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話─我家也有貝多芬?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八月十九日,星期天,午飯後,堂弟洋洋爬進了三叔叔的奧迪轎車,結束了他到大伯家的兩個禮拜假期。「再見!再見...」車子緩緩開動,珣和弟弟沒哭,只是靜靜的揮手,這樣的場景,爸爸總覺得具有某種「永恆性」,自己也曾經十分熟悉的:「...漫漫長假居然只剩十天了,而其中最高潮的黃金時段剛剛過去,放假第一天就宣誓要在前半期完成的作業卻八字都還沒一撇...」這真是令人心碎的時刻啊!
七月初,珣開始有了寫「鋼琴與我」的構想,並把自己作首曲子列為其中一個篇章。「很好啊!主旋律不必長,然後再拿來發展幾段變奏!」爸爸建議,腦海裡浮現出當年莫札特貝多芬把些樂句無限變奏的情景。七月三日,珣和曾老師討論作曲的事,六日晚餐後,珣坐在鋼琴前,膝上擺了本五線譜簿,叮叮咚咚,彈彈、聽聽、塗塗、寫寫,神情專注,又有些神秘的興奮感。看著女兒的背影,爸爸又不知不覺想起貝多芬寫作大彌撒曲時那種沈迷、高亢的精神狀態,而電影阿瑪迪斯中,莫札特在撞球檯上,邊滾球邊作曲所象徵的「天縱之資」,也立即做為對照般的映在眼簾。
珣在音樂的路上,很「摸索」了一陣子,而爸媽所以嘗試讓珣去走,是因為發現女兒有些「天份」,比如說五歲多時,和媽媽玩音磚,辨一個音不稀奇,同時敲兩個音,辨識率百分之百,同敲三音,也很少認錯。後來,任何樂器,像手風琴、木笛、小提琴、古箏等,在手裡把玩一陣,很快便能奏出一些自己熟悉的曲調。
珣在音樂方面的「資質」,顯然遺傳自母系,媽媽和她的兄姊們,都喜歡唱歌,昔年在家,晚間的娛樂常是手足們四部合唱,這樣絃歌不輟的家庭,對成長期終年不聞絲竹的爸爸來說,是難以想像的。求學期間,媽媽總參加合唱團,也有幾首「成名曲」蜚聲同好間,她的侄子輩中,像小毅哥哥、爾均姊姊,都表現出很大的潛力,最出類拔萃的則是怡青姊姊,她已在巴黎音樂院拿到了低音大提琴的演奏家執照。因此,缺乏音感、不識豆芽但迷戀古典音樂二十多年的爸爸,確有理由對「我家也有貝多芬」抱著一絲絲「夢想」。
不過,看珣「找到最愛」的四年多來,對鋼琴始終抱著「若即若離」的態度,每天練習很少超過一小時,更從來沒表現出自己「幻想」中的狂熱勁兒,雖然知道有傅聰在十七歲以後才「大徹大悟」的例子,爸爸還是漸漸回歸「理智」了,聽誰說的:「孩子小時,我們總以為他具有某方面的天份...」唉!天下父母心嘛!可是將爸爸美夢「嚇醒」的,最主要還是得知怡青姊姊去義大利買琴:「一百五十萬!要搬得上檯面,這是最基本的了!」「讓她學學音樂,懂得欣賞、怡情養性,偶爾自娛娛人,總是不錯的...」這是爸媽對讓珣繼續彈琴的最新「說法」。
爸爸在上個禮拜一才首度聽到珣彈自己做的曲子,剛開始並沒特別注意到,因為旋律很優美,還以為是琴譜上的。「哇!這是妳作的嗎?好好聽喔!」珣卻也沒有特別得意的神色:「好幾個人都這樣說!」「可是,變奏才一段,太短了吧?」「我現在還不想寫太長!」「好吧!以後有空,再不斷發展,把它變成『偉大』的曲子...」爸爸的「夢」真醒了嗎?
明天開學,珣經過幾天的苦趕,終於把PIANO報告的書面部份大致完成了。晚飯後,更「慧劍斬哆啦A夢」,上樓「錄音」,當然,這和被DG或EMI請到專業錄音室去出唱片完全是兩碼子事,珣拘謹的坐在鋼琴前,爸爸則拿著一台不到八百元的台製PANASONIC單聲道小錄放音機,蹲在珣背後的地板上...。「現在才知道缺少練習喔...」珣不時出差錯,燕子錄了兩次,臭蟲!兩次,自己做曲,理應「天下第一」的蝴蝶,更錄了四次才「成功」,實力如何?在表演或「錄音」時,格外騙不了人。「我好緊張喔!心臟都快跳出來了啦!」「妳以前不是屬於表演型的嗎?」希望這是「學然後知不足」的現象。
錄完音,爸爸拿到七月下旬才買的中古高檔TEAC錄音座,透過擴大機放出來聽,就像文章印成鉛字般多少有些令人「陶醉」吧!不過,欣賞一遍後,爸爸還是切到CD去,聽簡諾‧揚李斯特巡禮之年吧!
90.8.29 星期三 寫在珣暑假作業報告後
14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超閱讀觀點101】認同、肯定、溫情,不只媽媽,爸爸也該懂的溝通技巧--《媽媽的說話練習術》關於教養的書籍,西恩之前分享過《一本你希望父母讀過的書(孩子也會慶幸你讀過)》跟《高情商媽媽的說話術》。這次看的《媽媽的說話練習術》是韓國擁有17年資歷的國小老師尹智映所寫,雖然有多年的資歷,作者卻也曾被女兒說過覺得學校的老師「教得比較好」,原因是學校的老師不會生氣,媽媽會。 《媽媽的說話練習
Thumbnail
avatar
滾石西恩
2024-05-25
君之暗黑往事錄 | 要聽爸爸的話每當要去吳大娘的家,爸爸會先帶君去芝麻百貨買新衣服,那種小男孩穿的小西裝,那種有藍色條紋、小領結、小皮鞋的那種、頭髮要梳西裝頭。
Thumbnail
avatar
K
2024-05-23
聽孩子說話 ( 聽媽媽的話 聽爸爸的話 有聽過 那這條歌也聽聽看吧! )聽孩子說話 ( 聽媽媽的話 聽爸爸的話 有聽過 那這條歌也聽聽看吧! )
Thumbnail
avatar
真師傅
2024-04-24
第一話-爸爸的生日從花蓮旅行回來的兩人,看見牆上月曆上的記號,想起明天就是江爸爸的生日,安排好一切的江馳與未雨綢繆的步夏,準備回家陪江爸爸度過第一個生日。
Thumbnail
avatar
巴比Q🍖
2023-12-11
「你的月薪,說實在真的很低..」北漂多年,爸爸的一席話徹底讓我震驚先說背景,我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南部小孩,從小在南部長大, 念了高雄的大學後,沒有留在南部就業,反而一個人跑到了台北工作, 當時的原因只是很單純因為我當時有個新加坡男友, 打算存了一筆錢、有了一些工作經驗後為愛相隨直奔星國(結果後來分手了) 我第一份工作是擔任雜誌的旅遊編輯, 說來好笑,尚未畢業的我只
avatar
雪莉 | 認真的雪
2023-07-17
佳作#7-爸爸常說的話我的爸爸有著千變萬化的模樣,喜怒哀樂是他常見的情緒,總是起伏不定,而且在無形之中,竟然造就了史無前例的爸爸「經」!就讓我這個一流的記者將捕捉到的有趣爸爸經一一說給你聽吧! 我的爸爸開心時,會露出笑容,嘴巴張開、牙齒外露、擠眉弄眼地笑著,一邊說著「兒子你好棒、你好聰明、你好帥!」
Thumbnail
avatar
小蝌蚪寫作文
2023-03-11
吃下糖果,竟然可以聽到爸爸話中的隱藏秘密-用《魔法糖果》培養孩子的同理心東東吃了魔法糖果之後,竟然有可以聽到沙發、小狗說話的超能力,聽到他們說話之後,他的生活有了神奇的改變,究竟這個改變對他的生活造成什麼影響呢?
Thumbnail
avatar
耶孟捲
2023-02-24
給爸爸媽媽的心內話 我好喜歡好喜歡我的爸爸媽媽
avatar
徐葦芹
2022-03-04
給爸爸媽媽的心內話給爸爸媽媽內心話 自從五月疫情到現在,爸爸媽媽輪流請假照顧哥哥、我和弟弟,每天都要準備早餐、中餐和晚餐,非常的辛苦。 在疫情情間,都在現線上上課,上完課媽媽還教我們寫功課,還教一樣邊照顧弟弟,一邊主煮飯給我們吃,吃完要洗衣服,看媽媽真的很辛苦。
avatar
吳冠霆
2022-03-04
給爸爸媽媽的心內話對爸爸媽媽的 心內話
avatar
一個作家
2022-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