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日|少年不識雙親意,養兒方知父母恩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女兒的暑假終於結束,相信許多家長現在應該都如釋重負吧。疫情解封後的假期,臉書上隨處可見在孩子的期末考後,不少爸媽早早就買好機票出國慰勞封塵已久的心情,也算是給孩子一份學習獎勵(不管成績好不好),重點是全家大小再次體驗大鳥飛翔的感覺。當時機場出境大廳人滿為患的場景,經過媒體的報導想必不陌生吧。
raw-image

粉紅暑假開始

今年暑假前夕,重新開放已經封關三年的國際線,遠居美國的小妹,也早早重辦護照、買好機票,就等著假期一到飛返家鄉,也讓我們手足下一代的千金寶貝能好好的聚一聚。這篇《今年夏天四個小女生,充滿趣味的台灣暑假》文章,就記錄了這段夏日時光,現在想到送機離境那一刻,舅舅我還是覺得捨不得耶。

隨著美國堂姊妹的離境,各自回歸本位,女兒也開始暑期安親班的課程。還好老師們也明白家長的心意,白天無法親自照顧所以送至安親班,畢竟是快樂的暑假生活,無須安排緊湊課程,有意義的體驗比較重要。於是,戶外教學、認識昆蟲、DIY 美勞手作,讓孩子們開開心心的參與營隊,留下美麗愉快的身影。

raw-image

父母子女一場

記得今年下學期約莫是四月份,女兒開始嘗試自己一個人走路上學,我也樂的可以多睡晚一點;到了暑假安親班最後10天,當習慣我們早上搭公車的路線後,她也自告奮勇的要獨自出門。孩子大了終究要放手,只是我心有些失落。憶起龍應台的書《目送》,對於父母子女的關係,她如此闡述:

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真的如龍應台所言,我站在窗前看著女兒行走的路線,小小的背影邁步向前,聽從叮嚀左顧右盼才穿越馬路,往公車站牌直直而行,越走越遠,身影也雖之縮小變成小小的一點。這樣的畫面真是百感交集啊!

raw-image

養兒方知父母恩

當小小的身軀來到世界,在產房哭著宏亮的聲音;不久上了幼稚園,每天說說笑笑跟拔拔牽著手去學校;後來成為國小學童,充滿期待的喜悅走入校園進入教室,開啟國民義務教育的階段。

而現在,才不過幾年我就要開始練習放手,這種感覺真的應了一句話:「少年不識雙親意,養兒方知父母恩。」回過頭看看我的老媽媽,對於都40好幾、50有餘的我們,她總是操心掛念著,怕我們孩子還小、工作又累,耳提面命要顧好身體 … 在母親的眼裡「孩子不管幾歲,永遠都是孩子」。

raw-image

春去春又來

養育孩子的過程,不僅是父母的自我修練,也是重新認識自己的階段。世界間最珍貴的情感莫過於父母子女之間的親情,猶如四季輪迴、永生不息。古人云:「人生如蜉蝣,一往不可攀」,一家人和樂融融的幸福畫面,勝過千言萬語,而親情的成就喜悅,足以寬慰付出的辛勞,我是這麼想的。

人的心境轉化很奇妙,等到當了父親,才開始學習如何當一個爸爸;指責孩子的叨念,心裡卻是擔心與期待;直到自己走過一回才發現,只問付出不求回報的真愛。


延伸閱讀:這是一封寫給妳的情書

【更多的文章】爆米花專賣店地圖車票職男茶葉蛋新天堂樂園中年大叔養小三最近在讀書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8.3K會員
404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