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沙士的方法

2006/12/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弟弟嚷著頭暈,媽媽說可能是中暑,要爸爸去買幾罐黑松沙士回來。
珣和弟弟看到沙士立刻要喝,兩人高高興興地講好共喝一罐。這時候珣拿起沙士用力地上下搖晃起來,爸爸見了,第一個反應就是大叫:「不要這樣搖!會噴得到處都是…」但珣只是瞄了爸爸一眼,將沙士平放在餐桌上,不慌不忙地把拉環拉開一個小洞,沙士泡泡像地底的泉水一樣湧出來,珣把嘴巴湊過去,吸吮著,一直到不再冒泡為止。然後笑嘻嘻地對弟弟說:「該你了!」只見弟弟右手拿沙士,左手食指壓住開口的小洞,上上下下搖,把罐子平放桌上,手放開,泡泡重新湧出,他便像姊姊那樣吸起來。「看吧!我比你久!」「該我!該我!我這次一定比你久!」姊弟倆開開心心,旁若無人地輪流「玩」著沙士!
爸爸目瞪口呆,突然覺得好笑,搖搖頭上樓去了!「對啊!誰說沙士一定要怎樣喝了?」媽媽和奶奶,是在中暑刮痧後,倒在杯子裡摻鹽巴喝,而且不能冰;爸爸和爺爺喜歡冰得涼涼的,喝原味!方式雖然不同,但各自的習慣是固定的,喝之前,根本不會去想:「我該怎麼喝?」所以當爸爸看到珣搖晃沙士時,直覺的反應是:「這些小鬼,又要弄得到處黏瘩瘩了!為什麼就不能規規矩矩的喝呢?」但奇妙的事情發生了,珣和弟弟的「間歇性噴泉沙士吸吮持久賽」,既聯合,又競爭,有的玩,也有的喝,真是沙士飲用法上的大發明!相對於孩子心靈的自由,爸爸感到自己頭腦的僵化。
其實不只喝沙士,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大人和小孩的看法與做法,都是天南地北的。像爺爺最常指責珣和弟弟的一句話,就是:「什麼事都當做玩!」那多半因為孫子們的行為,超出了他「理所當然」的框框,但是人類不是一直在創新進步的嗎?如果所有的孩子,都絕對服從大人的教訓長成,沒有自己的思考、選擇與創造,我們的文明,還能繼續發展嗎?一罐沙士,使爸爸覺得應該好好反省和孩子們相處的問題。
88.11.2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