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孩子要求背後真正的聲音

2023/04/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一週,孩子們的幼稚園迎來了一年一次的長假。加前後兩週的六日及51勞動節,總共要放假10天。
上週五我去接小孩的時候,背著大包小包走過層層關卡⋯(有那麼誇張嗎?! 真的有!!!!!!!)
因為長假的關係,姊姊班上好多同學都出國去玩了。
在學校聽到同學要坐飛機出國,據說姊姊露出了落寞的眼神,滿是羨慕;姊姊回來也跟我小心翼翼地提起這件事,當下我的心情五味雜陳。
一來心疼她的落寞;
二來擔心孩子已經開始有了價值觀比較的偏差意念;
三來還沒想好要怎麼跟孩子詳細討論經濟上的議題;
四來⋯我還在為我的十天假期哀悼啊!
我腦袋裡想過很多對於我們從不計畫出國的想法試圖跟她解釋,
(對我們夫妻來說,玩樂一直是件不小的負擔,不是單指金錢上,尤其是指身心靈。當我們特地請假出去玩,回來得無縫接軌補班時,我們就覺得乏了)
不過我後來發現,她其實只是還不明白羨慕的意義在哪裡!
好像擔心,自己跟別人不一樣,所以會被同儕給拋棄...
所以重點反而不用著重於解釋出不出國這件事,只要好好告訴她我們這十天的行程要去哪裡,超忙的!她很快就欣然接受了
我唯一做的,只是繞到孩子的背後,去聆聽她心裡真正的聲音。
於是有了這一個行程——「機場觀景台」!
"飛機除了可以坐,也很好看!"
"坐在裡面,就看不見地勤人員是怎麼工作的了"
"上機後,就不知道自己往哪個方向飛了!也看不到飛機本人是如何起降的。"
當我這樣跟孩子們說的時候,她們的眼神充滿了興奮與得意,再也沒有提起過為什麼不能出國了。
某天夜裡,姊姊輕輕的告訴我:「媽咪,等我英文很棒了,我自己準備好了的時候,我們再出國吧!」
我真心對於我的女兒感到驕傲與窩心!
當你做的事,是你真心想要,而不只是單純需要,才不會變成一個多出來的負擔與壓力。
光是看著飛機起飛降落,也讓孩子們享受了一個美好的午後!
各大收聽平台搜尋《童心燕語》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
歡迎收聽與訂閱(每週一固定上架新集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