就讀的高中,三年來的教士樓下有個林蔭大道,種著被架高的蝴蝶蘭,我的同學兼好友牽起眼盲的我,伸手去觸摸那花朵的樣子。這是我已不同的感觀第一次欣賞花卉。

沒有特別喜歡也沒有特別不喜歡植物,在高中還曾參與園藝,種過向日葵,那時才得知向日葵是需要先重在小盆栽哩裡,再移植到地上。這些與植物的接觸都存入了我的記憶的飽和中,讓我細細品味。

而今我對花的種植的泥土會有種氣味的過敏反應,無法太接近這美麗的植物。沒關係,曾經的記憶讓我很懷念那些記憶美好的時光。現在樹木常被砍伐實在有些怒氣,但因眼盲又無法阻止,也只能盡量不去使用木製品,為環保盡棉力。

希望未來的人類能減少砍伐樹木,如果你是樹木,願意被山老鼠依在的已不同手段破壞嗎?別再破壞大自然的美景了。
108/11/27寫

後繼:
如果沒有職務,尤其是對水土保持有幫助的樹種,我們的地球會更加速暖化的時間,於是每年熱的時候愈來愈熱、冷的時候愈來愈冷,請人類不要自作自受;你一定會想說可以搬到火星或月球,但是若人的劣根性不改,到頭來還是一樣的下場。檳榔樹是破壞水土保持的兇手,因為它的根太細無法抓住水與土,希望這個嘗試能根深蒂固留在每個人的生活思想中,並為植樹與保護地球努力。

22/9/5w1 12:10pm增寫

文友留言:
1.尊重每一個生命 不論動植物
2.黑板樹這個名字讓人懷念讀書時代

雖然植樹節與地球日在今年都已過去,但未來的每一天即使不是節日也要重視植樹與生態環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7會員
1.0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家族排列|感知練習,發現我對植物的理解有多傲慢感知練習 家族排列很重要的關鍵在於感知,要將自己放空,去感受物體的狀態,之後在排列上才能真實的感受到人物的情緒。 三月上完課老師給我們回家功課就是要感知三樣東西,植物、動物以及無生命的物體。 回家後我就開始練習,時不時的隨意的感知周邊的物體,通常只有身體會有一些形態的變化但心情通常很平靜。
Thumbnail
avatar
大莫的宇宙日記
2024-04-28
植物溝通:釋迦樹的靈魂對話植物的靈魂如何穿越隧道成為生命體?
Thumbnail
avatar
Alison
2024-04-07
與心靈對話,於虛擬世界中種植與培養個人成長的植物 - 心靈植物園在這個快速變化的時代,人們常常因為生活的忙碌而忽略了內心的聲音和情感的需求。心靈植物園是一個結合了最新虛擬現實技術與心理學原理的創新服務,旨在為用戶提供一個既放鬆又能促進個人成長的空間。用戶可以在這個虛擬植物園中種植與自己心靈狀態相對應的植物,透過照顧它們來反映並處理自己的情緒與思緒。
Thumbnail
avatar
雞湯有毒
2024-03-15
不小心與植物對話-傲嬌的故事我覺得我要來說說傲嬌的故事了。 買回來一直都在我櫃檯上,有天注意到它的某片葉子被壁虎咬出一個傷口,我想說:「虎尾蘭耶,應該很勇啦,沒事的!」所以一直忽略那個傷口沒去處理。 在12月時那時冬陽正暖,就把放室內的植物全部推出去曬太陽,尤其是傲嬌,因為傲嬌本人的綠色部份比較少,需要更多陽光進行
Thumbnail
avatar
陳小玉
2024-01-07
🌍植物的魔法🪄世界:今天來聽聽《 Love & Peace 愛與和平玫瑰 »的可愛對話🥰🥰 🍀🍀🍀fumi老師:❤️❤️❤️ 🥰🥰🥰這是今天工作室盛開的玫瑰花,用圖片搜尋後才知道原來他有一個這麼特別的名字:黃心紅瓣小灌木的玫瑰花~《普曼東方快車 Pullman orient Express 》它有一個別名叫《 Love & Peace 愛與和平玫瑰 »💐💐💐。 �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12-28
12種對狗和貓有毒的植物 因為本身很喜歡一些花花草草,所以參考了一下國外寵物知識專欄,了解一下對狗狗貓貓有害的植物! 對許多人來說,花草和綠植是家居裝飾的重要元素,但這些植物可能對您的毛孩造成威脅。 以下是12種可能對狗和貓有毒的植物,飼主應該小心注意。 毒花:天竺葵 這種美麗的花卉有很多種顏色和品種,但它們都含有毒性的精油
Thumbnail
avatar
雪雪雪
2023-04-03
注意唷~10種常見對寵物有毒的室內植物大家為了淨化家中空氣、提升生活品質,在家擺上幾盆花花草草,對於有養毛孩的家中種植什麼盆栽可是要精挑細選唷! 文章一開始先提醒大家如果家中貓狗寶貝有狂吐口水、呼吸困難、不正常嘔吐(例如吐血)、腹瀉、血尿等症狀請不要拍照到群組問怎麼辦!趕快拍照、把嘔吐物包好,馬上帶去信任的動物醫院就醫!
Thumbnail
avatar
花生派
2023-02-02
與我的植物對話休完長假回公司的第一天,發現我養在辦公桌區域的兩盆植栽呈現委靡的狀態。​ 我嚇了一跳,想起自己休假期間都忘記送光。​ ​ 我:你們還好嗎?!抱歉我最近忘記送光了,休長假都沒讓你們喝到水實在抱歉。​ 植栽:先讓我們喝喝水吧⋯⋯​
Thumbnail
avatar
Sensi
2022-07-14
【阿卡西紀錄16—我與大師導師的對話】—《關於植物》請閉上你的雙眼,感受我們的氣息,你所呼吸到的,就是我們連結大地之母的愛所傳遞出來的氣息,它充滿祥和與平靜,它富有陽光與泥土的芬芳,它為眼前偉大的生靈服務。因為人類這種獨特的心智複合體,將透過這些訊息的接收影響他的行動,他將有機會變得更睿智、更覺察、更深刻、更緩慢的放下腳步,留意他身邊的每一個細節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2-06-29
【對貓狗無毒的9種室內植物推薦清單,好養又安全,新手爸媽絕對不能錯過】1.椰子類植物 椰子類植物全株無毒,是毛小孩們的好朋友。且根據環保署編印的《淨化室內空氣之植物應用及管理手冊》,椰子類植物具有相當好的空氣淨化能力,尤其二氧化碳移除速率在室內植物中位居前茅,加上耐陰暗的特性,適合擺放在任何位置,非常適合新手種植。 2.蕨類植物 3.草胡椒屬(椒草)植物 4.竹芋類
Thumbnail
avatar
彭彭
2022-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